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三个伟大酒乡的旅行八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 10:29 《美食与美酒》

  这是一篇法国干邑区、香槟区、勃艮第的葡萄酒之行的旅行八卦。

路易拉图酒庄的葡萄园路易拉图酒庄的葡萄园

  3个伟大的酒乡,千言万语的你大概听也听腻了,一口气的篇幅也无力说明什么,所以干脆除掉那些有点拗口的术语,大家找点乐子吧。

  香槟区

  1. 听起来还是很费力的一个故事

  气泡都是瓶中的酒发酵自己产生的,然后又要开瓶去掉沉淀而不把气漏光,这件事情在过去的解决方法就是快,运酒的篮子上都装上临时的塞子,总之是与大气搏斗的过程。如今是对瓶颈进行急速冷冻,然后开盖;瓶内压力会将残渣及碎冰喷出。此时迅速封上木塞,防止已生成二氧化碳的流失。听起来还是很费力的一个故事。

  2. 其实本来疑惑为何葡萄酒带了气泡就了不起了,深入到巴黎之花Perrier Jouet白色的香槟酒窖中的时候,就明白了,香槟这回事曾经是一种多么费时费力气死人的发明啊。为了清澈和气泡这两件事情,在二次发酵的时候就有了不可思议的转瓶子这项工作。每一瓶酒都用啤酒瓶盖封住,头朝下斜插在架子上的圆孔中,神奇的架子每一层有不同的设计,瓶子放上去就倾斜不同的角度,最终会完成一个360度的循环,酒中发酵留下的酵母渣滓应该完美地沉淀在瓶口的位置。所以,常常要有一个人去转动瓶子的角度。虽然早就有了晃瓶子快速沉淀的机器,但是这个手工的过程还是有人保留,如果天天要转成千上万瓶酒,怎样才可以保证不发疯呢?

  3. 香槟总是女性化,据说这个是因为当初做了成功的差别化营销,以便抢占勃艮第葡萄酒的市场份额。又说勃艮第葡萄酒是宫廷贵族的宠儿,然而因为路易十五的情人庞巴杜夫人跟康帝亲王争夺购入勃艮第顶级的罗曼尼酒园,结果被对方得手,一气之下就在宫廷里推广起了香槟。女性化除了味道,瓶子的设计也一定很重要,去过拥有最漂亮设计的巴黎之花酒厂,在香槟大街上他们拥有一幢充满了浮世绘情调的古宅,一切古董家具都装饰着跟巴黎之花设计风格一致的图案,叫人不禁赞叹。

  勃艮第

  1. 勃艮第是给好学的人准备的

  每一个爱学习好上进的人,在到勃艮第之前或之后都会去买一个酒园地图或者拼图,因为他们一定要记住勃艮第支离破碎、命名复杂的各种酒园地块的名字,这一定是打发国际航班长时间无聊飞行的好方法。

  2. 天气好的下午去参观Bouchard Pere et Fils 宝尚父子酒庄的葡萄园,不解看起来都一个模样的葡萄园和伟大的酒之间有什么眼睛可以看出的关系,何必要驱车若干小时去看一块地。然而,当小车在若干块迷你的小型田块之间的羊肠小道间穿行的时候,就发现有趣了。在勃艮第广袤而又不陡峭的若干山坡上是密密麻麻的葡萄园,有的只有一个篮球场那么大,最大的也没大过足球场,用细细的田埂分隔开,有的还装了铁门,牛的会被在门口竖十字架。它分属不同的酒庄和主人,也就是说一个酒庄会在不同的山坡拥有数十上百块这样的饼干田,每个田块所产的葡萄酒都会拥有不同的风味,于是会有要命多的酒标。这倒是符合勃艮第酒那细腻的风格。这里讲究的是田地,不似波尔多那样以名庄来营销。因为田块太小,机器开不进去,所以勃艮第还是用马来犁地人来采摘的。

  3. Maison Louis Latour路易拉图酒庄是勃艮第最大的特级葡萄园拥有者,也是现存最古老的家族经营种植者和酒商。路易拉图酒庄在勃艮第著名的金坡(Cot e d’or)拥有最大的特级葡萄园,从勃艮第北部的Chambertin直至南部的Chevalier-Montrachet,只栽种勃艮第最主要的两大葡萄品种——Chardonnay(莎当妮)和Pinot Noir(黑品乐)。我说,你家的葡萄园就在罗曼尼康地的隔壁,他家的酒卖那么贵,你难过吗?他说才不咧,本来我们这是一块地,后来才分开的,再说那块地一年才产几瓶。像路易拉图这样有钱的酒庄,会在自己的葡萄田边就建一个小型酒窖,采摘之后马上新鲜压榨酿造陈年,十分得意。

在HINE御鹿酒厂的老宅品酒在HINE御鹿酒厂的老宅品酒

  干邑区

  1. 干邑的大小香槟区和出产香槟的那个香槟区是两个故事,这个在法国西南,那个在巴黎北面。当然干邑和香槟都是因为地名而来。在干邑区里,按葡萄的质量分成不同等级的6个种植区。最好的是干邑区中心种植地带,称“大香槟区GRAND CHAMPAGNE”,其次是“小香槟区PETITE CHAMPAGNE”。

  2. 雅尔纳克(Jarnac)是个安静到连风和水都熨帖的小镇,穿城而过的夏朗德河两岸是扁平低调的古豪宅,更古老的梧桐树。那些豪宅多数是酒庄,灰色的石房子蓝色的屋顶,很庄严的样子。河岸边的地下都挖空了,存满了年份干邑。

  3. 这就是行话生命之水

  还是那条河,后来才知道干邑的陈酿是需要多么潮湿的环境啊,占了河边的好地形,有80%的湿度,橡木桶里的酒精挥发得慢,其实他们叫做“天使飞升”的,有助于陈酿出好的滋味。结束陈酿的酒们被琥珀色金黄色蜂蜜色地装在小瓶中,摆了满满一墙的架子,这就是行话生命之水,调酒师将它们混合,最后调出独一无二的味道。

  4. HINE御鹿酒厂,坐落在夏朗德河畔,是英国皇室唯一的御用干邑白兰地,获奖无数,也是唯一获准标注年份标签的干邑酒厂。因为创始人是英国人,当年老头会把陈酿保留在橡木桶里运到英国,在英国找更加潮湿和低温的地方继续陈酿,这当年是贸易传统,行话是earlylanded。英国有95%的湿度,温度也比法国低10度,所以可以陈酿出完全不同的香味来。少量的干邑会在陈酿结束后再转运回法国,这样做的人不多。尝了一口early landed vintage,一定是更加清冽、纯净、细腻,充满了超凡脱俗的文艺范儿的。还有一解是因为确定调和酒的年份这件事太不靠谱,法国政府于1927年立例干邑不准以年份标签,但HINE把酒运到英国装瓶而避过限制,仍可标明年份推出市场。信哪个不重要,尝过之后就明白。

  文、图/JeanneWu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