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妙在随心所欲 威士忌鉴赏法则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 07:06 尚品人生

  喝威士忌很简单,不用温热也不用冰冻,如果嫌纯饮太烈,可以用各种方式勾兑。一瓶打开喝不完,以后还可接着喝。最有名的威士忌是苏格兰威士忌和波本威士忌(也就是美国威士忌),前者我们耳熟能详的著名代表有芝华士(Chivas)、尊尼获加(Johnnie Walker)、麦卡伦(Macallan),后者的著名代表则是占边(Jim Beam)。如果你喝中国白酒很有一手,那对威士忌的感觉就会老道很多。

1、波摩单一麦芽 17年;2、克里尼利基单一麦芽 14年;3、麦卡伦单一麦芽 25年;4、泰斯卡单一麦芽 18年1、波摩单一麦芽 17年;2、克里尼利基单一麦芽 14年;3、麦卡伦单一麦芽 25年;4、泰斯卡单一麦芽 18年

  威士忌鉴赏法则:

  1.单一麦芽酿成的威士忌,绝对是首选,只要在威士忌酒标中看到最前面四个字母是Glen,比如Glenmorangie、Glenfiddich、Glenlivet,那绝对是好酒。像芝华士这类的都是调和麦芽的,比起单一麦芽的,口感就稍逊了。同样是调和威士忌,百灵坛12年的要好过芝华士12年的。

  2.年份对于威士忌不如想象的那么重要,那些有着你爷爷的爷爷的岁数的酒,里边究竟有多少滴是那个年份留下来的,谁都不知道。不管多少年的,能闻得出泥煤烟熏味的,就是苏格兰好威士忌。

  威士忌的拍档

  1.威士忌加冰(大冰块),一般加到杯子的1/3,而后斟酒以不超过冰块为宜。加水的话一般1:1为好,不习惯的也可以高至1:2.5的比例。25年以上的可以单饮,虽然有点out。

  2.威士忌很像粗壮的男子,酒杯自然也得配厚实的。威士忌的酒杯一般是杯底很厚的矮胖圆桶型。

  3.威士忌的配菜在全世界都是新课题。大份的牛排、烧烤、生蚝,只要明显有男人气的菜都可以和威士忌擦出火花,不会有错。

  4.白天的威士忌选择淡点的、有些许花香味的,晚上的则可以浓彩重笔,单一麦芽闻起来有点烟熏味的最劲。

  5.威士忌可与甜点完美搭配,如带有酸味与微苦的橙橘类,及甜中带苦的巧克力、焦糖甜点,往往能让威士忌的香气与滋味产生令人惊艳的精彩变化。

  6.丘吉尔有句名言:吸雪茄如同坠入爱河。丘吉尔最喜欢的,是将雪茄放在威士忌里面稍微浸一下,然后点燃,品味其中万千滋味。一般把雪茄和威士忌的浓淡以正比例方向结合总是对的。

  皇甫江:只与喝酒的男人做朋友

  “我喜欢喝酒,除了早晨,一天中任何时段、任何地点,只要愿意我会及时奉陪。我将自己比作‘及时雨’宋江。”国际洋酒协会(IFSP)中国区执行董事皇甫江,语速有些快,言语中却不乏幽默,“与好友喝威士忌的时候总是快乐的,隔三差五我们就聚一次,我不与不喝酒的男人做朋友。

  记得有一次,我和一帮好友在上海茂悦酒店小聚,那是我们的据点,大家拿着一本《威士忌手册》翻看,翻到哪一页就喝哪一页的酒,喝到了芝华士12年的酒,也喝到了芝华士15年的,结果后者比前者便宜,大家就把15年的全喝了,真尽兴啊!”

  听着皇甫江的话,不用见到他本人,脑海中就可以想象出他的利落豪爽。问到他为什么不与不喝酒的男人交朋友,他不做评论,只说不投缘。就像喝威士忌一样,没有原因,也不必按照程序,随心所欲才终极境界。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