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为什么是威士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07:55 中奢网

  中国人其实并没有玩沙龙的传统,所以喝酒这码事通常就在餐桌上进行,佐餐成为饮酒的重要功能,直到啤酒舶来之后,出去泡酒吧才成为一种可能的生活情调。

中国特色的威士忌文化中国特色的威士忌文化

  欧洲人的酒水单比中国人丰富,但除了啤酒和红酒之外,诸如威士忌、白兰地等等酒水更多是在沙龙时光中享用。不过“入乡随俗”还是要的,洋酒既然来到了中国,怎么的也得跟这中国人的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好好的结合一翻,即保持地道的异域风味,再“摸索”出一套中国特色的威士忌文化来,岂不妙哉!

  中国俨然进入消费时代,早已成为全球认可的上升最快的洋酒市场,关注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必然是各大洋酒品牌在认真研究的事情,据说苏格兰的威士忌商家还论证过中国人往威士忌里加冰绿茶是否具有合理性?

  不过真正的威士忌玩家可以告诉你,威士忌是比较适合搭配中餐的,台湾日本等地已成为全球最主要的威士忌消费地,当地的威士忌达人经过多年的探索,寻求到了苏格兰生命之水与东方饮食文化的结合点。

威士忌是比较适合搭配中餐的威士忌是比较适合搭配中餐的

  为什么是威士忌?

  如果把中国人餐厅上的酒分一下类,大概有这几种:粮食白酒、黄酒、啤酒、红酒、白兰地、威士忌。啤酒与海鲜的搭配一向是老饕的大忌讳,痛风和前列腺疾病使得许多人开始放弃啤酒。黄酒的高糖粉以及特别的药材味道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尤其在崇尚清淡口味的地区。

  红酒是当下的时尚先锋,医生也会赞成喝一点来保健身体,但是红酒里丰富的单宁在口腔中表现出来的涩味和很多食物尤其是海产品冲突,比如白灼的贝类和螃蟹;白兰地俨然成为富贵的标志,但高昂的价格以及依旧偏高的含糖量不能满足一部分老饕的需求;中国的粮食白酒堪称国粹,频繁地出现在中国人的餐桌上,不过也会有人觉得白酒有点“抢夺”了清蒸东星斑之类的清口海鲜的味道,略有点美中不足。

中国美食与威士忌的聚会中国美食与威士忌的聚会

  那么威士忌的好处在哪里呢?

  首先它是麦芽与谷物酿造,在饮用效果上更接近中国的粮食白酒。

  其次威士忌的含糖量甚至低过啤酒,在健康饮食蔚然成风的当下,无疑也健康一些。

  再次由于是高度酒的缘故,威士忌没有红酒那么“娇弱”,相对更“人性化”一些,原则上只要避光保存就可以,而且不像红酒开瓶之后必须在几个小时内喝完,你可以同时打开五六支不同的威士忌,倒出一些后塞好瓶塞,就轮流在一年的时间内慢慢品赏。

美食与威士忌美食与威士忌

  第四是威士忌本身也分为风格不同的几个大类别,区别使用可以让佐餐的效果更理想。

  第五是在高度酒当中威士忌算是口味较清淡的,和干鲍鱼翅等高档食材搭配时不容易破坏整体氛围。

  最后是威士忌可以常温饮,可以冷饮,还可以热饮,在天气寒冷的季节,来一杯威士忌热饮也是不错的选择,加上海鲜大部分都是偏寒性的(中医的说法)对肠胃赢弱的人来说,威士忌热饮不仅让海鲜更美味,更能驱走寒气,免受肠胃之苦,真正的两全其美噢!(文/蔡昊)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