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圣诞晚宴的主角:香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 07: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银辉绚烂,尊华同灿,雪色晶莹的圣诞是欢聚的好时光,一场盛大华美的圣诞晚宴必不可少。身处繁华都会的人们享用圣诞晚宴的餐厅种类很多,尤其是浪漫的法国大餐和高贵的意大利美食,是众多绅士名媛圣诞飨宴的首选。在这独具欧陆风情的圣诞餐桌上,怎能缺少顶级品质的香槟?香槟因其醇厚馥郁的特性,与多种不同烹饪风格搭配都不同凡响,再加上其与众不同的口感和独特个性,当仁不让地成为圣诞晚宴上的主角。

唐培里侬香槟王2000年份粉红香槟唐培里侬香槟王2000年份粉红香槟
圣诞餐桌上,怎能缺少顶级品质的香槟?圣诞餐桌上,怎能缺少顶级品质的香槟?

  达人指点———

  酿酒师Vincent Chaperon先生

  “我非常喜欢航海。在海上时的感受就好比酿造香槟时的种种元素,两者同样是精致和优雅的平衡。” Vincent Chaperon说道:“酿酒是经验和科学,技术和艺术的混合。”

  生于刚果黑角市的Vincent Chaperon来自法国的酿酒家族,并于1998年在蒙彼利埃(法国南部)的国际农艺学院获得了酿酒和葡萄栽培的学位;随后去了智利亲自体验和发掘新世界的酿酒产业。他个性毅然坚决,充满热情,并乐于在商务及私人的旅途中分享他对美酒的热爱和对探索周围环境的好奇心。当他回到法国后,便在柏美洛及苏玳酒庄磨练他的酿酒技术,直到熟练掌握。

  早在1999年时,Chaperon先生就加入了法国路易威登酩悦轩尼诗集团,任职在葡萄牙并负责管理纵览勘查香槟软木塞在整个欧洲区域的专业技术及经济业务。身为一名完美主义者,Chaperon成为了大家所公认的香槟软木塞的专家,对于香槟的保存给予了重大的贡献。

  什么年份好?———

  Vincent Chaperon介绍:一般来讲,香槟分为Vintage(记年)和NV(Non-Vintage不记年份)两种,前者标明出产年份,后者不标明年份。Vintage(年份香槟)只有好年份时才酿造,只能用当年的葡萄酿造,它们酿制数量相对少,要求装瓶后3年才上市。一般来说,年份香槟应该等到熟化10年再欣赏,适合久存。如2004、2002、2000、1999、1996等都是不错的年份,1985、1988、1990、1995是近20年来公认最好的四个年份。

  香槟与气泡酒的区别———

  最重要的是“香槟”是法国香槟区的特有产品,其他地区或国家的气泡酒,无论是不是用同样方法酿造,都不能叫做香槟。因为必须在法国香槟地区,以“瓶内二次发酵”这个特殊方法(也称作香槟法)酿造,还要符合其他相关法规,这样酿造出来的含气泡的葡萄酒才能叫做“香槟”。

  原料的挑选———

  制作香槟的葡萄也是有讲究的,主要以白色的Chardonnay(霞多丽)与红色的Pinot Noir(黑皮诺)等两种酿酒葡萄精心混合酿制调配而成,有些则会再多加入一种Pinot Meunier(皮诺莫尼耶)葡萄。一般而言,Chardonnay比例越高的,则风味越是清新爽口。

  比如说,每一瓶唐培里侬香槟王都是陈酿的年份香槟,均来自于同一年份葡萄质量俱佳的丰收,而该年份也是经过极其严格考量后被认可的陈酿年份。每一年的葡萄有所不同,假如这一年所收获的葡萄品质不符合考量标准,这一年将不会存在年份香槟。

  在葡萄被初步去皮发酵成葡萄酒之后,他们会将其小心转放置唐培里侬香槟王专属酒窖的酒泥上,静置陈酿,并时刻严格控制酒窖的温度湿度。此外,在出窖问世之前,每一瓶佳酿还要经过品牌酿酒师的专业品鉴,确保每瓶酒都是独一无二且完美无瑕的珍品。

  品鉴礼仪———

  香槟最重要的是气泡,用笛子形(Flute)的杯子,香气和气泡可以持久。细长型或郁金香型杯子可以更好地欣赏到不断升起的美丽气珠,是为首选。拿香槟的手势也是表现派对礼仪的一个细节,正确的方法不是用整个手掌握住杯壁,而是用手指轻轻地捏着杯柄,这样不仅优雅,手的温度还不会破坏了香槟原本的口味。

  香槟的饮用温度也有限定,非年份香槟约在摄氏7-10℃之间,年份香槟则约在摄氏10~12℃之间,只要在饮用前将香槟瓶放入置了冰块的冰桶中冰镇约20~30分钟即可达适饮温度。切记在party狂欢的时候,是不适合品香槟的,喝的时候要啜饮,而不是像喝水那样一口喝光,这是有失礼节的。

  如何搭配佳肴———

  香槟口味分五个等级:Brut不甜、Extra Dry略甜。之后,甜度依等级递增。Sec、DemiSec到Doux甜度最高。一般而言,多以不甜或较不甜的香槟佐餐;其中,Chardonnay白葡萄比例较高的,带有浓郁的果香和蜂蜜香,适合搭配海鲜或鱼类菜肴;含PinotNoir红葡萄比例较高的,带有莓果、干果甚至淡淡熏香,可以搭配禽类、肉类菜肴;较甜的香槟如Demi Sec、Doux则适宜搭配甜点。至于粉红香槟由于口感丰厚强劲、略带野性,与风味特殊的禽类甚至野禽类菜肴以及草莓、樱桃等红果类水果及甜点都十分相配。(文/张薇)

标签: 圣诞 香槟 美酒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