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当波尔多遇上中国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 07:23 新京报 微博

  如果把这种搭配当成一种游戏,结果可能会更有趣。提及波尔多,人们往往想到的是“五大名庄”,“而这正是许多中国人的误区”,美食家沈宏非说。他觉得,上好的波尔多名庄酒也无需搭配任何食物,“它们本身就是最美味的菜。”

波尔多葡萄酒搭配美食,有人觉得最关键是有创意,第二是开放尝试,第三是不停地尝试。波尔多葡萄酒搭配美食,有人觉得最关键是有创意,第二是开放尝试,第三是不停地尝试。

  搭配最关键是有创意

  事实上,波尔多有4种主要的葡萄品种,60个法定产区,10000个酒庄,外加年份不同,所产的酒的品种多样。除了神话般的名庄之外,波尔多还有更多的平价朴实的酒。一般来说,波尔多有五大产酒区:分别是梅铎克(Medoc)、柏美洛(Pomerol)、圣特美隆(St.Emilion)、格拉芙(Graves)和苏岱(Sauternes),每一个产酒区都有自己独特的葡萄酒,除了常见的干红,也有白葡萄酒、桃红酒,而苏岱地区也是法国最好的贵腐甜白的产地,用来搭配甜品堪称一绝。

  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CIVB) 亚太区总裁朱利安也很难给出一个完美的推荐,“如果你是一个美食爱好者你一定会尝试各种各样的美食,如果搭配一款波尔多葡萄酒,一旦开始你就很难停下脚步,你会想这个跟那个配怎么样,那个跟那个配怎么样。但是大家也会问究竟波尔多葡萄酒搭配美食的时候有什么特殊的建议?我觉得搭配最关键是有创意,第二是开放尝试,第三是自己不停地去尝试。”

  美食家沈宏非甚至尝试过葡萄酒搭配生煎包,“因为生煎包的肉馅就是比较单纯的肉的味道,可能有点咸,比较容易搭配葡萄酒。”沈宏非还给出他私人的中餐与葡萄酒的搭配法则:尽量从一些味型清淡的食物开始,不能找味道太复杂的食物,这更容易寻找到混合的妙处;不要迷信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的西餐法则,中餐更讲究味型的变化;搭配海鲜要小心,因为搭不好的话会把海鲜的腥味调出来。

  一餐一饭改变酒文化

  苏浙汇的行政总厨朱俊则是以厨师的视角看待葡萄酒与中餐的搭配法则:如果这个酒是你喜欢的,这个菜也是你喜欢的,那么搭配在一起,基本上也是你喜欢的。

  这种说法似乎有点粗暴,但是依然成立。葡萄酒搭配中餐,即便是在如今的中餐厅中,也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朱俊说,如今的中国食客已经习惯在一家环境不错的餐厅里点上红酒,慢慢品尝,“以前许多人都是像喝啤酒一样干红酒,或者在酒里加雪碧。”葡萄酒文化就是在一餐一饭中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就餐法则。

  所有人都在用“尝试”、“不断地尝试”来鼓励喜欢自由搭配的人。在我们手中,是一片零散的积木,我们可以任意搭建成为城堡或者四合院,组成大风车或者火星探测仪,一切都有可能。

  朱利安说,法国人自己用餐的时候上餐是有顺序的,他们喜欢从淡淡的味道开始一道道上,最后是甜品。而中国人喜欢聚餐式,所有菜品端上来一起享用,“这时候就觉得波尔多葡萄酒和中餐搭配挺困难,往往一桌菜里有许多菜,但是当中总会有一个很吸引你的。”

  >>> 荐酒

  波尔多是葡萄品种的大摇篮,红葡萄品种包括扎实健硕的赤霞珠、柔顺甜美的美乐、植物气息浓郁的品丽珠,白葡萄品种则有细腻圆满的赛美蓉和芳香清爽的长相思,我们可以根据桌上的菜色信手拈来一款相配的葡萄酒犒劳自己。

靓次摩西庄园干红葡萄酒2004靓次摩西庄园干红葡萄酒2004

  靓次摩西庄园干红葡萄酒2004

  ID:5150816 市场价:484元 也买价:408元

  烤乳猪(粤菜经典):香酥乳猪皮,嫩嫩乳猪肉,一口咬下满口生香。这时候如果来上一瓶波尔多波亚克地区(Pauillac)稍有年份的红葡萄酒,肯定会让你感动得想哭。靓次摩西庄园干红葡萄酒年轻时充满霸气,经过几年陈年单宁细腻而有肉感,配上乳猪肉可以完全取代酱汁。而橡木桶陈酿带来的熏烤香气结合了乳猪皮的烤香,加之赤霞珠葡萄所带来的黑加仑子、薄荷香、墨汁和适中的酸度,更是让乳猪不显得腻味。

美景露卡娜干白葡萄酒美景露卡娜干白葡萄酒

  美景露卡娜干白葡萄酒

  ID:5150910 市场价:162.5元 也买价:68元

  白灼虾:白灼虾直接吃或带点醋都无比美味。如果用太厚重的红葡萄酒,反而会破坏了虾的原味,因此,来自波尔多两海之间(Entre deux mers)一款简单而实惠的白葡萄酒反而会更适合。美景露卡娜干白葡萄酒有着淡淡的柠檬和西柚香气,在不会破坏虾肉架构的同时,起到了增鲜去腥的作用。当然,这就不需要再蘸醋了,否则会让葡萄酒酒体溃散。

美景露卡娜桃红葡萄酒美景露卡娜桃红葡萄酒

  美景露卡娜桃红葡萄酒

  ID:5150911 市场价:162.5元 也买价:130元

  吃正宗川菜,就不能不吃灯影牛肉、樟茶鸭子、夫妻肺片。川菜也是葡萄酒搭配的“鬼见愁 ”,还好波尔多有桃红葡萄酒,美景露卡娜桃红葡萄酒那新鲜的果味、冰爽的感觉,去麻去辣的同时又可以作为菜肴的底衬,凸显肉质原香,而且酒中恰到好处的酸度也可以去油去腻。当然,需要将酒冰镇到8-10度饮用。

埃斯佩朗斯庄园干红葡萄酒埃斯佩朗斯庄园干红葡萄酒

  埃斯佩朗斯庄园干红葡萄酒

  ID:5150524 市场价:452元 也买价:398元

  闽菜在色、香、味、形兼顾的基础上讲究清新、醇和、不腻的风味特色,很多菜色偏甜酸,还以炖品为特点,最知名的是以十八种主料、十二种辅料烹制的佛跳墙了!如此浓郁复杂的一道菜绝对可以用上波尔多右岸圣爱美隆地区的顶级葡萄酒了,埃斯佩朗斯庄园干红葡萄酒以优雅酒体、柔和而有深度的口感和复杂而细腻的香气著称,遇上经典年份更是具备复杂的紫罗兰、巧克力、烟熏甚至是肉香等,配上佛跳墙,可谓强强碰撞。

  赵子云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