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蓝天白云下的新西兰葡萄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2日 08:55 中金在线

  提起新西兰你会想到什么?是好莱坞的巨片《指环王》系列,还是古朴而丰富的毛利族文化;是世外桃源般的自然风光,还是沁人心脾的清爽空气;甚至是“KIWI”这个可以指代新西兰的称号?是的,这就是新西兰---一个旖旎炫美、活力四射的国家。

  如同这里的风景一样,新西兰的葡萄酒极好的表现了这里的风土,在这里找不到欧洲老世界葡萄酒那陈年的腐败味道。直接、强烈、清爽、新鲜,极好的表达了这个年轻、美丽国家所具有的活力与张扬。

新西兰葡萄酒新西兰葡萄酒

  历史

  由于这是一个人烟稀少、与世界相隔离的国家,所以新西兰的葡萄酒历史并不漫长。虽然19世纪欧洲移民就已经来到这里,并种下了第一批葡萄树,但是真正意义上葡萄酒得到重视,还是在二战以后。从遥远的欧洲战场归来的军人们,带来了新的流行风潮,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葡萄酒。而新西兰政府也留意到这一点,于是对进口葡萄酒实施高额的关税,以此推动本国葡萄酒的发展。

  当然,新西兰葡萄酒在刚开始发展的时候,一直是模仿领国澳大利亚,总在模仿却从未超越。他们发现葡萄的成熟度和澳大利亚比起来实在差得太远,酿出来总是酸涩难喝的葡萄酒。直到20世纪70年代,随着政府对南岛的开发,以及葡萄品种的改变,新西兰终于成为全世界葡萄酒最具潜力、最为活跃的一个国家。

  目前的新西兰葡萄酒在国际市场上非常畅销,并且备受瞩目。很多知名酒评家认为这里拥有南半球最好的种植条件,最科学的田间管理手段,最先进的酿造工艺,并酿造最与众不同的葡萄酒。

与众不同的葡萄酒与众不同的葡萄酒

  气候与土壤

  新西兰在澳大利亚的东部大约1600公里,四面环海,由北岛、南岛与斯图尔特岛组成,是标准的海洋性气候。由于纬度问题,这里气候相对凉爽,南岛的某些产区甚至会经常出现霜冻,这也是造成新西兰葡萄成熟度不足的原因所在。

  在狭长的新西兰岛屿上,西部多山,东部相对平坦,几乎所有的葡萄园都集中在东部地区。山脉融雪形成了众多河流,为葡萄树的成长提供了必要的水源。东部河谷的周围是最适合葡萄生长的地区,因为这里的土壤一般都是河流从西部山区冲刷下来的泥沙土与砂砾土。

  总的来说,新西兰的气候及土壤并不是最适宜葡萄生长的条件。凉爽的气候、相对肥沃的土壤是最大的两个威胁。

  栽培与酿造

  新西兰肥沃的土壤会造成葡萄树的枝叶繁茂,并遮挡所需的光照。即使葡萄看起来成熟了,酸度也足够高,但风味物质发展并不理想,酿造出的酒会有过于浓重的植物性气味。这一问题一直困扰新西兰的生产商,直到澳洲著名的栽培学家理查德-斯马特(Richard Smart)提出最先进、最适合的棚架管理措施,才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他引导生产商重新定位枝条,增加剪枝数量,以此获得更充分的日照。同时降低葡萄叶密度,以获得更加通畅的空间,减少霉菌的感染。从而获得更加成熟、风味更加理想、更具果香的葡萄。现今的新西兰,已成为棚架种植的典范国家,而理查德-斯马特也成为拯救新西兰葡萄酒行业的先驱,被人所铭记。

  在酿造方面,新西兰拥有全世界最为先进的工艺水平,彻彻底底的采用现代派酿造方法,减少浸提时间,减少与橡木桶的接触,保持良好的卫生条件,尽量保持葡萄带来的天然芳香。同时,新西兰也是螺旋盖使用最为普遍的国家之一。

  葡萄品种

  新西兰的风土条件与栽培酿造方式,间接表明了这里的葡萄品种一定是以早熟葡萄为主。事实也证明,长相思、黑皮诺、雷司令这样的早熟葡萄品种在新西兰确实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但随着全球的变暖,以及工艺水平的提高,类似于西拉这样的晚熟品种也在新西兰取得了不错的表现(霍克湾产区)。

  红葡萄品种:黑皮诺(Pinot Noir)

