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列级贵腐配麻辣川菜”主题午餐讲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 13:41 新浪尚品 微博

  11月27日中午,《葡萄酒评论》“北京沙龙酒展”的“列级贵腐配麻辣川菜”主题午餐讲座在北京贵宾楼王府厅举行。本次主题午餐讲座由法国RVF品酒专家Antoine Gerbelle、侍酒师李美玉讲解。

  首先罗斯柴尔德男爵(拉菲)酒业集团(DBR Lafite)代表Anna Song与法国农行列级酒庄联盟公司代表(CA GrandsCrus)郑方圆分别介绍了各自公司代理“列级贵腐配麻辣川菜”主题午餐讲座品鉴用酒的酒庄情况。Château  Rieussec和拉菲一样隶属于罗斯柴尔德集团,被集团亲切地称为“罗斯柴尔德的甜酒”。Château de Rayne Vigneau 是苏岱产区一级庄,1867年被著名的葡萄酒中间商达尼誉为仅次于伊甘的头等酒。

  随后品酒专家Antoine Gerbelle简单介绍了贵腐酒的来历:受“贵族霉”感染的葡萄酿成的口味异乎寻常的甜酒,曾经属于贵族才可以享受的美酒,并说“在法国贵腐是配鹅肝、甜点或蓝奶酪,现在我们在中国,就忘掉法国吧,现在来尝尝中国的餐食和贵腐的搭配。”

  第一组搭配是ChâteauDoisyDaëne2007配口水鸡。李美玉的点评是:口水鸡属于清淡的禽肉加上红油、姜蒜调味,有一点点甜。Antoine Gerbelle认为川菜的特点在于辛辣,如果把餐和酒看做一对夫妇,肯定要有一方要控制另一方,在这组组合中,口水鸡很强壮,是丈夫,贵腐是娇柔的妻子。

  第二道是Château de Rayne Vigneau2007配宫保虾球和口水鸡相比,宫保虾球的辣味在中后段出现,所以选择的Château de RayneVigneau 2007也是更为丰满一些,才能协调。

  第三道樟茶鸭和Château Guiraud 2004这组的搭配呈上时,Antoine Gerbelle说:“这组搭配和法国餐酒搭配很相似,因为在苏岱,鸭子很有盛名,特别是肥鹅肝。这个组合口感很脆。樟茶鸭肥腻,贵腐油滑,在固体、液体相遇时,这种肥腻或油滑的感觉相融合,十分协调。”

  第四道是枣泥核桃和Château  Rieussec1997。AntoineGerbelle说:“两者都是液体,所以是一组更为有趣的组合。如果枣泥核桃加一些姜会更好。在这个组合,如果说贵腐是夫人的话,现在夫人占了上风。”

  最后Antoine Gerbelle总结此次“列级贵腐配麻辣川菜”主题午餐讲座:“这场活动给我们带来更深的启发,启发我们如何让餐与酒各自发挥更好的作用。”李美玉也总结列级贵腐配麻辣川菜得以成立的基础是:1、川菜菜肴浓郁芳香,贵腐酒饱满强劲有力度,所以两者搭配很和谐;其次,贵腐酒有很好的酸度,可以消解川菜的油腻感。(文/曾丹)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