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与顶级侍酒师对话”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 13:42 新浪尚品 微博

  11月27日下午2点,《葡萄酒评论》“北京沙龙酒展”的“与顶级侍酒师对话”论坛在北京贵宾楼王府厅举行。本次论坛上,法国RVF品酒专家、2000年世界最佳侍酒师Olivier Poussier和铂悦酒店侍酒师、2010中国侍酒师大赛北京赛区冠军李美玉与来宾展开热烈交流。

  对话伊始,乐朗酒庄庄主沈东军发问:“作为侍酒师,如何处理为老板增加服务与为顾客更贴心地服务?”Olivier Poussier回答道:“这是一个好问题!我认为,老板永远是老板。侍酒师的工作就是在老板能提供的选择下,在顾客的预算下,提供最好的酒款。”他认为,在餐厅的收益中,有25-50%的收益发生在酒水上,可见侍酒师的重要性。所以老板为了减少用人费用,取消侍酒师一职是不明智的。

  当来宾提及中国侍酒师行业的发展时,Olivier Poussier认为,15至25年之后,侍酒师会有很大的发展,并且能够取得应有的地位。类似情况可以借鉴日本侍酒师的发展现状。因为日本侍酒师在国际大赛上取得优异的名次,不仅自己成为名人,建立私人命名的侍酒师学校,也使得整个日本的葡萄酒消费市场从平均每人每年1升成长为2升,翻了一倍。同样,如果中国有类似这样在世界级大赛上取得优异名次的侍酒师明星,也会对中国市场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当Olivier Poussier在北京郊区的大觉寺看到茶道的表演,接触到中国人对水和火候精益求精不断追求的传统,他认为,如果中国人把对茶的态度转到侍酒的领域,中国侍酒师一定可以跻身世界上最优秀的侍酒师行列。  

  当来宾问及作为侍酒师的发展和职业规划的时候,作为2000年世界最佳侍酒师的Olivier Poussier说:“像我这样参加国际性比赛是一个选择,做侍酒师本身并不需要参加比赛,在欧洲也是如此,有不少欧洲的侍酒师认为自己更愿意做的是服务于客人,而不是取得什么大赛的名次,总之这是个人的意愿。像我胸前带着的金葡萄胸针,有些人认为是身份的标志,但我认为这代表佩戴者对自己职业的尊重。虽然我取得了很多成绩,比较早的时候就拿到了金葡萄胸针,但我还是佩戴银葡萄,因为金葡萄酒胸针代表的是首席侍酒师,可以独立回答顾客的提问。我用了8年的时间才觉得自己可以配带金色的葡萄酒胸针。”

  作为中国的优秀侍酒师代表,李美玉的回答是:“作为一名侍酒师,需要很多的热情和激情。如果还在意薪水,那说明你还不够热爱侍酒师这一职业。工作的平台很重要,是否可以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上级和老板也是否支持你的学习,是更应该考量的。”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