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美酒省钱绝招:好喝不贵有品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 08:26 《美食与美酒》

  如今的葡萄酒玩家开始选择那些小批量酿造、价格适中的葡萄酒,虽然它们的品质不俗,但从里面挑酒没有点真才实学很容易掏空你的腰包。然而真正的难题是如何从那些哪儿都买得到的酒里面选出精华,不管什么年份,价钱还便宜。

  每个进入葡萄酒世界的人在最后都会产生一种想要品尝真正出色葡萄酒的热切愿望。一瓶2005年份的Pétrus和一瓶2005年份的Chateau Certan在价格上存在着很大差异,但整体表现却与价格不成正比。

马琳:法国国家侍酒师,北京Cafa品酒师侍酒师学院负责人马琳:法国国家侍酒师,北京Cafa品酒师侍酒师学院负责人

  马琳将这种现象看做是奥运会的100米决赛,第一名博尔特的成绩是9.75秒,第八名的鲍威尔也跑进了10秒以内,虽然成绩上只差了0.25秒,但人们永远只会记住第一名。葡萄酒的世界里也一样,顶级葡萄酒只有那些,你可以欣赏它们,但却又高不可攀,不妨找一些更为实际的、触手可得的中产阶级。特别是在经济危机后续影响蔓延的大背景下,在马琳看来,性价比好的葡萄酒更有优势。“名庄酒以前在经济环境好的时候给亚洲消费者的价格太高,现在经济不好,消费者开始追求一些性价比更好的葡萄酒,他们会逐渐发现不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也能喝到高质量的葡萄酒。关键就是中国葡萄酒市场显示出日趋成熟而多元化的未来,而消费形态也日趋理性,消费者将不再停留在只选择价格昂贵的名庄葡萄酒。付出心血与时间去寻找,那些价格合理的酒更需要通过特定的网络去寻找。”她表示。

  对中等价位葡萄酒的选择,最能体现选酒者的品位和鉴赏能力。葡萄酒世界千差万别,无法穷尽,这正是它的魅力所在。不同土壤、气候和年份产出的葡萄会使这些地方酿出的葡萄酒全然不同。即使是同一块土壤、同一个品种和同一个酿酒师傅酿出的葡萄酒,也会因年份的不同而有所不同。购买葡萄酒是件很恐怖的事情,因为很难找到性价比良好的葡萄酒。马琳认为葡萄酒的价格并不是其质量的标签,尽管有很多人都认为价格的高低是唯一衡量葡萄酒好喝与否的关键。真正在挑选葡萄酒时,有几条省钱绝招还是很实用的。

选酒者的品位和鉴赏能力选酒者的品位和鉴赏能力

  1.避开流行

  知名葡萄酒产地出产的葡萄酒一定价格昂贵,但是,如果你能够将眼光放远一些,你会找到更多不错的葡萄酒。比如在那些不怎么知名的地方,像法国南部以及意大利南部的某些酒庄,那里的葡萄酒的性价比就会很好。葡萄酒产区的地价实际上就反映了这里葡萄酒的价格,所以要找地价便宜的产区去买葡萄酒。比如纳帕土地的价格是它南部Paso Robles的两倍,所以后者出产的葡萄酒的价格只有前者的一半。

  2.另类葡萄

  葡萄酒的种类因为酿造葡萄的品种不同而不同,同样也有着很大的价格差异。与产地一样,如果选择那些不常见的葡萄,价格会比知名的葡萄品种便宜很多。比如Petite Syrah所酿造的葡萄酒价格就比赤霞珠葡萄所酿造的葡萄酒价格便宜很多,也更具有性价比。

  3.风和日丽

  葡萄酒产地的天气会对其价格产生很大影响。总体上说,气候温和的西班牙、美国加州以及澳洲的葡萄酒价格是相对便宜的;而在相对寒冷的地区,如法国勃艮第,要想得到一个让葡萄充分成熟的年份是不容易的,所以买上一瓶那里的好酒自然也要贵上许多。

  4.考虑陈酿

  有些酒是需要几年到十几年的陈年后才会变得好喝的,而另外一些酒则是拿起来就能喝的。有些人不明白,为什么挺贵的酒喝起来却不怎么样,那是因为这些酒需要时间来变得更加成熟。如果你只想选一款当天晚餐的配酒,那么就别考虑那些能陈年的酒,这会让你省下一大笔钱。

