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蔡国庆的红酒人生三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00:24 北京商报 微博

  小时候,红酒是装点清贫生活的艺术品,给物质匮乏的灰色年代增加了一抹亮色;青年时,他初次访港,李嘉诚设宴款待,红酒是让他一品惊艳的杯中尤物;后来,红酒是改变国人酒风的优雅饮料,为他的生活增添无数美好情感。跨越20年,蔡国庆的红酒人生三境界折射出社会和生活的变迁,更让他体会到人生百味与脉脉温情。

蔡国庆的红酒人生蔡国庆的红酒人生

  小小少年之

  美酒初体验

  蔡国庆不擅饮酒,但他的记忆深处一直有瓶红酒散发着芬芳。那是在“文革”后期,一天父亲带回家一瓶国产红葡萄酒。由细到粗的瓶身、红宝石般的颜色,一下子点亮了蔡国庆的眼睛,清贫灰暗的屋子突然多了这个美丽的事物,仿佛也瞬间亮丽起来。如今看起来再寻常不过的红酒,在物质匮乏的时代,在一个孩子眼里显得尤为新奇珍贵,这种美酒之初体验让他难忘。“那个年代,生活可谓清贫甚至赤贫,住在楼房里养花都是件遥远的事,家里几乎没有任何东西可以装点生活。在我不知道茅台、五粮液,连北京二锅头都不知为何物的时候,却早早知道了红酒。”

美酒初体验美酒初体验

  从此,这瓶酒被当成艺术品摆放在家里最醒目的位置。时隔多年,那瓶不曾开过的酒在搬家中不知了去向。后来,他行过无数的路,见过许多的人,但最难磨灭的仍是少年的记忆与滋味,那瓶父亲偶得的红酒,至今仍在记忆深处散发着红宝石般的光辉。贫瘠的年代它滋养美化充实过少年的心灵。尽管今天看来,把一瓶葡萄酒当成艺术品摆放是那个时代的悲哀;尽管他后来形成自己独到的艺术、生活美学和审美趣味,但在蔡国庆追寻美、欣赏美、保留美的路上,那抹深红始终意境悠远,隽永芳香。

杯中尤物杯中尤物

  李嘉诚待客的

  杯中尤物

  “后来真正接触红酒是1990年,在李嘉诚先生家里,初品惊艳,让我终身难忘。”那年,内地十大歌星首次赴香港举办演唱会,大获成功。作为歌手代表,蔡国庆与刘欢、成方圆受邀到李嘉诚家里做客。“此前偶尔喝点红酒没有什么太深的印象,那回算是第一次喝到世界上最好的红酒。”喝时并没觉得有多么好,只是喝到一半时,邻座的香港一家演艺公司老板捅了捅他说,这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红酒,一瓶在外面要卖几万港元。蔡国庆笑言,“当时我心里就激灵一下,随后咣当喝下去,感到这个酒真是好喝,从此再也忘不掉那个味道”。

  现在回忆起来,在当时国门初开的年代,人们充满了对外面世界的未知和好奇,华人首富家里招待贵宾的红酒其实更像是一种印记和符号,让蔡国庆感受到尊贵美好的社交礼仪,也激发着他走出国门与世界接轨的急切,这种感觉自然是终身难忘。

  上世纪90年代后,蔡国庆出国演出的机会越来越多,他发现原来国际航班免费供应葡萄酒。于是吃饭时常常要上小半杯,享受旅途闲适惬意的时光。

红酒让生活更美好红酒让生活更美好

  红酒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是喝白酒的民族,在以往的观念里,喝晕喝吐甚至吐血了,才能证明待客的热忱和男子汉气概。这多么荒唐可怕!这种生活多么压抑!我庆幸改革开放,让人知道喝红酒同样能增进感情,更能提高品位。随着中国人对红酒的接受和认可,每年进口量翻番地增长。中国人不再拿大碗狂喝,我感觉酒风变了,社会美好了,感谢红酒!”

  诚如蔡国庆所言,葡萄酒在中国的流行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和酒文化的演进。酒风在变,生活情趣在变,折射出国人开放包容的心态。

  如今,蔡国庆在家里拾掇了一个小酒柜,装着澳洲的、智利的,甚至捷克的酒,牌子以朋友们送的“爱心牌”居多,前不久他还收了两瓶法国朋友送的勃艮第酒。“喝红酒没什么了不起,别装!从养生角度,老百姓人人都可以喝。追求品牌和价格,没必要。”红酒的魅力滋养灌溉着情感,让生活更美好。(文/商报记者 李瀛)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