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寓意无限 充满艺术气息的六款酒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 09:08 《优品》

  法国一位美食作家这样说过:“酒能使任何菜色合时宜,使任何餐桌更优美,也使每天更文明”,但我想熟悉葡萄酒的人一定还要多说一句,“酒使生活更艺术”。

Niky de Saint PhalleNiky de Saint Phalle

  这瓶1997的木桐堡佳酿酒标是由庄主菲利萍女伯爵邀请她的朋友尼基-德-圣法尔(Niky de Saint Phalle)创作的。作者绘制了一幅寓言画似的场景:从阳光到盘子,一张贪吃的嘴和一双伸开的手,表现了用餐时的愉快,一条蛇横穿整幅画,仿佛是伊甸园里诱惑夏娃的那条蛇,它好像正在向画中人物推荐一瓶葡萄酒。

Raymond Savignac为木桐堡1999年的佳酿创作的酒标Raymond Savignac为木桐堡1999年的佳酿创作的酒标

  法国著名招贴画大师雷蒙-萨维那(Raymond Savignac)为木桐堡1999年的佳酿创作了这幅酒标。画面中象征木桐的小羊,仿佛正朝观众狡黠地微笑,似乎是邀请你加入到享受葡萄酒的乐趣中来。

  尽管充满艺术气息的酒标已成为木桐最吸引眼球的华丽外衣,但如果没有好酒,木桐堡也不可能有今时的辉煌。木桐酒庄位于波尔多菩依乐((Pauillac))村西北,一座海拔27米的小圆丘上。深深的砾石层覆盖着底层的石灰土,极佳的土壤结构加上气候的调节,构成葡萄生长的绝好环境。此外,手工采摘、逐粒筛选、树龄够老、使用80%至90%的新橡木桶陈放、年产量低等众多严苛的条件促成了木桐堡波尔多五大名庄之一的美名。

墨西哥画家鲁菲诺-塔马约墨西哥画家鲁菲诺-塔马约

  墨西哥画家鲁菲诺-塔马约(Rufino Tamayo)曾在1990年答应为木桐创作一幅酒标,但不幸地他于次年就过世了。于是,他的家人在他的画作中选出了这幅作为木桐堡1998年的酒标。据说画中所描绘的是墨西哥的一种宗教仪式,寓意早在蛮荒时代,人们就已被葡萄酒所带来的快乐所征服。

  这是电影导演约翰-休斯顿(John Huston)为波尔多五大名庄之一的木桐酒庄创作的水彩画酒标,一只在月亮下跳舞的羊。在法语中,木桐(Mouton)是绵羊的意思。

约翰-休斯顿约翰-休斯顿

  同时,这也是约翰-休斯顿“祝贺我亲爱的朋友拜伦-菲利普(Baron Philippe Rothschild)在木桐(Mouton)酒庄的第六十个丰收年”所绘的酒标。Baron Philippe Rothschild于20岁时接管木桐酒庄,并使其进入黄金发展时期。菲力普(Philippe)男爵掌管木桐堡长达65年之久,其革新精神为酒庄发展注入了源源活力。如今,这位男爵已经去世,他的女儿菲丽萍-德-罗斯乔德女男爵(Baroness Philippine de Rothschild)接手。

古干古干

  这幅中国书画酒标是中国画家兼书法家古干,为1996年的木桐所创作的酒标。作品名叫《心连心》,作者使用了流传千年的中国的书法元素,五个不同的心形象征图案,每一个图形都有自己的颜色。木桐酒庄与艺术结缘是从1924年开始,当时的庄主菲利普聘请艺术家设计木桐的酒标,从1945年二战胜利后,木桐每年都会聘请艺术家为其酒标创作。从将艺术家菲利普-朱力安的独特设计——象征胜利的“V”印在木桐的酒标上开始,波普艺术的倡导者和领袖安迪-沃霍尔、法国当代著名抽象派画家皮埃尔-苏拉奇、日本艺术家堂本尚郎、抒情抽象派的先锋汉斯-哈同等众多大师都曾在木桐的年份酒标签上留下墨宝。更有意思的是,据说这些艺术大师的“润笔费”并不是钞票,而是5箱(60瓶)不同年份、陈年至少10年的木桐堡佳酿,待该年份的葡萄酒贴好酒标出厂后,再送5箱。

安东尼-塔皮埃斯安东尼-塔皮埃斯

  这是西班牙著名当代抽象艺术家安东尼-塔皮埃斯为1995年的木桐佳酿创作的酒标。画家自己命名这幅画为《血流成河的战场》,描绘的是一个很难控制的混乱局面,两颗心、一只鼻子、一只眼睛、一只耳朵混在一起。作为生活在“二战”后的新一代艺术家,塔比埃斯一向重视绘画艺术的纯粹感与对绘画语言的探索。

  聘请知名艺术家为木桐堡佳酿创作酒标的创意,不仅让人在品尝佳酿的同时,步入各位大师亲力打造的艺术殿堂,更令木桐堡的葡萄酒成为拍卖会上收藏家们争抢的对象,不少人为了收集某些年份的艺术酒标而不惜重金,似乎瓶里的酒并不重要。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