  5.八百元,中产酒的分割线

  1000元的葡萄酒当然比100元的要好得多,这是傻瓜都知道的事情。但在500~800元这个档次中,你选出的葡萄酒却会有很大的差别,所以,在这个价位上选酒才能真正看出选酒者的品位和鉴赏能力来。如果给你800元的预算去选一瓶酒,那么你应该按照这样的国家顺序去选择:智利的佳美娜、阿根廷的马尔贝克、西班牙北部的混酿、匈牙利的Tokji、南澳大利亚各产区、意大利的小产区中的DOCG、波尔多左岸的Crus Bourgeois。

  当消费者还不成熟的时候,似乎知名度就是美誉度,而如今国外各种葡萄酒大举进入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选择多了,在对比和鉴赏之中,消费者逐渐成熟和理性,最终看的还是在同样价位下是不是能够购买到性价比更高的葡萄酒。知名度有时会成为一把“双刃剑”,当品牌一旦走向衰落,下滑速度乃至被消费者抛弃的速度也是迅猛和惊人的。正是考虑到饮酒者们想要喝到高品质葡萄酒而又不会花费太多的情况,马琳挑选出了老世界中的10款最值得信赖的高性价比葡萄酒,你只要花上几百元钱甚至更少,就能享受到葡萄酒的乐趣。

  1.Casarita Moscato d’Asti Viticoltorl Dell Acquese 2009

  口中晶莹凉爽的感觉只有在早晨的葡萄园,顺手牵住某串成熟带着晨露冰霜的白葡萄中。在学生时代学校的酒会上与它邂逅,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适合聚会、夏季饮用。

Domaine de L'Herre My Sauvignon Cotes de Gascogne 2010Domaine de L'Herre My Sauvignon Cotes de Gascogne 2010

  2.Domaine de L'Herre My Sauvignon Cotes de Gascogne 2010

  2010年的新酒,从2011年的春天一直在喝的葡萄酒,下班回到家,想不起来喝点什么来驱散疲劳的时候,这款单一Sauvignon Blanc的清爽,8度左右的温度会让你立刻觉得幸福。有独特风格气质的小众。配菜、单一饮用均可。

  3.Grain d’amour Rose 2010

  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中相遇,单纯直接的果香,平衡,圆润的后感,搭配烧烤可以消耗2箱的葡萄酒。

  4.Domaine d’antugnac Chartonnay Limoux cuvee terres amoureuses 2009

  法国南部小作坊的葡萄酒,一款圆润的霞多丽。打开即刻可以饮用,奔放的香气,收尾简单的酸度延长了它的生命,通常也勾出了对美食的欲望。

  5.Domaine Leccia Patrimonio VDN 2001

  科西嘉岛的葡萄酒,在法国一次小的酒展会上面,来自不同国籍、不同性别的5位朋友一致喜欢的葡萄酒。有节制的甜美,夹杂着清新白色水果香、花香,是一款细致纯洁的葡萄酒。

Abadia Retuerta 2003Abadia Retuerta 2003

  6.Abadia Retuerta 2003

  在一次朋友的聚会带上了它,然后整晚都被追问哪里可以买到的葡萄酒,是当晚聚会中最成功的携带品之一。风格为旧世界保守严谨,需要时间,然后向你展开全部圆润大气的红葡萄酒,适合慢慢品味。

  7.Chateau le Cedre 1991

  法国一位老友的收藏,坚持复杂性与完美平衡感的酿酒人。在盲品中很容易会猜到是名庄,然而价钱实在的葡萄酒。

Domaine Claude Chevalier 2008Domaine Claude Chevalier 2008

  8.Domaine Claude Chevalier 2008

  完全成熟的Pinot Noir,甘甜的黑色浆果,适合焦躁的心情,可以让人开心愉悦的葡萄酒。

  9. Domaine Saine Prefert 2007

  在盲品40款罗讷河谷葡萄酒之后,选择了最心仪的它。虽然价钱对于消费者来说有点贵,但绝对物超所值。

  10.Chateau Pierre Bise Coteaux du Layon 2007

  如果让我来推荐5款葡萄酒,它也是其中之一。代表了卢瓦尔河地区高品质半甜白酒的魅力,香而不腻,回味干净利索。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