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墨西哥诱惑:龙舌兰的舌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6日 08:54 时尚网

  我们爱Tequila,不仅因为它烈,更因为在它激烈的背后,有一条诱惑缠绵热烈的小舌头,始终能勾到你的魂。

  “龙舌兰”绝对是洋酒名翻译的灵光之作。

  虽然我每次站在吧台前依旧习惯用英文ORDER,“半打Tequila,谢谢。”但在内心深处,却早有一条缀了三个中文字的小小的舌头在蠢蠢欲动。那是龙舌兰的舌头,是暗赤红的墨西哥诱惑。

  大下午在小酒馆里边喝Tequila边和BARTENDER闲聊这种事听上去充满时空错乱感。

  话题集中在Tequila的无限可能上,用“Tequila+正山小种+红艳辛辣小鸟椒”调配,以烟熏的茶香、火辣的椒香配酒香的新方式或许值得一试,虽然,我手里依旧只得纯酒一杯。

暗赤红的墨西哥诱惑暗赤红的墨西哥诱惑

  彼时,窗外光线通透,路边菜摊鸡贩杂货车烘山芋档一个不落地宣告着正常的市井生活节奏,而吧台周围光影交迭,柠檬汁滴到桌子上,在想象里绽开“呲——”一声,仿佛正打算用自己的体温把撒落的盐粒化开。

  如果再多喝几杯,大概我就可以用游离的方式来观察这样的场景了。室内室外的风光混到一起,倒是很有点墨西哥式魔幻现实主义的味道。要知道,早在公元三世纪,祭祀们就相信饮用龙舌兰汁经过发酵之后制造出来Pulque酒,可以帮助与神明进行沟通。现在想想,那大概无非是喝多了之后的幻象。毕竟,Tequila作为世界六大烈酒之一,向来就是以迅速暴烈著称。

  其实我本来并没有打算在明媚午后就这样ORDER SHOTS。我不过是对如Margarita或Tequila Sunrise这种基本款的COCKTAIL心怀厌倦而已。纯饮虽无甚新意,却充满了一种果断干脆。是烈酒中“暴力美学”的代表。右手一杯纯酒,左手拇指和食指捏住一片柠檬,在虎口根部撒一点海盐,既而用舌将盐舔尽,再仰头将酒一口喝下,并立即咀嚼柠檬片。这种早已约定俗成的Tequila饮用方式,被称为“舔盐”。据说,盐的咸、柠檬的酸加上酒的热辣微涩混合后,能产生一种极协调的滋味。在某些地区,人们不是将盐洒在虎口处舔食,而是洒在桌子上,像吸可卡因般用鼻子吸入,想来应是更为大胆激烈的方式。

TequilaTequila

  说实话,如今喝Tequila上瘾的人,恐怕没多少是为追求那种不着边际的“和谐滋味”,更多的,我们是沉湎于那个洒盐、舔食、仰头、嚼柠檬的利落快感。充满着决然豪迈的情怀,仿佛可以在那一刻放弃全世界。

  在印地安人的部落里直到今日还有这样的传说:天上的神以雷电打中生长在山坡上的龙舌兰,从而创造出龙舌兰酒。虽然这说法并没多少根据,但却为这植物奠定了电光火石的力道与特性。

  又,如果说Tequila COCKTAIL是一部《恰似水之于巧克力》,那么,Tequila SHOTS就是一部《杀人三部曲》。同样是墨西哥式的热带风情、同样带着各种交织着欲望的性感与爱恨情仇、同样有感官味蕾的打开与丰盛的情色体验,但前者只是黑巧克力的浓稠香甜,后者却是亡命徒的苦涩承诺。Antonio Banderas在电影里是否有独饮Tequila的片段早已不那么重要,因为他那性感的鸡心下巴和忧郁热辣的眼神,早已成为这种墨西哥国酒的最好诠释。

  我们爱他,不因为他是伟大万能的救世佐罗,而因为他是那个逃亡天涯的吉他手。正如我们爱Tequila,不仅因为它烈,更因为在它激烈的背后,有一条诱惑缠绵热烈的小舌头,始终能勾到你的魂。(文/唐七)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