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葡萄酒品鉴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 07:55 中奢网

  美酒品鉴就像是一次探险旅程,需要你一步一步慢慢探索,挖掘出它的温度,气味,年份,并从中得到快乐和享受。其实,专业的品酒,从你看到一瓶葡萄酒的那刻起,就已经开始了……

  一。品酒前准备工作及注意事项

  1、观察酒的标签

酒标是一瓶酒的档案酒标是一瓶酒的档案

  酒标就是一瓶酒的档案,我们可以通过它了解酒的故事;而且酒标的设计同时也能够体现出酒的风格特色(取决于酿酒者的喜好)。一般国家相关部门都会对酒的标签所要标明的内容做了详细的规定;基本上越是好的酒越会多的在标签上标注关于酒的说明,但并非唯一准则。

  酒标一般会标注以下内容:

  商标 葡萄品种(所占比例) 生产地区 酿造年份 分装年份

  葡萄酒名称 酒精度 酒瓶容量 酒的特性 特别设酿造厂名称和地址 分装厂名称和地址

  注:对于一些专业的品鉴活动不允许相关人员在品尝活动结束之前了解酒标上的任何内容。

让酒进行“呼吸”让酒进行“呼吸”

  2、酒的呼吸

  品尝前通常要将葡萄酒转换至另一容器,作用除了将酒与酒瓶中所产生的沉淀物分离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让酒进行“呼吸”。因为一瓶经过长期贮存的葡萄酒在饮用前,为了更好的将它的特色发挥出来,让它与空气接触是必不可少的一道程序;就象长期处于黑暗中的人初见阳光是有个适应过程一样。

  一般葡萄酒的呼吸时间根据酒的特征从0.5到2小时不等。

  另外,像新鲜的葡萄酒一般则无需做转换容器,但在饮用前打开瓶口让其呼吸一段时间仍必不可少。

专用的冰桶专用的冰桶

  3、侍酒温度

  葡萄酒根据产品特征的不同,他们的最佳饮用温度也有所区别。为了让葡萄酒充分展示其特色,给品尝者带来最大程度的乐趣;在侍酒时要注意酒的温度。

  以下是各种酒大致的适宜温度:

  丰厚的红葡萄酒(长时间贮藏):15-20摄氏度

  清单的红葡萄酒(新鲜饮用) :12摄氏度左右

  干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10-12摄氏度

  甜白葡萄酒、甜玫瑰红葡萄酒香槟以及其它起泡酒 : 5摄氏度左右

  这个时候一个专用的冰桶和温度计会派上用场。

品尝的次序非常重要品尝的次序非常重要

  4、品酒的次序

  在品酒过程中我们往往不可能只品尝到一支葡萄酒,通常会有不同品种特征的酒需要依次品尝;所以为了最小限度的避免酒之间味道的掩盖,品尝的次序也非常重要。

  一般的程序是先白酒后红酒、先陈年的酒后新鲜的酒,总体是遵循口味先轻后重、先细致后强烈的原则。

酒杯酒杯

  5、酒杯的准备

  要欣赏葡萄酒的芳香和迷人魅力,合适的酒杯不可或缺。酒杯的除了用于盛酒之外最重要的作用是向你展示它迷人的躯体和颜色,同时还要使酒得到最佳的呼吸和聚拢香气。所以一只好的酒杯应该:无色透明、均匀且薄、高脚、容量大而杯口相对较小。

  通常选用的酒杯有:波尔多酒杯、花球杯、巴黎高脚杯、布艮地杯和阿尔萨斯酒杯等。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