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美酒课堂:如何选择一瓶好香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 07:29 新京报

  法国人把香槟气泡就叫做“珍珠”,把杯壁周围形成的气泡环称为“项链”,把气泡升腾、跳跃、迸裂过程中发出的嘶嘶声响比作“少女的私语”。这多少有些吹毛求疵,我们只需要体味香槟触到舌尖那种轻微爆裂的感觉就好了。

  如何选择一瓶香槟

  许谦,酒立方执行董事

  Cru 在法国的香槟区,土壤是石灰质与沙质的,再加上比较寒冷的气候,其出产的葡萄酸度很高,适合于酿造起泡酒。那里的酒庄都为其出产的高质量香槟而自豪,在酒标上几乎都有“Cru”的字样,而“Grand Cru”是最好的;“Premier Cru”则是二级的。 

  葡萄品种 酿造香槟的葡萄主要有三类,即霞多丽(Chardonnay)、黑皮诺(Pinot Noir)和皮诺莫尼耶(Pinot meunier)。第一种是白葡萄品种,后两种则是红葡萄品种。

  blanc de blanc 和blanc de noir “blanc de blanc”指的是全部由霞多丽白葡萄品种酿制的香槟,而“blanc de noir”则是由红葡萄品种酿制的香槟。一般来说,前者更加清淡爽口,喝起来也更加开胃;而后者则会更有结构感,与食物的搭配会更好。

  年份香槟 意味着酿制该款香槟的葡萄全部来自于同一年份,并不能保证香槟的质量。有些年份香槟现在还不是品 尝的最佳时间,在购买时应该弄个明白。 

  Cuvée 关于质量的词汇,说明葡萄汁是由收获的葡萄最先两次的压榨而得到的。Cuvée葡萄汁中含有更高的糖度以及酸度,好的香槟往往是仅使用Cuvée 葡萄汁。

  发酵容器 大多数香槟酒屋如今在发酵时都使用巨大的不锈钢容器,只有个别的品牌如Bollinger和Krug还在使用橡木桶以增加味道的复杂程度。

  推荐

酩悦香槟酩悦香槟

  年轻的酵母味加上柑橘香

  产品:酩悦香槟

  市场价:488元;也买酒会员价:390元

  酩悦香槟的母公司是著名的LVMH集团。作为最知名的香槟品牌,酩悦的品质好在稳定,年轻的酵母味加上柑橘香,入口酸度容易接受,活泼得让人流口水。

尚皮埃尔雅露香槟尚皮埃尔雅露香槟

  小酒农的私物

  产品:尚皮埃尔雅露香槟

  市场价:441元;也买酒会员价:388元

  就像有时候我们会厌倦城里的大饭店,想去农家乐一样,有时你也会厌倦各大名牌的香槟,那么你就要试试小酒农的私家产品了。尚皮埃尔雅露香槟,香槟中的农家乐,精心酿制,淡淡花香伴随着桃李芬芳,入口起泡细腻而不粗糙,你可以感受到温柔双手般的触摸。

菲丽宝娜歌雪园香槟菲丽宝娜歌雪园香槟

  香槟中的罗马尼康帝

  产品:菲丽宝娜歌雪园香槟

  市场价:3169元;也买酒会员价:2789元

  菲丽宝娜“歌雪园”香槟在日本被称为香槟中的罗马尼康帝。“歌雪园”葡萄园处于临河陡坡之上,面朝东南至正南,如此良好的朝向及地势,加上优越的风土条件,保证了葡萄每年都有着良好的成熟度。这款单一葡萄园风土香槟口感饱满有力,陈年能力非常强,需要等到15至25年以上酒龄,方可感受其成熟魅力。其产量比沙龙香槟更少,仅为三千至二万多瓶。

杜洛尔香槟杜洛尔香槟

  香槟铁娘子的作品

  产品:杜洛尔香槟

  市场价:682元;也买酒会员价:600元

  看看这款香槟得到的荣誉吧:《葡萄酒鉴赏家》2006年度100佳葡萄酒第41位;《品醇客》/《Decanter》:世界葡萄酒大赏赛金奖;《葡萄酒鉴赏家》/《Wine Spectator》:93分。这些“名分”的背后都要归功于香槟铁娘子:杜洛尔女士。这位强硬的香槟女人疯狂追求品质,将杜洛尔香槟打造成为全世界最顶级的无年份香槟之一,而且其品质丝毫不比许多年份香槟差。清澈而有力道的口感,酸度充满潜力,矿物,果香,酵母层层叠加,太让人着迷了。(文/赵子云)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