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威士忌:男人的宿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 07:42 新京报 微博

  有人说,威士忌是男人的宿命,从混合威士忌,到单一麦芽威士忌,再到各地盛产的量小而微妙的限量威士忌。有一个老男人,因为喜欢单一麦芽威士忌,跑到苏格兰,遍访各处酒庄,然后写了一本关于威士忌的书——《如果我们的语言是威士忌》,这个老男人是村上春树。北京有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单一麦芽威士忌,最时髦的喝法是加冰球。

美国肯塔基州,装满威士忌的橡皮桶沿着轨道滚动到仓库。美国肯塔基州,装满威士忌的橡皮桶沿着轨道滚动到仓库。

  神奇的药水,微妙的烟草味

  按照常规的说法,威士忌起源于爱尔兰,12世纪爱尔兰的修道士前往地中海国家,从阿拉伯人那里学到了蒸馏技术。最初蒸馏只局限于药用,原始版本的威士忌也只是一种“神奇的药水”。不过很快,这种迷人的蒸馏而来的酒精饮料就进入到享乐的领域。

  关于威士忌的酿造过程,用简单的话说就是将上等的大麦浸于水中,使其发芽,再用木炭烟将其烘干,经发酵、蒸馏、陈酿。

  贮陈过程最少3年,但劣质的酒陈年再久也不会变好。所以,经二次蒸馏过滤的原威士忌,经酿酒师鉴定合格后,才可放入酒槽,注入炭黑橡木桶里贮藏酝酿。由于橡木本身的成分及透过橡木桶进入桶内的空气,会与威士忌发生作用,使酒中不洁之物得以澄清,口味更加醇化,产生独一无二的酒香味,并且会使酒染上焦糖般的颜色。所有威士忌都具有相同的特征:略带微妙的烟草味。

  苏格兰威士忌:烟熏、泥炭和海水味

  最受人追捧的苏格兰威士忌带有典型的呛辣的烟熏味、浓浓的泥炭味以及独特的海水味。最早以前,威士忌都是用麦芽酿造,直到1860年以后,人们才用掺杂法酿制威士忌,于是在单一麦芽威士忌之外,有了混合威士忌,包括著名的芝华士,尊尼获加等。

  同样是苏格兰威士忌,依据地区的不同,可以细分为低地(Lowlands)、高地(Highlands)、斯培赛河谷(Speyside)、艾莱岛(Islay)。同样是高地出产的酒,又因为水源和地质,以及酿制工艺不同,有了细微的变化,有的泥煤味厚重,有的则果香明媚。

  斯培赛河谷与艾莱岛可以说是现今最受威士忌酒迷推崇的两大产区。前者是全世界威士忌酒厂分布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此区的威士忌以优雅著称,甜味最重,香味浓厚而复杂,通常会有水果、花朵、绿叶、蜂蜜类的香味,有时还会有浓厚的泥煤味。

  艾莱岛出产的高品质单一麦芽威士忌中,有上百种口味大相径庭的酒,而其中最负盛名的是Laphroaig。《全球威士忌指南》一书的作者 Michael Jackson将此酒形容为:“嗅觉部分混合着硫磺与沥青的气味,让人感觉到温暖的腐烂气。” 

  爱尔兰威士忌:精灵般的忧伤

  爱尔兰威士忌总有着一种凯尔特精灵般的忧伤。历史没有给爱尔兰威士忌机会,第一次世界大战,部分摧毁了爱尔兰的威士忌工业;1922年,爱尔兰宣布脱离英国统治,英国下令禁止爱尔兰威士忌在大英帝国范围内销售,关于这段历史可以参考电影《风吹麦浪》;接下来是40年代爱尔兰的大饥荒,谷物产量减少。时至今日,爱尔兰威士忌虽然依然保持着高品质,但产量与知名度却远不及苏格兰。

  许多人依然迷恋于爱尔兰威士忌的典雅,相比苏格兰威士忌,爱尔兰威士忌保留了原始的酿造工艺,酒精浓度更高,口感愈加绵长柔润,没有苏格兰威士忌的烟熏味道。

  许多爱尔兰人喜欢把威士忌混合在咖啡里享用,这叫我联想到北京的酒吧里,人们在绿茶饮料里掺下一杯杯的芝华士。

威士忌是男人的宿命威士忌是男人的宿命

  威士忌的小清新

  产品:尊美醇爱尔兰威士忌

  市场价:180元 也买价:158元

  超高性价比的爱尔兰威士忌的典范,除了蒸馏和陈酿方法很传统以外,还使用了石灰代替泥煤,适合不喜欢泥煤味的人。可以说是清新派威士忌的典范,麦香浓浓加上淡淡的木桶奶香,小皮喜欢用来搭配一些略有腥气的菜肴或者巧克力,美妙无穷。

  纯麦威士忌酒中的劳斯莱斯

  产品:麦卡伦12年单一纯麦威士忌

  市场价:405元 也买价:356元

  单一麦芽威士忌指的是单一蒸馏厂使用传统壶式蒸馏器蒸馏纯麦芽得到的高品质威士忌。麦卡伦拥有“纯麦威士忌酒中的劳斯莱斯”的称号,这款12年酒是入门佳选,高超的品质加上友善的价格,适合日常饮用。使用雪莉酒的酒桶,散发着特别的雪莉酒香气,淡淡的老酒香混合麦芽和烟煤味,令人难忘。

  享受骑士人生

  产品:芝华士12年

  市场价:237元 也买价:185元

  很多人对这个名字熟悉到了厌烦,但是在中国乃至亚洲,芝华士是最知名的威士忌品牌。只是芝华士一直受假货之扰,还有传闻说真正的芝华士只占到了销售量的40%都不到。那么今天,我们的确应该再给真的芝华士一次机会,享受一次其创始人James Chivas所倡导的骑士人生!

  来自美国的玉米甜香

  产品:杰克丹尼

  市场价:223 也买价:196

  如果喝腻了苏格兰和爱尔兰的威士忌,那么尝尝美国威士忌。杰克丹尼是美国田纳西的第一家蒸馏酒厂,也是美国销量最好的威士忌。其原料中除了黑麦及麦芽以外,还使用了部分玉米,因此更加的香甜,同时使用美国白橡木桶,更赋予了特别的奶香,更适合女士。(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赵子云)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