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解密香港唯一葡萄酒酒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 07:30 商务旅行杂志

  充满旧渔村风情以及香港制造业历史痕迹的鸭洲,现在却也是一家香港本土的葡萄酒酿造商的所在。与最近的葡萄产区远隔千里的香港,为何能生产出自己的得奖红酒?

  直到走入The 8th Estate Winery(八号酒庄)的那一刻,我仍然半信半疑,这里看起来和香港其它受惠于红酒“免税港”政策的旧工业区红酒储存库一样,空气中飘着浓烈的葡萄酒香,品酒、卖酒肯定没问题。

  摆着一个个橡木桶的酒庄与其它红酒储存库只有一瓶瓶葡萄酒的外观区别了开来,但真的酿酒?“欢迎来到香港唯一的葡萄酒酒庄,”这家酒庄的销售经理植观鸿在一台看起来像模像样的酿酒设备前说,“我们这家创立于1997年的酒庄,是香港第一家酿造西式餐酒的酒庄。”按照他的说法,酒庄的创办人Lysanne Tusar以及来自法国、香港等地的其他发起人坚信,酿好的葡萄酒不应经过远程运输的重重颠簸,因为这会影响酒的味道与口感。解决之道自然是在香港酿酒,但问题是香港不产葡萄。

香港唯一葡萄酒酒庄香港唯一葡萄酒酒庄

  The 8th Estate Winery由是诞生,其命名不单取自粤语对8这一吉祥数字的迷恋,也暗含香港能成为世界七大酿酒区以外的第八个之意。至于葡萄,若无法本土生产,那“就用船运”,Tusar事后在邮件中向我解释称,无论是来自意大利、美国还是澳洲的葡萄,基本上只需20-28日就能通过海运抵港。

  当然,整个过程会比这一简单的描述复杂得多。植观鸿就补充说,为了采购葡萄,酒庄的各负责人必需在每年的酿酒季(11月至翌年2月)开始前,就前往各地酒庄,观察当地的葡萄种植情况、观摩其酿酒过程,对葡萄的品质再无疑问后方下订单。“葡萄随后会被冷冻至零下42-38摄氏度,这一温度区间能最大程度地保存葡萄的品质,不会破坏葡萄的细胞结构。”

  当葡萄小心翼翼地运抵香港后,酒庄神秘的酿酒师“卢Sir”就会亲自督战整个过程,酒庄亦自外国聘请了特约酿酒师,为每一批次的葡萄调制出独特的味道。根据植观鸿的介绍,从榨汁、过滤到发酵、入桶陈化,每道程序都一丝不苟,那么,成品到底味道如何?

  酒庄的活动经理Fiona Kibar向我倒了一小杯以产自澳洲Clare Valley的维奥涅尔(Viognier)葡萄酿造于2010年的白葡萄酒,正如酒庄的其它批次产品一样,这种被俏皮地命名为“WHY!为爱你”的白葡萄酒,产量不多,约有5000-7000瓶。但这款白酒味道却很新颖—特约的澳洲酿酒师在酿造时出人意料地保留了少量果皮,于是留下了较重的单宁,有着隐隐的苦涩,但包括杏、腌渍生姜、接骨木花、澳洲坚果在内的清甜香气却又让人沉醉。

  “这款酒上市前我们苦想名字,刚好当时是情人节前夕,酒本身的甜香与淡淡的苦味就像恋爱的味道,于是大家一拍脑袋,觉得这个名字真是妙。”植观鸿笑说。在刚刚过去的9月,这款白葡萄酒更为酒庄获得了首个荣誉。上海国际葡萄酒比赛的项目经理当时向Tusar发出电邮,表示这款酒在2011年的比赛中赢得了银奖。“这个奖对我们意义重大,我们能由此向外界表明,在香港酿酒的人并非玩票者,我们很认真。”植观鸿说。

  另一款以意大利力比傲怒(Nebbiolo)葡萄酿造的红酒,更显示出这一酒庄的功力。这种被誉为葡萄之王的品种,天然就适合酿造特陈酒,但由于其对生长环境的挑剔,产量很低,葡萄本身的售价亦很高。The 8th Estate Winery特意于2008年前往意大利重金采购这款葡萄,酿出了达收藏级的红酒(可收藏至少八年),这种初品有力比傲怒特有的肉桂以及紫罗兰味道的红酒,回味十分醇和。

  在酒庄证明自身实力之际,本土的豪客也开始注意到这家隐藏在港岛南区一栋旧工厂大厦之中的酒庄。Tusar透露,包括香格里拉、艾美、马可勃罗在内的香港酒店,以及在苏豪区、铜锣湾以及九龙一带的不少餐厅,乃至遍布香港的小型零售商,都入手了酒庄出品的葡萄酒。“我现正身处法国波尔多,我们今天就要采梅洛(Merlot)葡萄了。”Tusar在邮件中如是说,2011年The 8th Estate Winery的葡萄将来自何方,看来已不必多言。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