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德国葡萄酒皇后:雷司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 09:19 赏味美酒杂志

  没有任何一个葡萄品种比雷司令更能代表德国的葡萄酒文化,作为德国乃至全世界最重要的白葡萄品种,雷司令葡萄酒有各种不同的质量等级和口感。典型的雷司令,在酒色上呈浅黄,带抹淡淡的绿色,有着桃子和苹果的芳香;喝入口中,有美味宜人的酸性和鲜明的矿物质特征。有的雷司令葡萄酒闻起来有火石的气味,经过陈年的雷司令则经常会嗅觉上呈现一种很有意思的石油的气味。天然果酸是制造德国香槟型气泡酒的重要前提,因此,很多酒庄生产的气泡酒都是以雷司令为原料制成的。雷司令葡萄酒,最早可在采摘一年后饮用;也有很多雷司令,经过陈年后,更能体现她醇厚的口感。顶级雷司令葡萄酒的陈年能力几乎是没有期限的。

蓝天白云下的雷司令葡萄园蓝天白云下的雷司令葡萄园

  年轻的雷司令葡萄酒,是理想的夏日美酒。陈年的雷司令则更适合在用餐时饮用, 一些年份较长的雷司令葡萄酒甚至会让您在用餐时想起自己年少轻狂时。干型和半干型的雷司令葡萄酒尤其适合搭配一些口感清淡的菜,如: 清蒸海鱼和淡水鱼,淡色酱汁烹制的肉类和小型家禽。半干型的晚熟级 (Spätlese) 雷司令,是新鲜奶酪的完美搭配。甜型晚熟级 (Spätlese) 或精选级 (Auslese) 雷司令,则更适合搭配水果类的甜点。陈年的甜型精选级 (Auslese) 、逐粒精选级 (Beerenauslese) 、以及甜度最高的冰酒 (Eiswein) ,售价极高,是特殊节庆场合的最佳伙伴。

泛着优雅光泽的雷司令葡萄酒泛着优雅光泽的雷司令葡萄酒

  莱茵高,莱茵河畔的德国雷司令之乡

  莱茵高 (Rheingau)  是德国最古老、最著名的雷司令产区,同时也是最小的葡萄产区之一。这里的葡萄种植面积有 3,100 公顷, 分布在美因河和莱茵河右岸 30 公里处, 向东延伸到威克 (Wicker) 和霍赫海姆 (Hochheim) 地区, 向西延伸到洛希 (Lorch) 地区。

阳光下采摘葡萄的莱茵高酒农阳光下采摘葡萄的莱茵高酒农

  这片美丽的葡萄种植区是雷司令 (Riesling) 的故乡, 雷司令的种植面积达 2500 公顷 (占到总种植面积的 80%) 。雷司令的生长, 在干燥多石的山脉南面, 态势尤为可喜。她能够抵御寒冷的冬日, 拥有超长的成熟期, 这些都有助于形成其葡萄果实的宜人酸性和迷人芳香。莱茵高地区的土壤主要是由富含钙质的沙土、黄土和砾石构成, 部分地区还有砂石;这些土质特征明显地在这个地区出产的雷司令葡萄酒的矿物质口感中体现出来。莱茵高是由一个山区-约翰山 (Johannisberg) 和 10 个大型葡萄种植地组成, 其中包括一系列世界著名的葡萄种植地。

莱茵高雷司令以卓越的品质闻名莱茵高雷司令以卓越的品质闻名

  卓越的品质

  卡尔大帝 (Karl der Große)  (747 – 814) 在莱茵高 (Rheingau) 地区推动葡萄种植之前,罗马人就已经在这里开垦出第一个葡萄种植园。莱茵高一直享有出产优质葡萄美酒的盛誉。12 世纪,西妥教团的修士们 (Zisterziensermönche) 从伯克温得 (Burgund) 搬到莱茵高, 并建成了著名的克罗斯特-艾贝巴荷 (Kloster Eberbach) 修道院;几个世纪以来, 这里一直是中欧最大且最重要的酒庄。而本笃会的修女们则建成了莱茵高第二大知名的酒庄: 约翰山 (Schloss Johannisberg) ,它是当今世界上最久负盛名的酒庄之一。18 世纪, 莱茵高有了第一个单一雷司令品种的种植园,并在 1775 年 产出第一批经过官方认证的晚收型 (Spätlese) 雷司令葡萄酒。直至今天, 莱茵高的晚收型雷司令仍是这一地区的代表葡萄酒。

莱茵高还是一个颇受游客喜爱的旅游胜地莱茵高还是一个颇受游客喜爱的旅游胜地

  纯真的生活乐趣

  莱茵高 (Rheingau) 还是一个颇受游客喜爱的旅游胜地。距离法兰克福机场开车仅需30分钟。

  葡萄园区内谐静谧地分布着很多拥有古老历史的修道院和城堡。莱茵高的雷司令 (Riesling) 旅游路线长达 120 公里,穿越很多风景如画的葡萄种植地,比如: 霍赫海姆 (Hochheim)、瓦尔鲁浮 (Walluf)、埃尔特维勒 (Eltville)、哈腾海姆 (Hattenheim)、奥斯特利希温克尔 (Oestrich- Winkel)、吕德斯海姆 (Rüdesheim)、阿斯曼豪森 (Assmannhausen) 和洛尔希 (Lorch)。一路上无数的小酒馆和小酒吧盛邀着人们入内品尝莱茵高的美酒,而这里很多丰富的具有文化历史意义的名胜古迹,也令人流连忘返。莱茵高的酒庄和餐馆常年向到访者提供高水准的葡萄酒享受,到克罗斯特•艾贝巴荷修道院进行一次葡萄园攀登之旅也给人带来非同一般的愉悦享受。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