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拉菲到底有多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 07: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酒庄等级与酒质有时候不一定成正比,倒是与价格一定成正比——用一瓶拉菲的价钱差不多可以买到一箱(12瓶)宝捷。

陈耀明:葡萄酒爱好者,专栏作者。陈耀明:葡萄酒爱好者,专栏作者。

  在冯小刚导演的《非诚勿扰》中,“成功人士”谢子言接过空姐梁笑笑倒给他的一杯红酒,喝了一口说:“长城干红吧?味儿太薄了,缺少内涵。我是喝拉菲的。”

  著名笑星宋丹丹作为一位北京市民,为了保护北京免遭“难看”的建筑破坏景色,今年曾通过微博向SOHO董事长潘石屹发出请求:“……潘总,我就是个演员没多少钱,我请你喝拉菲,别再盖楼了,真的,求你了!”——这条微博创造了爆红网络的“丹丹体”,只是丹丹太谦虚了,既然没多少钱,还敢请潘总喝拉菲?应该喝咖啡才对啊!当然,如果不是拉菲,恐怕请不动潘总啊!

  那么,红得发紫的拉菲红酒到底有多好?却说上世纪70年代初,在爱丽舍宫举行的一次晚宴上,蓬皮杜总统邀请的客人中正好有罗思柴尔德家族的拉菲酒庄庄主埃利男爵(蓬皮杜当过罗思柴尔德银行总经理),埃利男爵说:“感谢总统阁下选用我的1953年份拉菲,我深感荣幸。”而总统却告诉他:“你喝的其实是宝捷。”埃利男爵难以置信,总统让侍酒师拿来空酒瓶请他验证,果然是1953年份宝捷!由于斟酒时照例是用滗酒器呈上来的,埃利男爵硬是被蓬皮杜总统给忽悠了。这个典故出自英国著名酒评家克莱夫-科茨的经典巨著《波尔多顶级酒庄及其葡萄酒》中。

  拉菲是1855年官方分级系统61家梅多克列级酒庄(分为五个等级)中的五大一级酒庄之一,地位崇高,名声显赫;而宝捷只是1932年首批非官方评选的444家梅多克中级酒庄之一(去年又以具体年份为评审对象重新评出243家酒庄只可在2008年份酒标上出现“Cru Bourgeois/中级酒庄”字样,包括宝捷)。酒庄等级差以千里,酒质却不失毫厘,甚至连拉菲庄主都错把宝捷当拉菲——何况1953年又是拉菲50年代仅次于1959年的好年份!这个故事虽是一则佚闻,但也从一个角度说明,酒庄等级与酒质有时候不一定成正比,倒是与价格一定成正比——用一瓶拉菲的价钱差不多可以买到一箱(12瓶)宝捷。

  记得去年曾有一位房地产商打来电话,问我在哪里可以搞到1982年的拉菲,说是要请贵宾吃饭。我问吃什么,他说无非是鲍翅参肚之类。我告诉他,有关贵宾爱吃的鲍鱼、鱼翅、海参、鱼肚、生蚝、大闸蟹之类,恰好并不适合用以赤霞珠为主体的拉菲红酒来搭配,其结果可能是满嘴的鱼腥味、铁锈味、墨水味以及苦涩感,搞得鲍鱼和拉菲两败俱伤,既有损于海鲜的鲜美滋味,又显不出拉菲有多么好喝——“拉菲”很可能会变成“浪费”。我建议不如选一些澳大利亚霞多丽、新西兰长相思或法国阿尔萨斯雷司令之类的白葡萄酒,总花费可能用不了一瓶拉菲的价钱,但他犹豫不决:“价钱倒是小意思,问题是给贵宾喝合适吗?”

  这就难怪有媒体报道说,一只1982年份拉菲的空酒瓶竟然可以在回收市场卖到2000元。不过,如果势利地以“酒皇”罗伯特-帕克给过满分的葡萄酒来看,截至去年10月的最新评审结果,在仍然保持满分的7款1982年份波尔多葡萄酒名单中,已经没有拉菲了。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