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不支持Flash

尚品对话林力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RVF酒展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 15:03 新浪尚品 微博

  RVF中文版《葡萄酒评论》已于2011年11月26日-27日,在北京贵宾楼饭店举办的第一届“北京沙龙”酒展论坛,是RVF继在巴黎和布鲁塞尔成功举办多年沙龙酒展后,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同类活动。

  新浪尚品对话《葡萄酒评论》主编林力博,解析活动背后的故事,看酒展是如何推动中国葡萄酒市场的。

林力博林力博

  Q:您好,请问您是怎么想到举办这次酒展活动的呢?

  A:这个沙龙实际上我们法国那边的合作伙伴,这算是他们的一个传统的节目,原来在法国巴黎是每年都要举办,有很多酒庄参加,有很多消费者到现场去尝试不同酒庄展示的酒。最近几年,我们的法国合作伙伴就把这种酒展也办到国外去了,比如比利时的布鲁塞尔,瑞士的日内瓦,因为有了葡萄酒杂志,《葡萄酒评论》的中文版的关系,所以就把这个酒展搬到中国来了。这是第一年,第一次在中国举办,有25个法国酒庄参加。然后也有一些中国的酒行业的一些企业来参加,比如说耀莱酒窖,还有经销商天裕。我们就希望这个酒展,一个是我们的一个法国合作伙伴的传统节目引进到中国,也希望这个形式主要是提供了一个酒商展示他们的机会,也提供了消费者直接面对酒商的这么一个机会。因为平常消费者买酒可能只看到名字,只看到牌子,他们看不到庄主本身的人,然后他要想跟那个酒庄直接了解这个酒的话,他平常是没有这个机会,所以这样一个活动给他们提供了这么一个机会。

  Q:我觉得这个平台特别好,无论是对酒商也好,对消费者也好,都是非常好的一个平台。

  A:对,非常难得的直接面对面的一个平台,也有国内的包括一些经销商,他们也可以通过这样的平台。平常他们可能很难直接联系到酒商,我想经销你的酒,你的酒不错,但怎么找呢,结果就送上门来,他们就有机会跟他们了解一下他们的情况,甚至洽谈一些业务都可以。

  Q:那这个酒展沙龙是第一届,在北京举行,那以后是不是每年都会举办?会在其它城市举办吗?

  A:我们是打算每年做,也会在其他城市举办。

  Q:像这次主要是请一些法国的酒庄过来,那以后会不会请一些美国、澳大利亚那些地方的?

  A:我们希望是这样的。包括我们法国的同事,我跟他们聊了一下,他们对第一次能够做成这样,或者布展的这样环境,中国消费者的到场情况,这种反映,他们也觉得很满意。包括那些酒商,有那么多人来,他们也挺满意,觉得确实中国这个市场是值得他们关注的一个市场。

  Q:您对中国的这个葡萄酒市场是怎么看的呢?

  A:发展很快。应该说是从05、06年开始每年有百分之几十的增长,甚至有上百的增长,可能在国内很难有别的行业,或者别的的一些产品有那么快的大幅度的增长,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就是在中国享受葡萄酒,喝葡萄酒的这批人,他们的经济能力都很高,应该在社会层级里也是比较高端的一个群体。而且在中国喝葡萄酒的话,大家是寻找一种快乐,寻找一种交流的平台,大概在中国目前为止不会谁去用葡萄酒来买醉的,他是比较健康的一个生活方式。在国外可能会有,因为他们喝的酒可能也就葡萄酒,在中国是比较高端的人群,而且他们是在一种  比较愉快的气氛下来喝酒的。所以这一块,这个市场是非常看好的。但同时葡萄酒毕竟又是后来品,中国人对他了解的不多,所以这个市场,这个消费者群体也极需要教育,也极需要有一些好的杂志给他们提供这样权威的、正确的信息。所以有时候我会经常说我们杂志,应该是有点应运而生。市场需要这种杂志,特别是一种权威的杂志,而且它是中国第一份有国际背景的葡萄酒的杂志。我们必须承认,在这一块,还是国外的他们有传统,他们有这种根基,对咱们中国来说,咱们了解的还不太多。所以以办杂志而言,我们用财讯传媒这么一个平台,然后再加上世界上最好的最权威的葡萄酒杂志,所谓强强联手,这样合起来确实就能够产生出一个中国最好的葡萄酒杂志。

《葡萄酒评论》杂志《葡萄酒评论》杂志

  Q:除了举办了这次活动,您还有没有其它的一些发展规划呢?

  A:实际上我们除了出杂志之外,今天其实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一般杂志的商业模式基本都是做杂志,把杂志卖出去,然后广告。基本上是这样,因为我们葡萄酒本身这个特性决定了我们在经营上有更多的延伸性,我们可以做很多活动,比如说酒展,我们可以搞葡萄酒论坛,然后评酒会,然后葡萄酒教育,甚至葡萄酒旅游。我们可以跟国内的一些私人银行合作,他们的高端客户,通过我们和法方的安排,我们可以设计一些旅游的线路,就让他们去参观法国的酒庄,有的人有这个能力,而且他参观过一个酒庄跟直接在那个酒庄尝过酒。比如说像今天这样,他解决一个问题,就不出国门,就能直接的尝到一些酒庄提供的酒。但有的人更愿意出去。甚至住在酒庄,一天两天,然后看人家的酒窖是怎么样,因为法国的很多酒庄都有很悠久的历史,了解更多的、直接的,身临其境的去了解一些酒庄。所以这些也是我们将来开展的一些业务。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