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闲话白兰地:“打”出来的美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 08:26 东南早报

  中国有句俗话:“不打不成器”,说的是传统观念下的教子育儿。翻看白兰地成酒的历史,发现不单是人不打不成器,白兰地想要“出人头地”竟也得枪林弹雨一番。

“打”出来的白兰地“打”出来的白兰地

  白兰地诞生之初其实只是一种经过简单发酵蒸馏的葡萄酒,口味单一且不易存储,航运途中经常腐坏,忙碌于地中海和北海的挪威海盗甚至都不愿意劫持它。这种情况的改变,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白兰地的诞生始于法国与西班牙的战争。18世纪初的几年,法国人同西班牙人打得不可开交,酒顿时没了销路,存货积压,灰头土脸的酒商只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酒全部存入橡木桶。可当战后橡木桶再次被打开的时候,酒商发现这种葡萄蒸馏酒完全脱胎换骨,香气逼人,色泽透着琥珀般的优雅,迷人至极。至此,白兰地生产工艺的雏形以及根据贮藏时间而制定的等级标准也随之产生。

与战争有很深的渊源与战争有很深的渊源

  白兰地闻名于天下也与战争有很深的渊源,当年拿破仑驰骋于疆场,每次大战他都必定带上白兰地犒劳功勋卓著的将士。也正是在拿破仑的保护之下,科涅克地区才成为了今天世界著名的酿造干邑白兰地的著名产区。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白兰地是一种舶来品,但实际上白兰地的酿造在我国历史十分悠久。著名的专门研究中国科学史的英国博士李约瑟曾发表文章:白兰地当首创于中国。然而直至1892年中国第一个葡萄酒企业,烟台张裕葡萄酿酒公司成立以后,国内的白兰地才真正得以发展。1915年,在旧金山举行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张裕白兰地获得金奖,从此更名为张裕金奖白兰地。根据橡木桶里储存的时间,张裕金奖白兰地可分为三星、四星、五星这三个等级,相对应的橡木桶贮藏时间分别至少为3年、4年、5年。

  无论是国外早期的葡萄蒸馏酒,还是国内张裕通过引进技术、自主创新几番拼搏从而夺得巴拿马金奖的白兰地,都是几经辗转之后才成就一段佳话。中国的俗话说,酒如其人,人生得要雨狂风骤一番才觅得彩虹,白兰地自然也需尘封数载方能弥香世界。

  白兰地品饮“三步曲”

  观其色:拿起酒杯对着光源,观察白兰地的色泽及清澈程度,品质优良的白兰地呈琥珀色。

  闻其香:将酒杯端起,由远处移近鼻子,以恰能嗅到白兰地酒香的距离来衡量香气的强度与基本香气,白兰地的香气有淡雅的葡萄香味、橡木桶的木质风味、青草与花香的自然芬芳等。

  品其味:先含一些酒在舌间滑动,再顺着舌缘让酒流到舌根,然后在口中滑动一下,入喉之后趁势吸气伴随酒液咽下,让醇美厚实的酒味散发出来,再用鼻子深闻一次,让酒的风味充满整个口腔和鼻腔。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