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烈酒:旋转在心灵的生命之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 07:38 时尚网

  当愚蠢的人为“烈酒”按上莫须有的罪名,聪明人早已经懂得如何让这生命之水恰倒好处地流经全身,如一场略略眩晕的舞蹈,始终旋转在心灵的盛宴中央。

旋转在心灵的盛宴中央旋转在心灵的盛宴中央

  世界七大烈酒

  威士忌、白兰地、伏特加、金酒、朗姆酒、龙舌兰(Tequila)、再加上中国的白酒,被合称为世界七大烈酒。

  这些名字你一定都不会陌生,但却又好象模模糊糊,常常搞不清它们之间的差别。事实上,威士忌、伏特加、金酒以及中国白酒,都属于谷物蒸馏酒,朗姆酒和龙舌兰则是植物蒸馏酒,至于白兰地,则是以水果发酵蒸馏酿制而成。在之后的篇章里,我们将为您一一详述。

  可以发现,烈酒的酿制原料虽然各不相同,但它们都必须经过蒸馏的过程,以提高酒精度,提纯原料。很多人觉得烈酒喝起来都是一个味道,但请试想一下,二锅头和茅台,除了价格的差别外,每一个略懂饮酒的中国人,也应该可以轻易区别它们之间的口味差别吧。

  同样道理,一杯Tequila和一杯single malt,不仅香气迥异,口感更是千差万别,唯一的相同,如果运用得当,它们都能够毫无保留地为人类打开一个充满奇幻色彩的感官世界,带去欢乐,也带去梦想与情义。  

  烈酒与炼金术

  很长一段时期,“蒸馏’被认为是寻找财富和永生的可靠方法,古人们明白他们可以通过模仿自然界中的水循环来分离液体,最初,他们蒸馏一切可能的东西,树脂、金属、甚至动物,唯一的目的就是提取其中的精华,那时的人们坚信,这些精华会带来财富、荣誉以及永恒的生命。(最极端的现代例子,大约就是《香水》中的那个嗅觉狂人了。)

  当远古的人类从自然发酵的水果中尝到了某种奇怪的味道,并意识到正是这奇妙物质能带来了身心愉悦的感受时,他们相信,是找到了通往长生不老的大门。

  从此,炼金术士们开始了各自在蒸馏炉前的思考岁月,他们蒸馏这些物质,用以啜饮,或用以入药,以求生命的永恒光辉。

  从这个意义上看,古时的炼金术士,大略也就可以称为现代的酿酒师吧,虽然他们的出生年代各不相同,但都沉迷于在蒸馏器前沸腾他们各自的灵魂,将这种神秘的液体物质提纯再提纯,以求寻得某种液态的“点金石”或者说“长命水”。撇开宗教的因素,炼金术虽然并未催生出什么长生药,但却成了烈酒最初诞生的温床,亦大大改善了蒸馏技术,成为如今酿造烈酒最原始的技术雏形。

  为烈酒正名

  仅仅查看历史上曾颁布“禁酒令”的国家数目,就可以想象,“酒精饮料”自其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已经被套上了某种无形的枷锁。在某些宗教的教义中,它至今仍是不被允许的液体。

  更何况是烈酒。高酒精度带来的激烈口感与眩晕的感官体验,往往被认为是人类心智出轨的元凶。但是,正如同一根头发丝都可能成为凶器,你能说头发有罪么?

  人类如此狭隘,以至于总是愿意为自身的原罪找籍口开脱。

  然而好酒始终保持沉默,它感激人类赋予其生命,亦接受他们强加的诋毁。烈酒的烈,亦可以是刚烈,不屈不挠,不卑不亢。

  或许,是时候为烈酒正名了。它为人类带来无与伦比的丰富感官体验、同时又毫无保留地输送着分享的快乐以及爱的美妙。亦是因为它的存在,人类才偶尔能见到自我的丑陋,无休止的欲望以及贪婪的存在。

  所以,这样的“正名”永远都为时不晚,因为人类不会舍得放弃它所带来的欢愉,正如同人类亦应该永远警惕自身心智的放肆。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