  这既是新西兰种植最广泛,也是最闻名于世的的红葡萄品种。除了法国的勃艮第,新西兰可能是全世界最受注目的黑皮诺产区。而这一切的成功,仅发生于最近的二十年。这里的葡萄树都还很年轻,主要的风格介于新老世界两种风格之间,并不像勃艮第黑皮诺那么结构紧密并且具有强烈的醇香,也不同于维拉麦蒂谷黑皮诺那样果香突出。新西兰的黑皮诺拥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强烈、直接、漂亮的果香及良好的结构感。最为著名的产区包括中奥塔哥(Central Otago)、马丁伯勒(Matinborough)、马尔伯勒(Marlborough)等。

  白葡萄品种: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长相思之于新西兰,就像西拉之于澳大利亚,雷司令之于德国一样。这是新西兰的国宝葡萄,也是新西兰葡萄酒走向世界的标志。可以说新西兰的长相思誉满全球,已经成为世界的“霸主”。长相思也是新西兰最为广泛的葡萄品种,种植面积之大,已经超过了它的原产地法国。它的早熟特征,以及芳香味道,仿佛专门为新西兰设计。著名的“云雾湾(Cloudy Bay)”就是新西兰长相思的典型代表,它们的特征是:酸度高,酒体适中,并带有清晰的青草、鹅莓以及葡萄柚的气味。

  除了以上两种最具代表性的葡萄以外,芳香性的雷司令、灰皮诺、琼瑶浆近年来也在新西兰有着出众的表现。一般这些葡萄品种,会被酿造为清爽活泼、芳香浓郁的干型葡萄酒,随着这些新试种的葡萄树慢慢成长,不断展现出理想的风味,未来,这些品种也可能成为新西兰新的代表品种。

  主要产区

  新西兰的葡萄酒产区主要集中在岛屿东侧,北岛、南岛都有分布。

  北岛(North Island):霍克湾(Hawke’s Bay)

  霍克湾是新西兰最著名的生产浓郁型红、白葡萄酒的产区。这里也是新西兰相对比较温暖的地方,葡萄生长期内阳光充沛,属于从海岸区到山脉区的过度部分,多以丘陵地貌为主。这里的土壤主要以砂砾土为主,常出产波尔多式的红葡萄酒或者美乐为主的葡萄酒。近几年霍克湾的西拉也名声远扬,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

  马丁伯勒(Matinborough)

  这是一个专注生产黑皮诺的小产区,在新世界中,这里的黑皮诺是独树一帜的,有着极高的质量。这里拥有凉爽的海洋性气候以及排水性良好的砂砾土,非常适合种植早熟的黑皮诺。

  南岛(South Island):马尔伯勒(Marlborough)

  马尔伯勒是新西兰最大也是最广为人知的一个产区,更加让人不可思议的是,20世纪70年代葡萄才第一次被种植在这片土地上,而现在这里已经成为长相思的代名词,被世界所认可,它的发展速度和所获得的成功是不可思议的。马尔伯勒位于南岛的东南端,怀劳河谷与阿沃特雷河谷之间,临近太平洋,所以这里拥有温和的海洋性气候,土壤也是排水性极好的泥沙和砂砾土。这里清新、爽快带着浓郁植物性气味的长相思成为了一个奇迹,同时更多的芳香性葡萄品种也开始种植。

  中奥塔哥(Central Otago)

  中奥塔哥基本位于新西兰的最南端,是世界上最南端的葡萄酒产区,也是新西兰最凉爽的葡萄酒产区。虽然新西兰四面环海,但是中奥塔哥地区却位于整个岛屿的中部,处在内陆部分,属于大陆性气候。土壤主要是排水通畅的冰泽土。虽然,这里纬度较高,但是由于光照充足,反而拥有漫长的生长周期。这里是黑皮诺的乐园,这种早熟的葡萄在这里能够表现出非同寻常的细腻与清新。

  Tips:

  1.新西兰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才拥有了自己的葡萄酒认证系统——1996年正式设立“原产地认证”系统,2006年更新了该法律,模拟邻国澳大利亚设立GI系统。

  2.新西兰目前的“GI”系统共有十六个产区。

  3.19世纪末,根瘤蚜虫病曾经侵害了大量的新西兰葡萄园,差点将刚刚兴起的葡萄酒行业毁之一旦。

  4.新西兰刚开始栽种的葡萄品种叫做“伊莎贝拉(Isabella)”是一种北美杂交葡萄品种。

  5.新西兰葡萄酒行业是由北向南发展的,最开始从北岛的奥克兰起步。

  6.新西兰最主要的葡萄品种就是长相思与黑皮诺。

  7.新西兰生产的葡萄酒,以新鲜、清爽为特点,所以多数适合尽快饮用而不适合陈年。

  8. 2008年签订的中国-新西兰双边贸易协议降低了中国进口新西兰葡萄酒的关税,在2012年关税将完全为零,这可能会成为新西兰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分水岭。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