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葡萄酒的“美国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 07:43 新京报 微博

  提到美国葡萄酒,人们往往第一时间想起美国加州的纳帕溪谷,这里出产美国最高品质的葡萄酒。然而,大多数人知道纳帕溪谷更多是在各处房地产广告上,人们对加州葡萄酒的熟悉程度,还不及对跟加州没有关系的加州牛肉面。

  在国内的葡萄酒市场,高端酒往往被法国酒牢牢占据,中低端人们可以选择澳洲、智利等产地的酒,美国葡萄酒往往容易忽略,事实上美国是世界上第四大葡萄酒产区,而美国加州的面积,相当于法国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三。

  禁酒令下的美国葡萄酒

  如果想了解美国葡萄酒,需要了解一点美国的历史,几百年前“五月花号”抵达北美大陆,一群清教徒建立了东部十三州。清教徒对于酒的态度是谨慎,甚至仇视的,于是才有了数次禁酒令,才有了电影《美国往事》中贩酒的故事。而在法国等天主教国家,教会积极支持酿酒,教士和教会直接推动了欧洲葡萄酒文化的发展。

  因此,美国没有形成餐配酒的正襟危坐的美食模式,而是出现了快餐,你能想象一边吃汉堡,一边轻啜红酒吗?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葡萄酒自然算是“先天不足”,只能后天补齐。

  美国葡萄酒之中融入了强烈的美国性格,活跃的、探索性的,不受约束的风格。欧洲那种优雅的、陈酿的理解葡萄酒的方式在这里不好使,反而形成了美国葡萄酒的直接特点:直接、不拐弯抹角。

美国是世界上第四大葡萄酒产区,美国葡萄酒之中融入了强烈的美国性格,活跃的、探索性的,不受约束的风格。图/CFP  美国是世界上第四大葡萄酒产区,美国葡萄酒之中融入了强烈的美国性格,活跃的、探索性的,不受约束的风格。图/CFP

  红白葡萄酒击败法国

  关于1976年的那次“巴黎品酒会”,到现在看来已经是一个奇迹。那一年,在英国酒评家史蒂芬·史普瑞尔发起的美国酒与法国酒的“盲品”擂台赛上,红酒第1名和白酒第1名全部来自美国加州的纳帕溪谷,而不是法国的波尔多和勃艮第。这场品酒会使人们第一次公开承认了“新世界”葡萄酒的地位。

  法国人当然不服气,其中最令人信服的辩解是:法国葡萄酒经得起历史的考验,需要陈放相当长的年头才能进入完美境界。

  然而,更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2006年5月24日,“巴黎品酒会”30周年这一天,当年的发起人史普瑞尔先生再次组织品酒会,打开又陈放了30年的10种参赛红酒进行“盲品”复赛(由于白葡萄酒陈年能力有限,未组织复赛)。复赛的结果让所有的品酒师大吃一惊:排在前5名的红酒全部出自加州。

  加州的自然条件堪比波尔多

  葡萄酒生产的最关键的因素是气候和地理,加州刚刚好,气候总体来说属于地中海式气候,但它拥有多种地理环境和多样的气候条件。大多数产酒区坐落在太平洋海岸和中心山谷地区,来至太平洋及几大海湾,比如说旧金山海湾的冷空气和雾气,协调了山谷日照及炎热。尤其是纳帕溪谷一带,自然条件很好,堪比波尔多。

  在风味和酿造方面,美国酒与法国酒有很大区别,前者注重于把葡萄中的各种果香提取出来,果香更浓郁;后者注重地域特点,酿酒技巧在于如何把地域的特点在酒中体现出来。

岚之丘白仙粉黛桃红葡萄酒岚之丘白仙粉黛桃红葡萄酒

  果味充足的半甜味

  产品:岚之丘白仙粉黛桃红葡萄酒

  市场价:100元 会员价:88元

  仙粉黛是美国的特色品种,而白仙粉黛桃红更是美国销量最好的葡萄酒种类之一,因为她颜色靓丽、果味充足而且还是半甜的。别忘记在喝之前,要保证温度达到10-12摄氏度,这样才能更好地欣赏岚之丘。

美国加州蒙大菲酒园木桥赤霞珠红葡萄酒美国加州蒙大菲酒园木桥赤霞珠红葡萄酒

  最具象征性的美国葡萄酒

  产品:美国加州蒙大菲酒园木桥赤霞珠红葡萄酒

  市场价:123元 会员价:108元

  说到美国酒,就不能不说到蒙大菲酒园,其创始人蒙大菲先生是全美国最值得尊敬的葡萄酒人物,他为美国葡萄酒做出杰出的贡献,提高了美国葡萄酒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而他的酒园也是美国最具备象征性的葡萄酒庄之一。而赤霞珠在美国也找到了法国之后的第二春,极好的环境和气候带来了完好的成熟度,让美国酒庄更容易得到有着浓郁果香,口感甜美,单宁圆润的赤霞珠。

库克斯加利福尼亚起泡葡萄酒库克斯加利福尼亚起泡葡萄酒

  噼里啪啦的气泡

  产品:库克斯加利福尼亚起泡葡萄酒

  市场价:86元 会员价:76元

  年底将至,盘点庆功密集进行中,这个时候如果香槟的价格让人望而生畏,那么库克斯就可以发挥作用了,清爽的酸度加上噼里啪啦的气泡,让人迅速在年夜饭上进入状态,开始侃侃而谈。加上实惠的价格,绝对是公司聚餐,生日大派对的首选。

威迪酒园仙芬黛红葡萄酒威迪酒园仙芬黛红葡萄酒

  精益求精的酿酒精神

  产品:威迪酒园仙芬黛红葡萄酒

  市场价:225元 会员价:198元

  又见仙芬黛(亦称为金粉黛),除了特色品种这一理由以外,这里的亮点是威迪酒园,这个在世界范围内都享有盛名的酒庄有着精益求精的酿酒精神,是美国葡萄酒精神的一个典范。因此威迪酒园仙芬黛可以作为认识仙芬黛的标本,甜美的果味,香料和木桶香气都让我们垂涎欲滴。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