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不支持Flash

如何为圣诞挑选一杯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07:20 经济通

  临近圣诞节,很多人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各个酒局饭局和派对,那该如何挑选适合节日的红酒、白酒或气泡酒呢?

如何为圣诞挑选一杯酒?如何为圣诞挑选一杯酒?

  要找合心意的"节日酒",当然首要条件是要自己或亲朋戚友喜欢的。出外到餐厅酒店用膳,固然轻易找到侍酒师帮忙;但如果是一般寻常的家庭派对,人数在五个以内,酒款不用太多了,一款饭前酒加上一款餐酒已经很足够,否则容易喝醉。假如派对人数超过十二位,便要小心留意倒酒份量了,因为市面上最普通的酒瓶是750毫升装,刚好足够八至十人分享。人数太多,酒便不够;十四人以上最少每款酒两瓶,酒款不妨多一点,起码人家想添饮也不会失望。每个派对的选餐都会不同,我们吃的可中可西,假设食物包含餐前小吃、海产类、飞禽、牛肉/猪肉、水果和甜品,酒单可如下列:

  1、气泡酒:净饮或配合餐前小吃。法国香槟、西班牙Cava、意大利Franciacorta、Prosecco等都是市面流行的气泡酒类。

  2、白酒:用作配合轻身食物、海产、菜类等。新西兰的长相思、法国布根地的Chablis、澳洲的Semillon都是轻盈舒爽之选。

  3、红酒:用作配合浓味食物如带浓汁的红肉类。选择太多,以葡萄品种为目标不失为一个方法,口味选择可参照我之前有关葡萄品种介绍的文章。

  4、甜酒:可以配吃甜品,让晚饭派对更完满;贵腐霉菌甜酒或强化甜酒配食物不难。

  食物选择愈多,酒款可以准备多一些,例如特别喜欢喝红酒的,可以提供多一、两款不同红酒让客人配食物。有些朋友酒量好,或习惯饭后抽抽雪茄/烟斗等物,可能会在派对完结前喝杯烈酒,威士忌或干邑都是理想之选。

  气泡酒的选择众多,全世界造酒过度均有生产。气泡酒最与别不同的,是那从杯底徐徐而上的万千气泡,它们沿着不同路线婀娜多姿地向上升,的确细致动人,喝前已经把饮者的魂魄摄住。法国香槟是我的百搭,我爱它的多样化和复杂性,葡萄品种之间的勾兑比例、不同品牌均有着不同的媚态风格,各小区的产酒款式鲜明,给贪心的我极多选择。

  香槟气泡酒采用传统制法酿造,期间酒经历两次发酵和长时间与酵母细胞陈年,滋养独特的复杂层次和味道,别具风味。陈年愈久,成熟韵味特别明显,气泡愈细致。

  鉴赏香槟气泡除用眼睛之外,最重要的是用舌头感觉,因为气泡容易被杯子洁净情况而导致肉眼看不见,故此入口的感觉才最为真实。酿制香槟步骤繁复,每家酿酒厂均有其绝密酿酒秘笈,下周跟大家分享我非常欣赏的几个不同风格香槟品牌。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