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美酒课堂:葡萄酒中“酸”的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 08:01 中奢网

  葡萄酒之于酸,就如身体之于骨头,没有酸的葡萄酒就没有架构。白葡萄酒尤其,酸度赋予葡萄酒清新爽口的感觉,我们把它形容成为爽脆。同时也会让增加我们分泌唾液从而解渴,同时也提高人体循环,促进新陈代谢。

  酸在葡萄酒的酿造中和酿造后的葡萄酒中都占有着重要的地位,它存在于葡萄和葡萄酒中,直接作用葡萄酒的颜色,葡萄酒的平衡感和葡萄酒的口感,酵母在发酵过程中的活性和保护葡萄酒免收细菌的侵害。衡量葡萄酒中酸的含量称为“总酸”,一般用ph值来标志,葡萄酒的酸度值介于2.9-3.9之间,ph值越低则酸度越高。葡萄酒的品尝学当中,可以将“酸性“描述成清爽的,酸涩的等,用来评估葡萄酒的酸度是否平衡了葡萄酒中的甜度和苦味。酿酒葡萄中3种主要的酸是酒石酸、苹果酸、柠檬酸。

酸在葡萄酒中占有着重要的地位酸在葡萄酒中占有着重要的地位

  葡萄酒的酿造过程中和酿造后的葡萄酒中醋酸、酪酸、乳酸和琥珀酸起很重要的作用。葡萄酒中的酸主要都是比较稳定的酸类,除了醋酸,它主要存在于醋中,不稳定,易挥发,因此会让葡萄酒变质。有时候,在酿造过程中,酿酒师也会进行加酸,主要添加山梨酸和含有硫磺的酸类物质。

  酒石酸

  从葡萄酒的酿造来看,酒石酸是葡萄酒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主要是因为它是稳定葡萄酒的化学组成部分和颜色的最重要的部分,而且也是影响酿造后葡萄酒的口感重要因素。在其他植物上,这种有机酸的含量并不多,但是葡萄树上却聚集着很多的酒石酸。与苹果酸和柠檬酸一样,酒石酸也是葡萄酒中稳定的酸类之一。葡萄品种和土壤结构决定这葡萄中酒石酸的含量。有些葡萄品种,例如Palomino含有高含量的酒石酸,而梅碧和黑皮诺则仅含有少量的酒石酸。葡萄开花时期,在葡萄花朵和浆果中含有大量的酒石酸。在葡萄成熟过程中,随着植物的呼吸,酒石酸和苹果酸并没有被消耗掉,因此酒石酸在葡萄的成熟过程中始终如一的存在着。

酒石酸是葡萄酒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酒石酸是葡萄酒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葡萄酒中,一半以下的酒石酸是独立存在的,而大部分都以酒石酸盐的形式存在。发酵过程中,这些酸和酒糟、果肉沉淀、丹宁和色素结合在一起。不同的葡萄品种和产地将影响酒石酸的含量。这些结晶了的酒石酸的出现并不能被预知,当沉淀到瓶底的时候,它看起来就像是玻璃碎渣一样,但是它是无害的。酿酒师会利用降温技术将温度降到0度以下,来结晶析出葡萄酒中的多余的酒石酸。

  苹果酸

  苹果酸与酒石酸一样,是葡萄中主要的有机酸之一。这种酸几乎在所有的水果和浆果中都可以发现,但是主要多的是存在于青苹果中。它的命名来自拉丁语。葡萄树上,苹果酸参与到葡萄生长的环节中,起到保持葡萄树健康等作用。它的化学机构让苹果酸可以跟酶反映而起到在葡萄树中运输热量的作用。苹果酸的含量主要取决于葡萄品种,例如芭芭拉等葡萄品种就较高。葡萄浆果中含有的苹果酸是最高的,可高达20克/升。葡萄在成熟的过程中,苹果酸会被逐渐消耗掉,而到采收的时候浓度将下降到1-9克/升。在温带的地区这种苹果酸的消耗更加的显著。当苹果酸被消耗光过多的时候,则表示葡萄过熟或者变老了。因此在这个时候,酿酒师必须在葡萄酒的酿造过程中进行加酸程序。

苹果酸与酒石酸一样,是葡萄中主要的有机酸之一。苹果酸与酒石酸一样,是葡萄中主要的有机酸之一。

  苹果酸会在苹果酸转化成乳酸的发酵过程中继续降低。在这个过程当中,细菌将强劲的苹果酸转化成较温和的乳酸。而细菌的来源有酒园本身,橡木桶制造和有酿酒师挑选经过培养的细菌。某些葡萄酒中,苹果酸软化成乳酸的过程是非常有益的,例如那些有过多的酸的时候。而其他葡萄酒中,例如白诗南,和雷司令则不鼓励进行此发酵过程,因为随着这个发酵过程的进行,品种中的香气也将随之消失而失去它吸引人的特性。总体来说,红葡萄酒一般都会进行乳酸发酵过程,而白葡萄酒则相对少点。

