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不支持Flash

托斯卡纳酒之王:蒙特布恰诺贵族葡萄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07:33 赏味美酒杂志

  蒙特布恰诺的贵族酒(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产区在意大利中部托斯卡纳大区锡耶纳省的南部,欧尔恰山谷(Val d’Orcia)与瓦迪奇雅纳山谷(Valdichiana)之间。葡萄园在一风景迷人的地区,无数的重要建筑、别墅和乡间农舍使它更显得美丽珍贵。例举其中之一为大师Antonio da San Gallo的杰作— 圣比亚玖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Biagio)。

蒙特布恰诺山城蒙特布恰诺山城
中世纪的房子环绕中世纪的房子环绕
圣比亚玖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Biagio)圣比亚玖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Biagio)

  蒙特布恰诺的贵族酒的历史起源于十七世纪的传统酿酒术,当时就被称为“托斯卡纳酒之王”(Francesco Redi 著,托斯卡纳的酒神巴克科斯— Bacco di Toscana书中记载)。毫无疑问的此酒是当代贵族、富人最喜爱的酒(即为“贵族酒”名称的来源),此酒的名声一直遗传至今。尤其最近十年来是八十年代)由于葡萄品种更新、装备现代化和酿酒厂工艺新进,此酒在品质上大大地提高了,目前蒙特布恰诺的贵族酒(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 DOCG级别)是享有声望非常高的意大利红酒之一。

Sangiovese是蒙特布恰诺贵族葡萄酒的主要品种Sangiovese是蒙特布恰诺贵族葡萄酒的主要品种
采摘采摘
冬日的圣比亚玖大教堂被葡萄园簇拥冬日的圣比亚玖大教堂被葡萄园簇拥

  酿酒葡萄品种

  葡萄品种最主要的是圣祖血葡萄(Sangiovese,当地人称之为普如纽罗珍提葡萄品种—Prugnologentile从 70%到100%),可配合卡内奥洛(Canaiolo nero)黑葡萄品种,最多可达20%。还可配合别的葡萄品种,但白葡萄品种不可超过10%。葡萄产量每公顷限量为80公担。从葡萄摘收次年一月一日起,至少陈酿三年,其中必需在瓶里成熟六个月,才堪称蒙特布恰诺的贵族酒(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珍藏酒(Riserva)。由于它的特点,适合成为中期或长期的陈年酒。

  葡萄酒感官特点

  蒙特布恰诺贵族酒(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呈红宝石色,陈酒趋向于石榴石红色;香味浓郁而独一,有乙醚香;酒味干而平衡,劲力耐久,能觉到木头味。酒精含量至少12.5度,珍藏酒之酒精含量至少13度。

  与美食搭配

  与红色肉烤肉、野禽、地面野物搭配的典型酒,与高贵家禽—如纸包烤珍珠鸡(faraona al cartoccio)是极理想的搭配—,但与典型的佛罗伦萨式猪里脊或野味肉糜西红柿酱拌宽面(pappardelle con il ragù di cacciagione)搭配也非常合适,与存放过一段时间发酵过的皮恩扎干羊奶酪(pecorino di Pienza stagionato)是理想之至的搭配。重要的年份酒,经过中期陈酿的陈酒是赏心悦人的“沉思之酒”,但必需预先提早开瓶,在室内环境温度下侍饮。与鱼汤,特别是美味而辛辣的里窝诺什锦海鲜鱼汤(cacciucco alla livornese)是非常相称之酒。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