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寒冬来杯热的鸡尾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3日 08:32 时尚网

  每年这个时候,碰到那种将平日的第一杯Old Fashioned 换成whiskytoddy的老绅士,就觉得有一种古典的酷。与其说是提醒人们冬天到了,不如说让酒客们想起那些特别的热鸡尾酒。

热鸡尾酒热鸡尾酒

  自从十九世纪末制冰技术有了长足发展,热饮鸡尾酒就迅速微缩成庞大的鸡尾酒体系中最渺小的部分,没有经历过中世纪的严寒,现代人们自然体会不到一杯酒暖身暖心的温情。

  冷饮中冰块的大小形状以及与酒接触时间的长短,都影响着口味,而热饮时仅仅要控制加热中随着酒精挥发掉的酒香,就得下足工夫,不宜热饮的碳酸饮料酒品也完全被排除在了热饮鸡尾酒的材料名单外;突出的酸味和苦味,也让果汁的应用变得微妙,如此想来,那些能创作出热饮鸡尾酒经典配方的调酒师们,实在让人佩服。

  一直偏心地以为,以咖啡、巧克力和牛奶口味为主的热饮鸡尾酒配方都很狡猾,这些本身适合热饮又色、香、味俱重的材料,很容易瞒天过海,所以能做好最简单的Toddy 的调酒师更让人信任。Toddy 原本指在蒸馏酒中加入甜味料再兑热水的饮法,威士忌、白兰地、朗姆这样饮来都是另一种风味,在Toddy 上做手脚的调酒师也很多,香草、桂皮、豆蔻这些提香的香料都非常适合热饮,所以以此手段做些风味别致的热饮鸡尾酒倒也容易,名字也都带个Toddy。在北京和上海的Apothacary,都能喝到一种用苹果白兰地做的Apple Toddy。

  有一款朗姆为基酒的Hot Buttered Rum,热糖水中兑上黑朗姆,再放上一片无盐黄油,插上一根桂皮卷,这种英国的古老喝法甚妙,淡淡的奶香和柔滑的口感,以及只浸出少量香气肉桂,半点不抢黑朗姆的风头。

  纵观这些鸡尾酒配方,真是都甚少用到大量果汁,但果汁类的热饮鸡尾酒也并非没有,全得益于两款伟大的利口酒,一是意大利的Amaretto 杏仁酒,二是法国的Chartreuse 查特酒。前者以1 :4 的比例与橙汁混合,后者用绿查特以1 :3 的比例与西柚汁混合,分别可以制成Hot Italian 和HotChartreuse,难得的果香浓郁,酸甜苦三味口感平衡,热饮鸡尾酒中难得的异类。尤其是相传来自与一份长生不老药配方的修道院酿查特酒,上百种香料药草的配方,全在热气中扑鼻,这种神秘感无酒能敌。

  教你做以下另外两款经典的热饮鸡尾酒。

Whisky ToddyWhisky Toddy

  Whisky Toddy

  原料:苏格兰威士忌50ml、

  热开水、柠檬汁1 茶勺、方糖3 块

  这样做:将热开水倒入热饮鸡尾酒杯至半杯,杯身温度加热后倒出,放入3 块方糖,倒入一红酒杯的热水搅拌,方糖溶化后加入1 红酒杯威士忌和一勺柠檬汁。

Hot Buttered RumHot Buttered Rum

  Hot Buttered Rum

  原料:1 块无盐黄油、棕糖、1 茶匙肉桂及肉豆蔻、少量丁香、黑朗姆、热水

  这样做:在大碗中将黄油、糖、肉桂、肉豆蔻、丁香和盐搅拌,冷藏至即将冻住。在杯中加两勺搅拌物,加入朗姆酒,再加入热开水至满。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