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葡萄酒盲品的三个“特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 07:12 中奢网

  如果要像把品酒师这个头衔带在自己头上的话,那请你练就一些魔术师的“范儿”!不是玩笑,一个合格的品酒师,“盲品”葡萄酒,并且做出误差不大的结论是必修课。

  当然“盲品”也可以成为你的发烧爱好,不过有个前提,那就是当你对葡萄酒是相当地迷恋,迷恋到你已经有点刨根问底的境地:你想从色泽、酒香以及口感,来判断这瓶酒的产地和年份,去分析当地的土质条件和当年的气候特征……等等,或者你还会进一步疯狂:北半球霞多丽与南半球霞多丽的香气有什么微妙的区别?波尔多左岸与右岸的风格有什么明显的差异?2002年份拉菲与2003年份拉菲有什么不同?更甚至美国的酿酒师和法国的酿酒师PK的时候,谁会更胜一筹呢?

“盲品”葡萄酒“盲品”葡萄酒

  除此之外,盲品通常是出现在声势浩大的葡萄酒比赛上的,例如要评比今年全球红葡萄酒的TOP10的时候,为了公平和排除人主观臆断的影响,盲品是最好的办法。

  所谓盲品呢?就是拿出一支或者几支酒,如果有酒标,就把瓶身蒙起来,然后品饮,不同的人给出自己的判断。所以,能练就一身“盲品”的好功夫,在葡萄酒界就会像魔术师一样,神奇无比。

  很多情况下,盲品之前都会给出一些线索,比如会大概告知酒的产地、品种等,来判断其他的信息;有时候也会把所有的酒的名字告诉大家,然后来对号入座,等等……难易度不同的方法。当然也有完全没有线索的完全盲品(Double Blind Tasting),就需要真的是检验品酒者经验的了,如果能在这种情况下,猜出酒的品种,产地,年份和酒的名称等所有信息是非常难的。

  来点盲品的小诀窍,BTW品酒可不是一成不变的哦,所向品酒大师看齐,从下边的小步骤开始:

观其色观其色

  观其色

  葡萄酒的色调会告诉你是单品葡萄酒还是混合葡萄酒,并暗示你葡萄品种,葡萄酒的年龄以及葡萄酒的产区等信息。

  认真观察,酒色看起来是红的还是黄的,颜色是否较深?色度怎么样? 这杯红酒是否还透出褐色或茶色?白葡萄酒是否还透出青色?这些颜色上的细微差别就是非常有价值的视觉线索,能提高我们酒评方面的准确度。一般红葡萄酒颜色越清亮,表示年龄越轻。

闻其香闻其香

  闻其香

  先闻葡萄酒静止状态下的香气,继而以画小圆圈的方式轻摇酒杯,要避免液体溅出酒杯。摇晃会使葡萄酒活跃起来,尽情释放出果香与酒香。静止后,仔细观察酒杯内壁及葡萄酒是怎样往下流的。人们也把挂杯称作“酒泪”或“酒腿”。挂杯仅仅传递一个讯息,那就是酒精度的高低,“酒泪”越厚,说明酒精和糖分越高。

  关于葡萄酒的香味,有业内人士表示闻酒香比尝酒味更重要。不管你认为那种最适合你,闻酒香都是很重要的一步。当你轻摇酒杯时,在酒杯内壁会残留下葡萄酒,当它们与空气接触后,就会蒸发逸失,酒杯中就溢满了各种香气。各种不同的香气会给你不同的启示。

品其味品其味

  品其味

  啜取一小口含在口腔,然后用舌头搅动几下,让酒与口腔内充分接触,并让味道在口腔中慢慢扩散开。因为你口腔与舌头的不同部位都能辨别出不同的味道。

  用你的舌头细细体味葡萄酒的质地。是否滑润?是否会觉得舌头突然很干?在这个过程中,记得要花时间慢慢体味,不要猛灌一口就赶紧咽下,好好地琢磨葡萄酒给你的感觉。

  慢慢地咽下这口酒,体味这个过程中的香味与质感。特别要留意舌头后部捕捉到的最后一丝香味。当酒下肚后,要回味口中的余香是什么?余香能留存多长时间?初品后,你是否还能捕捉到更多的香味?

  最后根据以上三个步骤给你留下的印象,就可以根据下边的葡萄品种特点来判断你所喝的是哪个葡萄品种所酿制的了。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