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教你如何挑清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08:11 南方日报 微博

  新手挑选清酒,通常要从酒标入手,清酒酒标通常包括以下内容。

日本清酒日本清酒

  酸度:

  表示酒内的总酸度含量,度数愈高愈辛辣,一般以1.5度—1.7度为标准。部分还会列明氨基酸度,数字愈高愈浓厚,但过高会有杂味。

  杜氏:

  即酿酒师名称,有的会详细列出酿酒师的全名,有的只列流派,如南部杜氏,这流派酿出来的酒一般会带果香;“丹波杜氏”一般较辛口、重身。

  产地:

  其实酿酒产地都会带有当地风格,如奈良一般会清爽偏甜,茨城县带香味和甜度,兵库县用的是硬水因此会以醇厚为主等等。

  级数:

  清酒一般分9级,由最高级的纯门大吟酿至本酿造八级都会列明于标签内,只有第九级最低级清酒不会列明。清酒的好坏主要是看酒的等级,并不是牌子,名厂同样生产便宜的产品。

  米种:

  一般会注明酿酒用的米种,最普遍如山田锦或五百万石,前者制出来的一般带甜,后者会较淡口带涩。

  精米步合:

  即被磨后的米粒百分比,百分比愈低即杂质愈少,一般甜度较高;虽然已有规定各级数的精米率要求,但一些较优质的酒厂连吟酿级的精米率可达至大吟酿级数。

  酵母:

  各种酵母均有其独特性,如“6号”、“10号”等,前者清澄有香气,后者酸度较低。

  酒度:

  即酒的甜度,+数较干身,->数较甜,一般由-10至7+10,-10属甜度较高,+10则较干身,以+4为中位数,市面上也会有超甜身(-10>)或超干身(+10<)的清酒。

  清酒品牌

  月桂冠:清酒龙头大哥

  月桂冠至今已有360年的历史,所酿出的酒香醇淡雅;在明治38年(1905年)日本时兴竞酒比赛,优胜者可以获得象征最高荣誉的桂冠,赢者会得到象征清酒的最高荣誉而采用“月桂冠”这个品牌名称。加上后来不断地研发并导入新技术,月桂冠在许多评鉴会中获得金奖,成就了其龙头地位。

  大关:因相扑之名

  大关清酒在日本已有285年的历史,也是日本清酒颇具历史的领导品牌,“大关”之名源于日本传统的相扑运动,“大关”正是优胜的相扑手头衔,后来大关在1958年颁发“大关杯”给优胜的相扑选手,此后就与相扑运动结合,更成为优胜者在庆功宴最常饮的清酒品牌。

  菊正宗:杉木之香

  也是一个老牌子,由于其在酿造发酵的过程中采用公司自行开发的“菊正酵母”作为酒母,还会再放入杉木桶中陈年,因此酿造出的酒质味道更浓郁香醇,一股混着米香与杉木香气缓缓展开,是大众化的酒品。

  白雪:最古老的清酒

  大约始于16世纪,日本清酒最原始的功用是作祭祀之用;白雪清酒的发源可溯至公元1550年,小西家族的祖先新右卫门宗吾开始酿酒,到了1600年江户时代,小西家运酒至江户途中时,仰望富士山时,被富士山的气势所感动,因而命名为“白雪”,白雪清酒可说是日本清酒最古老的品牌。

  日本盛:清雅女人酒

  酿造日本盛清酒的西宫酒造株式会社,在明治22年(1889年)创立于日本兵库县,是著名的神户滩五乡中的西宫乡,为使品牌名称与酿造厂一致,于2000年更名为日本盛株式会社。其口味介于月桂冠(甜)与大关(辛)之间。日本盛的原料米采用日本最著名的山田井,使用的水为“宫水”,其酒品特质为不易变色,口味淡雅甘醇。BOX 硬水与软水的区分在于水中所含矿物质(钙、磷、钾、铁)的多寡,硬水的矿物质含量较多,软水较少。

标签: 日本 清酒 文化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