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醉飨法国酒乡 重归斯罗纳河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07:58 新民晚报

  法国美食的巅峰之地无疑是在里昂,它拥有才华横溢的米其林星级主厨以及雅致魅力的餐厅,将视觉及感官享受与饮食完美结合。真正的美食,不但需要最新鲜的食材,更需要美酒相佐,而里昂以南和以北,分别是两片法国最著名的葡萄酒产区:薄若莱酒区(le Beaujolais)和罗纳河谷酒区(les Cotes du Rhone)。

法国最早的葡萄酒产地法国最早的葡萄酒产地
斯罗纳河谷斯罗纳河谷

  我曾在法国的罗纳-阿尔卑斯大区学习和工作过,也曾在那里许多普通而善良的家庭里吃住过,每年夏末秋初要回到学校的时候,我总会开始想念那里的朋友和生活,而我的胃,也开始蠢蠢欲动,为了里昂城中那些热闹的小馆子、时髦的新餐厅,以及罗纳河谷和山麓丘陵之上星罗棋布的葡萄酒庄。美好的人生,不就该日日有美食、美酒和美景相伴么?

真正的美食更需要美酒相佐真正的美食更需要美酒相佐

  法国最早的葡萄酒产地

  我在里昂的高卢-罗马文化博物馆里曾看到过一份关于饮食的考古资料,说是早在公元一世纪,随着罗马人征服高卢,他们发现罗纳河谷两岸是种植葡萄的宝地,这里于是成为法国葡萄酒最早的发源地。100多年后,葡萄种植技术才从这里传到法国波尔多等地区。

  公元十四世纪,罗马教廷纷争,教皇移居罗纳河谷地区,在其首府阿维农居住,共有7位教皇在此历经百年,并先后修建了“教皇宫”和夏宫“教皇新堡”。为了满足教廷所需,邻近的葡萄园不断改良葡萄品种和酿造技术,使罗纳河谷产区的葡萄酒质量突飞猛进,产生了如“教皇新堡”(Chateauneuf- du-Pape)这样的传世名酒。

罗纳河谷产区的葡萄酒种类非常多罗纳河谷产区的葡萄酒种类非常多

  罗纳河谷产区的葡萄酒种类非常多,其中红葡萄酒口感浓郁、略带辛辣为主要特征。很多人误以为它只能用来佐西餐,而我觉得,其实用它来搭配中餐里的川菜,或者上海菜里的红烧肉,味道都极其不错;换一种时髦的说法,这便是Fusion(世界口味)。

  罗纳河谷产区沿罗纳河谷的狭长地带自北向南呈条状分布,长约200公里左右,其北部与勃艮第产区接壤,所以北罗纳的酒与勃艮第酒相似,以单一品种葡萄酒或二至三种葡萄调配酒为主;其南部沐浴在地中海的阳光和海风之下,所以南罗纳的酒以多品种葡萄调配而成,有的甚至用到13种葡萄品种。

  每年9月的第3个周末,罗纳河谷会有坦-埃米塔什(Tain l'Hermitage)的葡萄采摘节(Fête des vendanges),不但有热闹的彩车巡游,还评选葡萄采摘王后,街头巷尾都是小吃摊,我最喜欢挤在那些种葡萄的法国农民中间,同他们又吃又聊:红酒配橄榄奶酪,还有蒙特利马牛轧糖(Montelimar et son nougat)和极其稀罕的松露……

罗纳河谷产区的葡萄酒酒劲最大罗纳河谷产区的葡萄酒酒劲最大

  在法国,罗纳河谷产区的葡萄酒酒劲最大。世界上酒精度最高的葡萄酒就产自其南部地区,酒精度为16.2度。这主要归因于其南部独特的鹅卵石地貌,鹅卵石白天吸收太阳阳光热量,夜晚再散发给葡萄树,使葡萄更加成熟,酒精度高。

  罗纳河谷产区的葡萄酒品种以希拉和格纳希为主,这使其酿酒方法有别于波尔多对橡木桶的推崇。罗纳河谷的葡萄酒很少使用新橡木桶,而且放置在橡木桶内的时间也很短。罗纳河谷的人认为他们的葡萄酒天生丽质,不需要橡木味的涂脂抹粉。罗纳河谷产区是法国仅次于波尔多产区的第二大AOC葡萄酒产区。其出产的葡萄酒以红酒为主,约占总产量的94%。

薄若莱新酒年年有薄若莱新酒年年有

  薄若莱新酒年年有

  每年11月的第三个礼拜四,房东一家一定会开车去薄若莱酒区采购新酒。它从南到北绵延55公里,夹在里昂和马孔之间,西边倚靠中央高原最远处的山麓丘陵,东边则深入索恩河平原。实际上,这片种植在山坡上的葡萄园构成一幅精致的地毯,其色彩随着季节的更替而变换,一路开过去美到极致:那些以本地金黄色石块建造的村庄,早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单,它们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房舍、城堡、教堂、洗衣池、水井以及矮墙,周围被大片葡萄园环绕。

  新酒上市,种葡萄的农民们终于有时间好好庆祝一番,这里不但会有彻夜狂欢,每家每户还会备好火腿、脆饼、提子、奶酪、香酥猪油渣、猪血肠,还有用酿酒时滤出的葡萄皮做成的肉肠,敞开大门,热情欢迎外人随时进去免费吃喝尝酒;如果你对他们的薄若莱新酒感兴趣,他们一定乐开了花。

  这些酒农们一直坚持,平缓山坡上的葡萄苗木从不在平原上栽培,因为山坡能够为它们提供充足的阳光和光照,同时它们还能充分享受优质土壤的滋养。成行的葡萄树大体由东北向西南方向种植,覆盖平均高度为300米的薄若莱山。 

  在罗纳-阿尔卑斯大区,吃是一种讲究,喝更是一种文化。薄若莱葡萄酒的独特之处在于,只采用唯一的葡萄品种酿造全部的原产地命名葡萄酒,它就是:白汁黑佳美葡萄(Gamay noir a jus blanc)。这种葡萄自从17世纪初就开始在博若莱地区种植,它见证了葡萄园的发展以及集体栽培的传统。正是在薄若莱地区的石灰质粘土土壤和花岗岩质的土壤上,这种葡萄树苗找到了自己最喜欢的土地。全世界种植白汁黑佳美葡萄的葡萄园总计36000公顷,其中将近 70% 属于薄若莱葡萄园。

  这种独一无二的葡萄孕育出了12种以产地命名的葡萄酒:“薄若莱区葡萄酒”(Beaujolais )和“薄若莱村庄区葡萄酒”(Beaujolais villages ),大部分为当年酿造的葡萄酒,被称为薄若莱区新酒(Beaujolais nouveau)和薄若莱村庄区新酒(Beaujolais-villages nouveau),另外还有 10 种地方产区葡萄酒以各自的葡萄产区命名(希鲁布勒 Chiroubles,弗勒里Fleurie,圣阿穆尔Saint-Amour,布鲁伊Brouilly,布鲁伊山坡Cote de Brouilly,朱莉耶纳Juliénas,雷尼耶Regniée, 谢纳Chenas,莫尔贡Morgon和风磨)。薄若莱的地方产区葡萄酒通常以红果、醋栗及香料的芳香为特点,我喜欢在每年秋天新酒一上市的时候喝,它们完全迥异于法国其他葡萄酒,是因为有一种年轻不世故的清新口感。

  文/小曲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