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五星酒店的镇店之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 08:47 《优品》

  五星酒店有很多传奇,有的年逾百岁,有的极致奢华,有的别出心裁,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有时,一瓶酒就足以撑起一段佳话,成为一件镇店之宝。

鸣鹰加本力苏维翁鸣鹰加本力苏维翁

  镇店之酒:鸣鹰加本力苏维翁(Cabernet Sauvignon)

  佳酿出处:北京国贸大酒店79餐厅

  参考价格:RMB 58000

  这款葡萄酒系加利福尼亚卡尔特系列中的佼佼者,无数葡萄酒爱好者为之向往,但有幸品尝的人却为数不多。这款趋向完美的加本力苏维翁(Cabernet Sauvignon)葡萄酒产于美国加州纳帕山谷,每年产量仅在9000-12000瓶,除售往通过严格筛选的顾客名单之外,大量买家只好通过拍卖行购买此酒。因此,这款酒可以算得上是世界上最难寻觅的名酒之一。

  还记得电影《云中漫步》中那个浪漫唯美的葡萄酒园么?影片就是在纳帕山谷取的景。这个被夹在一座座小山丘中的葡萄园,永远云雾缭绕,恍若仙境。纳帕山谷是美国加州著名的葡萄酒产区,出产了美国最优秀、顶级的葡萄酒。纳帕河谷也被称为红葡萄酒国度,加本力苏维翁是主产葡萄品种,此地区酿制的加本力苏维翁及梅洛红酒陈年潜力巨大,长达10年仍然保持圆润而又果香浓郁的口感。

北京国贸大酒店79餐厅北京国贸大酒店79餐厅

  此酒北京国贸大酒店79餐厅现存2瓶。

  品酒词:这款葡萄酒色如深红宝石,细腻润滑,有紫罗兰和黑醋栗味道,伴有浓郁的橡木味。

拉图城堡普伊勒法定产区干红葡萄酒1982拉图城堡普伊勒法定产区干红葡萄酒1982

  镇店之酒:拉图城堡普伊勒法定产区干红葡萄酒1982

  佳酿出处:北京香格里拉饭店S.T.A.Y。思餐厅

  参考价格:RMB 42280

  “拉图”(latour)在法文里是城楼的意思,熟悉它的人都不会忘记那熟悉的标志——矗立着一只雄狮的城楼。过去这里是用于防御海盗的要塞,如今残存的城楼下是被玫瑰花环抱的葡萄园,这就是波尔多著名的酒庄——拉图。

北京香格里拉饭店S.T.A.Y。思餐厅北京香格里拉饭店S.T.A.Y。思餐厅

  拉图是波尔多五大名庄中的佼佼者,是顶级葡萄酒的代名词,在酒客们的心目中它是“葡萄酒中的王者”。虽然拉图酒庄、奥比安酒庄、玛歌酒庄、拉斐酒庄、木桐酒庄,被并称为波尔多“五大”名庄,但佳士得拍卖公司国际洋酒部资深顾问Anthony Hanson的一段话却让人深以为然,他说:“若说我们要保持中立,是不太可能的,但我们认为在法国所有葡萄酒之中,拉图堡的个性最为突出。其内蕴的美丽,让人为之心动,同时会随着岁月的婉蜒而不断升华。绝佳的年份,让拉图堡继续保存丰富的层次感和甘醇,如生命般绵延不绝。”

  品酒词:此酒酒体丰满、浓郁,单宁强劲。具有浓郁的黑醋栗、黑菌、香草、橡木、矿物和浆果气息,余韵极为悠长。

罗曼尼-康帝特级红葡萄酒 2006罗曼尼-康帝特级红葡萄酒 2006

  镇店之酒:罗曼尼-康帝特级红葡萄酒 2006

  佳酿出处:上海浦东香格里拉翡翠36餐厅&酒吧

  参考价格:RMB 68000

  世界著名酒评家罗伯特-帕克曾经这样说过:“罗曼尼-康帝是百万富翁喝的酒,但只有亿万富翁才喝得到。”

  罗曼尼-康帝园位于勃艮第金丘(C?te d'Or)产区的一面山坡上,葡萄园总面积1.81公顷(0.0181平方公里),年产量只有5000-9000瓶左右,还不及拉菲酒园产量的1/50,可谓寸土寸金。酒园于1936年被法国官方定为特级葡萄园(Grand Cru)等级。特级葡萄园(Grands Crus)是勃艮第地区葡萄酒分级制度中最顶端的一阶,是最高品质的代名词。

上海浦东香格里拉翡翠36餐厅&酒吧上海浦东香格里拉翡翠36餐厅&酒吧

  罗曼尼-康帝酒园是法国最古老的葡萄酒园之一,它在公元十二世纪时就已广为人知。尽管多次易主,但罗曼尼-康帝酒园依然沿袭着18世纪的耕作方法和酿造工艺,比如犁耕、有机堆肥、人工踩皮榨汁等。曾经有人这样形容罗曼尼-康帝的红酒:“有即将凋谢的玫瑰花的香气,令人流连忘返,也可以说是上帝遗留在人间的东西。”

  品酒词:美妙的颜色,保持着紫红的色调;花香和辛香的融合,优雅愉悦。

Weltevrede Poets Prayer霞多丽Weltevrede Poets Prayer霞多丽

  镇店之酒:Weltevrede Poets Prayer霞多丽

  佳酿出处:香港旺角朗豪酒店明阁餐厅

  参考价格:HKD 1155

  Weltevrede Wine Estate出产的霞多丽(Chardonnays)世界知名。这瓶酒更是一件艺术品,它充分展示了南非葡萄酒的独到之处。

  南非位处非洲最南端,受海洋气候影响,夏天较干热,日夜温差较大,葡萄果实有较长的成熟周期。因此,此酒所用的Chardonnay有足够的果糖和果酸,得以酿成优质的葡萄酒。

香港旺角朗豪酒店明阁餐厅香港旺角朗豪酒店明阁餐厅

  此外,南非的Chardonnay与法国Burgundy的Chardonnay有着十分相近的风格,两者都能够做到细致、复杂而有层次。Weltevrede Wine Estate更是巧妙地运用橡木桶来提高白酒的复杂性,让其变得更特别。Weltevrede Wine Estate霞多丽产量极少,每个年份的产量少于300支,只有100支配售给亚洲地区。目前,只有香港旺角朗豪酒店拥有此酒。

  品酒词:此酒味道丰盈,气味带熟甜果味及矿物感,入口口感丰富,质感顺滑,余韵带烘烤的味道。饮用温度不宜太低,最理想的温度为摄氏12至14度。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