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醒酒器:葡萄酒的深深深呼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08:29 杭州日报 微博

  据说上个世纪开始,醒酒器已经是英国贵族餐桌上的一个角儿。按照当时上流社会的餐桌礼仪,直接用酒瓶而不是选择醒酒器是很失礼的。而对于红酒客来讲,设计角度和时间的黄金配搭,不仅能唤醒一瓶酒,还能重获新生。

  尚品精制:叫醒你的葡萄酒

让酒深深深呼吸让酒深深深呼吸

  穿越剧里的女主角如果回到那个年代,兴许会上演这种场景:淑女绅士围坐等候进餐,侍者端着一个造型古怪的玻璃瓶走来,色香尽收眼底,味道在瓶中盛开,摇曳得像朵花。直接往杯里一倒,一眨眼工夫,差不多便可摸透它的底子:是不是一瓶好酒,是不是一瓶酒最好的时候。按照当时上流社会的餐桌礼仪,直接用酒瓶而不是选择醒酒器是很失礼的。而对于红酒客来讲,设计角度和时间的黄金配搭,不仅能唤醒一瓶酒,还能重获新生。

“蜗牛”系列“蜗牛”系列
“蛇形”系列“蛇形”系列

  通常,骨灰级的红酒客在家里配上十个八个不同款的红酒杯是起码装备,真要玩到HIGH玩到出神入化,功力全看你是否拥有好的醒酒器,并且能否用好它。比较专业的说法是:醒酒的目的是让酒开瓶后,能够与空气接触并产生反应,通过氧化作用释放果香和花香,以及柔化葡萄酒的口感,入口的感觉则会更圆润柔化。

“face to face”系列“face to face”系列
“黑领结”系列“黑领结”系列

  与葡萄酒酒杯一样,醒酒器的材质与形状也能在不知不觉中改变葡萄酒的味道。行家们建议:水晶材质的醒酒酒具应列为首选。它的透明性,天生能够过滤酒渣。要知道,由于酿酒技术以及长时间的陈放等诸多原因,葡萄酒的瓶底里会有沉淀现象产生,无论出于美观或口感的因素考虑,都要在饮用前将酒渣去除干净。有经验的侍者在倒酒时能够通过掌握倒酒的角度及力道,使沉淀物质尽量停留在酒瓶的内壁上,其余酒液则不间断地缓缓流人醒酒器中,这个过滤的过程,本身就是一场很绚丽的桌边秀。

“蟒蛇”系列“蟒蛇”系列

  当然,让酒深深深呼吸,经过时间与空间的双重催化与交融,把蕴含酒体中的各种香味勾引出来,才是醒酒器的神奇所在。全球最为知名的水晶杯具品牌Riedel推出的醒酒器皿不仅注重制造工艺,在设计上也独具匠心。好比时下最兼具实用与艺术功效的“快速醒酒”设计:两个人脸双向对望的“face to face”,人脸的表面设计是为了让你在晃动醒酒器时,充分激荡起酒液与空气接触,加速醒酒过程。而“蟒蛇”“蜗牛”以及“莫扎特竖琴”等设计,则利用流体工程学,在倒入和倒出酒液时,增加酒与空气的二次接触,令几小时的醒酒时间缩短至几十分钟。

  Riedel是来自奥地利的葡萄酒杯具顶级品牌。自18世纪起,Riedel家族便在波希米亚(Bohemia)北部开始了他们的玻璃制造业。1986年,第十代传人Georg Riedel针对不同的葡萄酒开发出各式各样特定的杯形,以强化其不同的葡萄酒口味与芳香。并以“美酒要求杯形”的理念创造了Vinum系列酒杯。这是历史上第一套基于表现不同葡萄品种特色而创造的机制酒杯,在全球范围为酒杯文化造成深远影响。目前Riedel已经是欧洲最大的精品酒具生产企业之一,在中国的葡萄酒渠道市场里由ASC精品酒业独家代理。

  Riedel旗下新一代醒酒器不仅从外形上更具艺术感,内里亦有不少技术性。好的壶嘴的滴口弧线,其实是专业的止滴设计。而每个醒酒器都会设置一个令你舒服的手拿位置,令你单手也可轻松摇晃醒酒器,或是优雅地倒酒。

  >>>Riedel“蟒蛇”系列

  大蟒蛇系列醒酒器由Maximilian Riedel酒杯制造家族第11代传人设计。遵循着蜿蜒的蛇形醒酒器,使用了世界上速度最快的黑蟒蛇造型。由于葡萄酒需要经过每一个弯折流入醒酒器,使得葡萄酒可以得到双重醒酒,以达到在传统碗形醒酒器中数小时的醒酒效果。镜面的蛇形有着平衡直立的姿态,缠绕的大蟒蛇底部形成一系列空气袋补充入空气,在斟酒时葡萄酒就由颈部流出。

  参考价:5960元

  (文|陈园园)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