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爱情酒标:承载浪漫的时光痕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 07:41 太平洋女性网

  相传法国最早的迄今已有1700年历史的一个修道院便建在郎格多克-鲁西永酒区,而在法国凡是有修道院的地方就必有葡萄园,所以郎格多克-鲁西永也是法国公认的最古老的葡萄酒产区。我在郎格多克-鲁西永游历时,无论是起伏的山脉还是绵延的葡萄园,都能让人强烈地感受到历史的沉埃以及岁月的留痕, 在郎格多克-鲁西永酒区的奥迈尔酒庄,我见到了一款1959年的酒标,它不仅是对岁月的缅怀,还见证了一段爱情。

1959年的酒标1959年的酒标

  得知我是来酒庄专门采访酒标的故事,奥迈尔酒庄的庄园主马蒂娜显得特别的高兴。她说平时忙着生产,不是在葡萄园就是在酒窖,根本也没有时间去摆弄那些漂亮的酒标,但对于葡萄酒农来说,这些酒标确实是非常的有意义,因为它记录下了一段历史,留下了一段岁月。

  我们正说着,马蒂娜的丈夫过来请我们去酒窖。

  马蒂娜的丈夫叫鲁瓦尔,看上去是个很结实的壮汉子。他说在酒窖里一边品酒一边欣赏酒标那是他们家族历来的传统。

  在酒窖门口,一对老年夫妻手拉手笑哈哈地在迎接我。

具有非常意义的酒标具有非常意义的酒标
2004年的酒标2004年的酒标

  马蒂娜告诉我,这是她年迈的父母。父亲名叫杜桑,是奥迈尔酒庄的老庄园主,母亲名叫莉丝,当年是在奥迈尔酒庄采摘葡萄时一见钟情的。一大早,两位老人得知有个中国人要来采访酒标的故事,便早早赶来迎接。因为奥迈尔酒庄最早的一款酒标,便是由这两位老人在1959年设计的。

  马蒂娜还说,昨天晚上两位老人找了好半天,才找到那款当年的酒标,他们要把这款酒标送给我。果然,我们刚在酒窖站定,老人便将那款1959年的酒标递给了我。这是一款看上去非常经典的那个年代的酒标,土黄色的基调象征着土地,中上方用葡萄树的根叶和枝绘了一个类似于葡萄桶一样的框,而框中有两个酒农在美丽的葡萄园里挑着一担载满葡萄的桶……

1996年酒标1996年酒标
2004年酒标2004年酒标

  两位老人你一言我一语跟我讲解着这款酒标的故事。

  原来,1959年是个葡萄丰收的好年景,索恩河畔的奥迈尔酒庄的酒农们高兴的天天在葡萄园里唱歌跳舞。等到采摘时,好葡萄堆成了山,来不及往外运。于是只好两天采摘两天运输。到了运输的那天,整个葡萄园里是一片繁忙,酒农们先把葡萄装进桶,然后两人一桶一桶往外挑,一片丰收景象。有一天中午休息时,杜桑发现一个摘葡萄的姑娘坐在葡萄园里画画,于是杜桑便走过去一看,嘿,竟是刚才酒农们热火朝天运葡萄的景象。杜桑便决定在这幅画的基础上绘制一款1959年的酒标,以纪念这个丰收的好年景。

  画画的姑娘名叫莉丝,便是后来马蒂娜的母亲,因为这幅画她留在了奥迈尔酒庄。难怪仔细看1959年的这款酒标,不仅能看到丰收景象,还能读出爱情的象征。原来的画中是好几个酒农扛着葡萄的场面,后来杜桑却特地选了一对男女酒农绘进了酒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