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复杂勃艮第:细数拿破仑等帝王的钟爱佳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 06:55 酒立方网

  都说法国是浪漫之都,是每一位女士梦寐以求的地方,然而如果你是一位美酒爱好者,不妨先到勃艮第的特级园去走走,走走这个世界上最复杂的葡萄酒产区,品味一下帝王们钟爱的佳酿。

  勃艮第有101个AOC法定产区,33个特级葡萄园,562个一级葡萄园,以及四千多家葡萄酒庄,然而最具特色、最鼎鼎大名的特级葡萄园当然不会太多,不管是因为查理曼大帝的白胡子沾染了红酒痕迹而有了他钟爱的歌顿-查理曼白葡萄特级园(Corton-Charlemagne),还是因为拿破仑而广为人知的香贝天,或者是路易十五的情人庞巴度夫人痛失的罗曼丽-康帝酒园,勃艮第最迷人的地方就在这里,流传千古的秘密,吸引了无数的爱酒者前往,我想哪怕是不爱酒的人,也会为之动容,倾慕不已。

歌顿-查理曼白葡萄特级园歌顿-查理曼白葡萄特级园
夜丘夜丘

  夜丘,上帝最厚爱的土地

  如果说夜丘是上帝最厚爱的土地,那一点也不为过。勃艮第33个特级园里,一共有25个红葡萄酒特级园,其中24个就落在了夜丘,成为了全勃艮第最引以为傲的产区。夜丘里,有一整片南北延绵60公里,位于勃艮第台地与苏因河平原的面东山坡,细细狭长的山丘,是全勃艮第最精华的区段,叫“金丘”(Cóte de Or)。这片山坡并不如字面上遍地“黄金”(Or),而是遍地都是贝露娃(Pinot Noir)和雪当利(Chardonnay)最爱的贫瘠侏罗纪石灰岩与红色黏土。至于“黄金”(Or),也仅仅是“东面”(Orient)的缩写罢了,因为向阳,金丘最好的葡萄园全部朝东。

  喜欢贝露娃的酒迷,都最爱在这里流连忘返,因为地球上再也没有其他角落比这里更适合贝露娃这天生娇贵而又古怪的葡萄品种。从第戎市(Dijon)南郊的马沙内(Marsannay)到宝望丘(Beaune)的科尔诺鲁安只有20公里,葡萄园像一条细长的丝带由南往北,铺展在埋藏着侏罗纪岩层的山坡上,最窄的地方只有一两百米。就这区区2500公顷的葡萄园,几乎全世界最让人向往的贝露娃葡萄园全被圈在里头。

  然而夜丘的24个特级园最值得一去的要数以下几个地方:

  吉菲-香贝天:拿破仑的最爱

  吉菲-香贝天是夜丘最大的产酒村庄,将近400公顷,这里葡萄园特别多,特级葡萄园也特别多,全夜丘24个特级园中就有9个落在了这里,位居勃艮第之首。

  在法国,即使有很多人没有喝过吉菲-香贝天的酒,也或多或少听过有关拿破仑和他最喜爱的香贝天葡萄酒的轶事。也正因为如此,但凡葡萄酒只要打上香贝天(Chambertin)就能因此而沾光,卖上好价钱。尽管有不少鸡犬升天者,但对于吉菲-香贝天而言,其出产的贝露娃红酒素百年来的确有全勃艮第难出其右的雄浑气势,口感紧密而结构严谨,是酒商们最喜爱的葡萄酒。

  来到香贝天,有两个园你是不得不去的,一个是香贝天(Chambertin),另一个则是香贝天-贝日(Chambertin Clos de Beze),这两个特级名园名列勃艮第的顶尖名园,为吉菲-香贝天村的红酒奠定了不朽的声名和地位。当然,除了这两个特级园,如果安排得上,还是非常有必要去一去紧邻着香贝天的占姆士香贝天 (Charmes-Chambertin),这里因为面积大,酒庄相当多,酒商容易买到成酒,是最常见的吉菲-香贝天特级葡萄园,其酒大多比较柔和,成熟较快,但要论品质的话,就相当考你选酒的功力了,而亨利酒园(Henri Rebourseau)是其中比较不错的选择。

