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拉菲领跌葡萄酒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 07:40 北国网-时代商报

  原本红酒是一种纯粹的消费品,但是由于价格近年来大涨,而且它又适合长期保存,所以很多人干脆就把它当成投资品了。说起近年来火爆的红酒收藏,就不得不提起拉菲,过去近十年的时间里,拉菲已经成了国内葡萄酒市场的一张晴雨表,不管拉菲酒庄怎么提价,市场上依然是越卖越好。然而近日我们的记者对市场回访时却发现,从2011年中秋节之后,红酒拉菲似乎进入了一个下滑通道。

拉菲领跌葡萄酒市场拉菲领跌葡萄酒市场

  价格急剧下跌

  拉菲是一个被国人知道得最为广泛的一种法国名庄葡萄酒名称。在国人的消费习惯下,它成为了一种身份的象征,可以说,中国消费者的强大购买力是拉菲八年来价格一路上涨的原动力。然而这种情况在去年的中秋节前后迎来的一个转折。

  浙江某葡萄酒经销商张女士告诉记者,很多客人原来都是买几箱几箱的拉菲的,可是现在购买力急剧下降。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的数据显示,以一箱12瓶1982年产的拉菲为例,1999年它的交易价格为2613英镑,在去年早些时候,它曾经一度疯涨到49000英镑/箱,价格翻了18倍还多。而在国内,大拉菲的最高价格也曾经一度炒至30万元一瓶。然而如今,它却已经风光不再。就连经销商手里的拉菲进价就已经跌过了20%。

  张女士告诉记者,原来温州也是国内最大的市场,现在有很多人的囤货都卖出不去。原来是7200元左右进的货,现在价格已经掉到了六千了,可以说已经是亏了。

  拉菲泡沫被挤破

  可以说,此前红酒拉菲大涨,中国买家出力不少。据了解,去年伦敦葡萄酒期货市场上增加的会员50%以上来自中国,而从2009年开始,拉菲拍卖现场90%以上的卖家都是中国面孔。暴涨的行情,让一些不法商贩看到了商机,从2010年开始,市场上就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假拉菲,而与此同时,欧洲藏家不断的变现也成为了压倒拉菲暴涨的最后一根稻草。

  2000元一个的拉菲酒瓶、租船到公海灌装假拉菲、拉菲十有九假,过去的几个月里,假拉菲的消息层出不穷,不仅让消费者开始对这个市场产生怀疑,更对拉菲这样的高端葡萄酒丧失了信心。

  此前,由于较多的国人并不了解拉菲等葡萄酒的文化,很多资金进入都存在跟风追捧的特点,以至于拉菲的价格和价值严重背离。但是通过早期的盲目跟风后,尤其是最近一两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开始懂得如何去挑选真正适合自己消费和饮用的葡萄酒。

  与此同时,国际经济环境带来的影响也开始在葡萄酒市场显现出来。尤其是欧债危机的持续,使得不少藏家将手里的酒放到市场中去变现,以度过危机。

  但目前尽管最高已经超过30%的下跌幅度,仍有不少行家认为,拉菲的价格仍存在泡沫。

  独立酒评人朱立农告诉记者,因为现在很多的藏家手里都超过1个亿港币的数量的囤积,所以现在不是抛货的一个时机,继续有人在炒作,是不可避免的。

  红酒“拉菲”市场调查

  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国内葡萄酒的进口量仅为0.531亿升,但这一数值到2010年上涨至2.861亿升,2010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葡萄酒2.9亿升,全年突破了4亿升。这年年上涨的数据成为了红酒投资多元化的基础。在过去的两三年里,由于红酒消费量的剧增,红酒银行、红酒基金,各种各样的红酒投资理财产品,如同雨后春笋般纷至沓来。葡萄酒这一新兴市场成为了投资者们的新宠。然而应当如何理性的看待葡萄酒的投资呢?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投资者参与葡萄酒投资方式越来越多,最直接的是现货买卖,通过酒庄的代理商购买或者是去拍卖行去进行拍买。但是目前这种拍卖的形式更多的是在伦敦市场或者中国香港市场进行,内地市场上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具有公信力的拍卖市场。

  第二种投资方式是购买期酒,但投资者一般都是通过当地代理商在伦敦期酒市场完成这个过程,而其中存在很大的不确定因素,需要每一个投资者自己把握。

  而对于目前在国内一线城市兴起的红酒银行来说,专家认为,这些所谓的红酒银行更像是一个供投资者与收藏者存取葡萄酒的酒窖,与国外成熟的经验相去甚远。

  朱立农告诉记者,比如在德国,目前的红酒银行,发展到可以帮助客户一起募集资金,可以去收购酒庄,可以去投资葡萄酒的生产设备,甚至投资葡萄酒厂,收购葡萄酒庄园。

  除了现货、贸易及理财产品,不久前,中国首只红酒期酒基金也开始向一般投资者“露面”。作为封闭式的私募基金,资金规模为10亿元,主要投资法国波尔多和勃艮弟两个葡萄酒主产区的一级市场。其中60%投资现货,40%为期货。

  专家在这里也提示消费者,红酒基金能否成功取决于他们的获取资源的渠道与变现能力,而目前在国内,这种好酒基本上没有什么变现的渠道。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