  乳酸

  乳酸,一种比酒石酸和苹果酸更加温和的酸类,闻起来有牛奶的味道。乳酸菌在酿造过程中起主要作用。这些细菌将糖类和苹果酸都转化成乳酸,完成乳酸发酵过程。乳酸发酵过程会提高葡萄酒的复杂性,并且将粗糙的苹果酸转化成温和的乳酸,但是过程中失去部分香气和使葡萄酒变得相对浑浊。有些乳酸菌还会附带产生其他化合物质,例如组胺等可使某些人产生喝红酒会头痛的物质。如果酿酒师想要控制或者避免乳酸发酵过程,他会在酿造的时候加入SO2来是细菌失去活性。将酒糟迅速的清除也可以帮助控制乳酸发酵过程,因为酒糟是细菌的养料来源。酿酒师还必须注意存放葡萄酒用的橡木桶和发酵设备,因为细菌会深深的嵌入到纤维中。存放过葡萄酒,并且有过一次完整成功的乳酸发酵过程的橡木桶,很容易催发存放在里面的葡萄酒进行乳酸发酵过程。

柠檬酸在柑橘类的水果中很普遍柠檬酸在柑橘类的水果中很普遍

  柠檬酸

  柠檬酸在柑橘类的水果中很普遍,例如酸橙,葡萄中的柠檬酸含量很少。一般含量为酒石酸含量的1/20。通常在葡萄酒中存在的柠檬酸是从蔗糖发酵液中提取的商业用酸。这种价格低廉的酸被酿酒师用来进行添加酸的程序。但使用的频率比使用酒石酸和苹果酸少的多,因为柠檬酸的酸性会让葡萄酒的香气太具有挑逗性,咄咄逼人。即使要添加此类酸,也会在主要的酒精发酵过程完全结束之后才开始进行添加,这是为了避免酵母将柠檬酸转化成醋酸。欧盟的一些国家禁止使用柠檬酸来作为加酸剂,但是却可以少量的使用柠檬酸来去除葡萄酒中多余的铁和铜,只有在葡萄酒中没有亚铁氰化钾的情况下使用。

  酸在葡萄酒酿造过程中的作用

  葡萄在转色期的时候,酸的含量最高,并且在葡萄树的每年成熟过程中保持。当葡萄成熟的时候,糖的含量开始上升,酸的含量开始下降。通过葡萄树的呼吸生长作用,苹果酸被消耗。寒冷地带的葡萄含有更高的酸量,这是因为该地带的葡萄成熟缓慢,而热带地区则更快。葡萄中含酸量的多寡也直接影响酿酒师选择采收时间。葡萄酒,例如香槟和其他气泡酒,用的葡萄含有更多的酸的话对葡萄酒的酿造过程是必不可少的,因此都赶在葡萄未成熟的时候采摘,以来维持其高酸度。

  葡萄酒的酿造过程中,酸可以帮助SO2来防止葡萄酒变质,而且也起到抑菌作用,因为大部分的细菌都很难在酸性环境下生存下来,醋菌和乳酸菌例外。红葡萄酒中,酸可以起到维持和稳定葡萄酒的颜色,因此ph值低的红葡萄酒颜色更深,并且更加的稳定,例如由桑乔维斯酿造的葡萄酒,而ph值高的葡萄酒看起来有更加阴郁的颜色,并且较不稳定,例如施赫酿造的葡萄酒。这些葡萄酒还可能变成褐色。白葡萄酒中,ph值高的葡萄酒,也就是酸度低的葡萄酒,会使葡萄酒中的酚类物质变得变暗,并且聚合在一起看起来显褐色。

葡萄酒中的酸是组成葡萄酒和构成口感的很重要的部分葡萄酒中的酸是组成葡萄酒和构成口感的很重要的部分

  酿酒师也会在葡萄酒中添加酸,称为加酸过程,为了让葡萄酒的酸度提高。通常在热带地区,因为这里的葡萄采收很晚,让葡萄含有很高的糖含量,酸的含量却很低。酒石酸是最常用来添加的一种,而有时候也会使用柠檬酸和苹果酸。酸可以在主要的发酵过程之前或者之后添加都可以。它也可以在调配的时候或者窖藏的时候添加,但是会让酸的口感在品尝的时候过度强烈。

  葡萄酒品尝的时候

  葡萄酒中的酸是组成葡萄酒和构成口感的很重要的部分。它会让葡萄酒的香气闻起来更加的清晰,让舌头的两侧感觉有刺痛的感觉,过后开始在口腔内冒口水。酸的一个特殊的作用就是平衡葡萄酒中的甜味和苦味。葡萄酒中含有过多的酸会使口腔产生尖锐的酸感。葡萄酒中酸的含量过低,品尝起来则会松弛,平淡和使香气不可识别。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