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不支持Flash

尚品对话Olivier Poussier:品酒如品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 15:06 新浪尚品 微博

  RVF中文版《葡萄酒评论》已于2011年11月26日-27日,在北京贵宾楼饭店举办的第一届“北京沙龙”酒展论坛,是RVF继在巴黎和布鲁塞尔成功举办多年沙龙酒展后,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同类活动。

Olivier PoussierOlivier Poussier

  新浪尚品对话酒展的品酒专家Olivier Poussier,一起聊聊法国葡萄酒,不是只有优质的波尔多红酒,各个地方都有好酒,没必要只喝最贵的酒。

  Q:您是通过什么缘由来参加这样一个酒展的活动的?

  A:我跟RVF有很好的合作关系,我给他们寄这些文章、评论已经有12年了。

  Q:您主要是参与“与侍酒师对话”那个环节吗?

  A:是,但是还有一个重要一点,今天晚上我们有晚宴,这个晚宴是宫廷菜配法国酒。所以会专门去讲解怎么样法国的酒和中国的宫廷菜来相配。

  Q:这样一个话题其实最能吸引更多的中国人来关注,因为这个法国就毕竟是国外的一种酒,然后跟中国菜相配的话,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我们都非常期待。您现在能不能稍微透露一下,在您看来有没有一个常规的法则,能够指导人们怎么用法国酒来配中国菜呢?

  A:可以这样讲,很直率地跟你说,中国现在已经开始饮红酒,因为文化在里面。但是请允许我直率地说,在中国开展的时候可以说有一点走弯路吧,就是有一点偏激,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大家一来就上来全部宣传那种特别知名的,而且特别贵重的酒,但是实际上这个饮酒在我们欧洲,在法国这种传统国家里,我们各个地方都有非常好的酒,并不是非要喝那个最贵最贵的酒,所以今天晚上我会侧重的介绍,我们有几款酒代表每个特区有独特的风格,但是价格又很合理,而且酒是非常好的酒。我是重点的宣传这个,就等于说把这个稍微纠正一下。等于说中国的消费观,现在大家都知道酒庄城堡贵的不得了,但实际上哪个地方都有很好的酒,价值也不要非得盯着那个最高的。

  Q:您如何看待这个酒展?

  A:我觉得非常吃惊,一下有这么多的酒庄,20多个,而且不仅是波尔多,也有其它地方的,今天晚上我在讲的时候,我也会侧重,就是法国,不仅是波尔多地方有很好的酒,在其它地区也有非常好的酒。所以不是纠正,整个普及,因为饮酒文化将来也要在中国普及,不是说只是有钱的人,喝最好的,因为我们每一个产区都有非常好的酒。

  Q:能谈谈您对中国葡萄酒市场的看法吗?

  A:我对未来中国葡萄酒市场大概有一个个人意见。因为刚才我也讲了,咱们现在刚刚起来的时候,可能是有一点走弯路吧,但是我相信就像中国饮茶文化一样,将来饮酒的文化也会发展起来。为什么这样说呢?虽然茶和酒不是同类的产品,但是我们知道你们在饮茶的文化是非常渊远的,无论是作茶当中的仪式,还有喝茶的讲究,是红茶、绿茶还是黑茶、黄茶,而且还要讲产地,还要讲年份等等,我觉得中国人可以把喝茶的这些讲究运用到品味红酒上,这样的话就是一个很好的结合。因为酒在每个地方有它特殊的,饮酒的时候也要讲从头开始,从它土壤,长的葡萄的土壤,葡萄的品种,再讲到酿酒,再讲到最后的成品,所以都是像喝茶一样的。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