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捷克:葡萄酒世界的后起之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 08:04 北京商报 微博

  比起法国葡萄酒来,捷克葡萄酒在历史上名气不大,品质也难称一流。但最近两年,已有好几位摩拉维亚酿酒师荣获国际大奖。捷克葡萄酒来自两个葡萄酒产区: 摩拉维亚(96%)和波希米亚(4%)。

捷克葡萄酒捷克葡萄酒

  摩拉维亚的葡萄酒生产历史始于公元3世纪罗马人统治欧洲的时代,而在中世纪期间波希米亚的葡萄酒出口到欧洲并没引起关注和赞赏。摩拉维亚和波希米亚的白葡萄酒香气浓郁,丰富和爽利的酸度是其典型特征。捷克的葡萄酒行业在过去的10多年中取得很大的进步和发展,使得捷克葡萄酒的品质在中欧国家中进入最好的葡萄酒行列。近年来捷克的红葡萄酒由于采用了现代化酿酒技术,品质上也获得很大的提高。捷克红葡萄酒丰厚圆润,口感略微辛辣、滋味成熟,单宁像天鹅绒那样细腻,水果的芬芳香气赏心悦目。

  捷克人喜欢葡萄酒,从1994年开始,葡萄酒的消费量每年增加4%-5%。到2002年,捷克人均消费葡萄酒已经超过16升。

高质量的葡萄酒高质量的葡萄酒

  捷克消费者大多喜饮质量较高、价格在80-120克朗(26克朗约合1美元)的葡萄酒,尤其在大城市和盛产葡萄的地区更是如此。由于高质量的葡萄酒销量不断增加,本国产品已无法满足需要,捷每年都要进口大量葡萄酒。

  捷克葡萄酒的品种主要有莱茵雷司令、霞多丽、瓦特林纳、苏维翁、穆勒·图尔高等。

  捷克共和国最东端的摩拉维亚地区,夹在奥地利和斯洛伐克之间,Valtice和Lednice两座城堡在12世纪之后的大部分岁月中都是列支敦士登家族的私有财产,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为捷克共和国的国家葡萄酒中心。Valtice城堡呈巨大的U字形,里面有舞厅、有小教堂、有镀金的扶手椅,还有精心制作的壁画,但让人印象最深的仍是香醇的美酒。当地人自豪地宣称,Valtice是这个国家葡萄酒版图上的首都。他们的红葡萄酒颜色淡,酒体轻,而且果味浓,个性十足,甜樱桃和红醋栗气息的芳香令人沉醉其中。

  此外,摩拉维亚地区的典型品种如摩拉维亚蜜思嘉和巴拉瓦白葡萄,这两种有独特浓烈的口感和芳香。

  在摩拉维亚南部,可挑选从几十个小大不一的葡萄酿造场所制造的合口特种葡萄酒。每年在捷克共和国的葡萄酒沙龙可以品尝捷克当年生产的最醇美葡萄酒。每年捷克有一些葡萄酒活动,比较有名的是以下这些。

  葡萄庆收大会

  每年秋天定期举行葡萄收获节,则是庆祝丰收葡萄的热闹狂欢会。在两座摩拉维亚历史名城兹诺伊莫和米库洛夫或是在波希米亚著名于世的卡尔什特因古堡里,你可以参加规模最大的葡萄庆收活动。

  兹诺伊莫的葡萄庆收节

  葡萄庆收节主要活动举行于皇城兹诺伊莫市。此狂欢会包括经城市的晚间火炬游行、火焰剧场、当代音乐音乐会、历史舞蹈及击剑比赛表演、骑马骑士比武、历史集市、工匠表演以及军队露营等。

  巴拉瓦的葡萄庆收节

  举行在米库洛夫历史中心以及在杜洛德(Turold)山下的圆形露天剧场。为了每位游客每年准备3天的音乐及舞蹈表演、展览、传统葡萄盛宴、历史手艺市场、民间服装游行以及品尝最佳葡萄酒和传统佳肴的活动。

  卡尔什特因的葡萄庆收节

  离布拉格才25公里的卡尔什特因古堡,葡萄庆收节时可以观赏击剑比赛以及逛赏中世纪集市,并且也可以品尝当地葡萄园的卡尔什特因皇家葡萄酒和热葡萄酒。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