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酒界潮物:当酒瓶穿上艺术霓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3日 09:04 《芭莎男士》

  你的酒柜里有没有刻意去收藏一些特殊的酒品?或许它是来自波尔多的名庄,或许是最珍稀的那个年份,也可能是一个绝佳设计的限量版……这些都能让你的酒柜蓬荜生辉。

  且不谈升值空间,仅仅靠它们美丽的外表就能让你在朋友面前骄傲一阵儿,更不用说在那些特别的日子给你“特殊”的朋友们和你带来一段难忘的回忆。

穿上时装的酒瓶美酒霓裳穿上时装的酒瓶美酒霓裳

  穿上时装的酒瓶美酒霓裳,这似乎是一个关联度极高的词组,对于时尚人士来说,一身够范儿的行头再信心满满地端一杯好酒,就成为了你在圈中游刃的名片,当然也代表一定品质的生活方式。

  因此,很多时尚大师都非常热爱美酒事业,当然这些大师的爱好也自然而然地发展成为了时尚品牌统一进军的市场方向之一。

  很多时尚大师都拥有自己的酒庄,去酿造自己爱的酒,与顶级酒庄不同的是,他们在保证了酒品的质感之后贴上华丽的品牌标签,使其不论在时尚圈还是美酒圈都能出入自由,比如Roberto Cavalli 的酒庄就推出了来自托斯卡纳的精选年份葡萄酒,他们来自于佛罗伦萨视角和经典基安地著名的Panzano,选用的葡萄品种有赤霞珠、品丽珠、美乐等,是非常典型的意大利葡萄酒风味。

  虽然瓶子的设计是经典的波尔多瓶包装,但是商标则是十足的Cavalli 特征:黑色的瓶子运用字母浮雕图案, 并且在酒标上设计有独具品牌特色的动物皮毛条纹,更让你惊喜的是,随酒会赠送两只人工吹制的黑色酒杯和一只蟒蛇形状的镶满宝石的开瓶器,绝对的Cavalli Wine!

  而在法国南部的Montpeyrux庄园, 以文身图案闻名时尚圈的Ed Hardy 设计师ChristianAudgier也在酿造属于自己的葡萄酒系列,这个系列包括Languedoc-Roussillon地区获奖的Montpeyroux 庄园的五款葡萄酒,包括酒体激烈的卡本内苏维浓、酒体丰富的莎当妮、醇厚平滑的梅洛和辛辣的西拉子,还有这三种口味混合成的桃红葡萄酒,此外还有非常清新口味的香槟。

绝佳设计的限量版绝佳设计的限量版

  这样风格新鲜的系列,酒瓶子的设计更是吸引眼球,延续了设计师的设计偏好,酒瓶上布满了老鹰、骷髅、豹子、老虎、玫瑰等文身图案, 这与酒体的搭配堪称完美,据说在欧美的年轻人市场里非常叫座!除了自产酒的设计大师,有些人则一直与著名的酒品牌保持着密切的合作, 据说Dolce& Gabbana 就计划与百加得集团的Mar tini 合作推出自己的酒款,并适时推出相应的时装系列,这样的包装是不是更加声色兼具?

  说到这两年与时尚圈走得最近的酒,那一定是芝华士!芝华士威士忌作为极具苏格兰风情的酒品从2009 年就开始了与时尚大师们的合作,从ChristianLacroix 到Alexander McQueen,再到西太后Vivienne Westwood,都是来自英国本土的设计大师,他们也从各自的风格为家乡的酒款穿上了具有国际水准的高级订制!

芝华士18年非常具有英国贵族风范芝华士18年非常具有英国贵族风范

  2009 年底,芝华士12 年开始了与Christian Lacroix 的合作,这次设计采用了临近镜面光泽的镀铬薄膜,并运用了红银相间的浮雕图案将两个品牌常见的文章图案,即阿尔勒市的市徽狮子和荆花花环组成的十字架,以及象征了苏格兰荣耀的长矛,这款独特的设计获得了2009年的摩纳哥奢侈品包装展的特别大奖,此后Christian Lacroix 又为芝华士18 年做了全新设计,这在芝华士12 年的设计基础上,又增加了镶嵌和刺绣提花等细节工艺,并且增加了代表皇室的宝蓝色,并专门设计了一个蓝金二色的锦缎珠宝盒,使得芝华士18 年显得非常具有英国贵族风范。

  与这样繁杂雍容的设计风格不同的是,由AlexanderMcQueen 操刀的芝华士18 年则尽显了一种鲜明的奢华。他采用了精美的皮质包裹瓶身,使得瓶子看起来线条流畅并具有质感,整体运用了英国的皇家色彩,并将瓶盖以独特的手工珐琅工艺制成英国国旗图案,从这瓶酒里你能喝到Lee 独到的设计风味。

  由西太后VivienneWestwood 设计的芝华士酒瓶在今年也将登陆中国,这个瓶子则具有绝对的朋克精神,其设计将1801年开始使用的英国联邦国旗和芝华士品牌元素用新的手法融合在一起,再加上瓶身上挂的蓝色viviennewestwood 的巨型徽章,使得酒瓶子如同穿上了一身复古军装!