罗曼丽-康帝罗曼丽-康帝

  罗曼丽-康帝:天下第一园

  说起罗曼丽-康帝(Romanee Conti),用世界著名酒评家Robert Parker的话说就是:“Romanee Conti是百万富翁喝的酒,但只有亿万富翁才喝得到。”很多人都知道罗曼丽-康帝是世界上最贵的红酒,却不知道罗曼丽-康帝酒园(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这个常被酒评家简称为DRC的世界闻名的酒园,除了最贵的罗曼丽-康帝,还有莱塔希(LaTache),丽琪堡(Richebourg),罗曼丽-圣伟望(Romanee-Saint-Vivant)以及大依修斯(Grands-Echexeaux)等入选“世界百大葡萄酒”的重磅级精品。所以说,康帝酒园拥有这满园珠玉,享有“天下第一园”的美誉实属当之无愧。

Aloxe-CortonAloxe-Corton

  阿乐斯歌顿:查理曼大帝钟爱的佳酿

  据说,当年法国的查理曼大帝非常喜欢勃艮第的阿乐斯歌顿(Aloxe-Corton)略带辛香而又丝般柔滑的红酒,不巧的是,每次喝酒时都难以避免地让他的长胡须沾上红酒渍。这令皇后非常的不满,总感觉有失帝王的威仪,于是便下令在这里种植白葡萄品种以免去这种难堪局面。没想到这里种下雪当利白葡萄后品质非常卓越,酿出来的白葡萄酒也丝毫不亚于红酒的美名,让查理曼大帝一喝成瘾。很快这块白葡萄园就入选了特级名园,并从此得了歌顿查理曼特级葡萄园的美名。直到今天,阿乐斯歌顿Aloxe-Corton一直是勃艮第唯一一个既有红葡萄酒特级园又有白葡萄酒特级园的村庄。

  阿乐斯歌顿Aloxe-Corton坐落在宝望丘的北部,历史非常悠久,早在公元前2世纪,古罗马时代就有罗马军队驻扎,并且开园酿酒。阿乐斯歌顿占地284公顷,一共有7个特级葡萄园,其中最负盛名的要数歌顿(Corton)和歌顿-查理曼(Corton-Charlemagne)。要说清楚这两个特级园的关系还真有点复杂。简单点说,歌顿主要出产红酒,是宝望丘区唯一的特级贝露娃特级葡萄园。而歌顿-查理曼则产白酒,主要位于南向坡和高坡处。

  勃艮第基础级别美酒

  当然,上述的这些葡萄酒不会轻易地“飞入寻常百姓家”,爱酒之人切莫着急,我们同样可以提供更多的选择——从平实的勃艮第基础级别开始,由浅入深地品尝美酒何尝不是一次奇妙的旅程呢?

  1.法莱丽(勃艮第)白葡萄酒:法莱丽是勃艮第实力最强的几大酒商之一,酒庄始终采用手工采摘的方式,为了酿造高品质的葡萄酒而不惜成本。这款白葡萄酒酒体丰满,口感带有明显的矿物质味道,苹果、柠檬和淡淡的花香令这款酒着实的让人着迷!

  2.哥德利安雪比利白葡萄酒:如果要寻找勃艮第产区历史最悠久的酒庄,那么就不能不提哥德利安酒庄,早在1368年的羊皮纸上就有了关于该酒庄的最早记录。而如今的哥德利安已发展成为勃艮第最大的十个酒庄之一。哥德利安雪比利白葡萄酒是最流行的勃艮第白葡萄酒,带有柠檬香和花香,口感矿物味明显,酒体丰满而醇厚。

  3.莱宝酒园勃艮第红葡萄酒:不可多得的勃艮第美酒。这款葡萄酒在还未完全成熟的时候就已展现出了其迷人的果香,优雅如樱桃和洋李的果香让人想一亲芳泽;成熟后的葡萄酒散发的复杂的巧克力、无花果和紫罗兰花香更是让人沉迷其中。

  4.哥德利安香贝天红葡萄酒:这款来自于曾是拿破仑最喜爱的产区香贝天的村庄。细问之下,紫罗兰的花香以及来自于森林的各色野果香气会让人感觉神清气爽。饮过之后,中度的酒体,柔顺的单宁和成熟的樱桃香气同样会使饮家难以忘怀,嘴角流出的一丝丝咖啡香,会不会使你怀疑刚刚喝过的是葡萄酒还是咖啡呢?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