  其实除了为美酒设计衣服之外,还有一些大师做了一些自己更喜欢的事情,比如卡尔·拉格斐就为著名的唐培里侬香槟王拍摄过一组创意广告,这组非常引人入胜的广告讲述了古典贵族优雅到现代奢华的角色故事,以巴黎左岸为拍摄地点并从Moreau le Jeune 的开放主义雕塑中寻找灵感,又为这瓶万众瞩目的香槟留下了经典一幕。

酒与艺术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酒与艺术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喝着酒品艺术艺术与酒的结合,让人第一个总会联想到木桐酒庄,闻名世界的木桐酒庄的全名为Chateau MoutonRothschild 酒庄,其拥有者就是在欧美金融界鼎鼎大名并具有几分神秘色彩的Rothschild 家族,但是木桐酒庄是在Baron Philippe deRothschild 经过了20 年的努力发展成如今的世界级顶级酒庄的。

  除了每年酿造出天价美酒之外,木桐酒庄的一大特色就是艺术,酒庄从1945 年开始每年都在酒标上采用一位艺术家的绘画作品作为标签装饰,其中最著名的是1978 年毕加索创作的“酒神狂欢图”,酒标艺术自然成为了木桐酒庄最大的特色之一,当然也成了拍卖行的热门话题。如今,木桐酒庄除了将艺术酒标送到全世界做展览,并成立了艺术博物馆,吸引了很多葡萄酒和艺术爱好者到酒庄欣赏膜拜,据说仅是印有酒标图案的明信片每天都能卖到几百套。

  值得一提的是,在木桐艺术酒标的编年史中,中国艺术家古干和徐累分别创作了1996 年份和2008 年份的艺术酒标,而艺术家的报酬一直是沿用老规矩:他将得到十箱该年份的酒。其实艺术家葡萄酒在欧洲已经风靡近一世纪,但随着中国艺术势力的崛起,更多名酒将眼光也投向中国,这使得很多中国艺术家都参与到了类似的合作中,不失为一个振兴中国文化力量的好渠道,也能给刚刚兴起的中国市场更多的启示和借鉴。

  在去年为了纪念陈逸飞先生逝世5 周年,法国波尔多名庄ChateauPey la Tour 酒庄向全世界推出了以陈逸飞先生在1988 年创作的《竖琴师》为酒标的艺术家葡萄酒。在此之前,唐培里侬香槟王也推出过Andy Warhol 纪念版,看来美酒是向艺术家致敬的最好方式。

  与艺术家的合作也并不只有葡萄酒,绝对伏特加Absolut 也是非常积极参与艺术事件创作的品牌之一,从每年都要变几次的瓶子包装你就能看到Absolut 的艺术本质,从BlingBling 到Rock n’roll,从闪烁的Glimmer 到著名女摄影师陈曼操刀造型的72 变包装,Absolut 能保持一直变并一直引导潮流的姿态。

  但如果你认为Absolut 只是换换包装那么简单,你就大错特错,前两月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展出的Absolut艺术展展出了与Andy Warhol 等艺术大家合作的艺术品,当然包括去年在JOYCE 特别推出的“曾梵志系列”,该系列将曾梵志的《面具系列1996 NO.6》展现在酒品之上,非常具有收藏价值。

  另外JOYCE 还撮合了岳敏君为著名香槟Ruinar tChampagne 创作了特别版,这都为收藏不了画作的艺术爱好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不失为一件跨越时尚与艺术的乐事。你绝对值得像收藏艺术品一样去收藏几瓶好酒,因为只有融合大自然的造物、人工佳酿和时间的历练才能称之为一瓶好酒或是令人称赞的艺术。所以高级的调酒师也自然是一位深谙艺术的创作者。

  除了酒自身的酿造艺术外,酒与艺术之间的联系一直是千丝万缕、难舍难分的:著名的木桐酒庄从几十年前就开始了与各国著名艺术家的酒标合作,而一些杰出烈酒品牌也通过各种方式尝试与艺术领域跨界合作,这提升了酒品本身的品牌价值,给爱酒者更多的收藏目标,有些也成为了兼跨艺术界的潮物!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