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最是那一抹缠绵的娇羞 粉红香槟酿造工艺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 07:31 新京报

  粉红香槟也被称作“玫瑰香槟”,即便在法国香槟产地,粉红香槟都算是少数派。然而它自然有自己独特的魅力,特别是那一抹娇羞的粉色,总是能给一场聚会带来一点异样的心动。端起来,试图与它对视,然后悄悄说一句情话,小小地喝一口,体会着那种缠绵,然后,它会把你染成粉红。

唐培里侬香槟王1990年珍藏年份粉红香槟唐培里侬香槟王1990年珍藏年份粉红香槟

  获取眩晕的粉红色

  在去年的香港苏富比举行的洋酒拍卖会上,唐培里侬(Dom Perignon)首次推出的至尊粉红香槟,一批30瓶以133万元成交,比估价高出3成多,创下香槟单一批次拍卖的世界纪录。

  粉红香槟的产量凤毛麟角,原本香槟酿造工艺就堪称复杂,粉红香槟需要在复杂工序中添加另一道工序:颜色的获取。

  在法国兰斯的Pommery香槟坊,我们参观了香槟的制造过程。当地的酿酒师介绍说,获取“这种看上去有点眩晕的粉红”一般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软浸提法,即小心轻微地让酒液与带皮红葡萄接触,从果皮中获取颜色,浸提法很繁琐,用这种方法酿造的酒行也较少;另一种是调配法,即加入少量当地红葡萄酒。

  并非所有粉红香槟都是淡粉色。基于调配手法、着色工艺,以及陈年时间不同,色泽可以从柔嫩橘红、浅玫瑰红,到沉稳铜红及深玫瑰红。

Krug Rosé(库克粉红香槟)Krug Rosé(库克粉红香槟)

  一个女人创造了粉红香槟

  粉红香槟似乎是一款偏女性的酒,也正是一个女人最早创造了这种做法———19世纪初的凯歌香槟的彭莎登夫人。在法国香槟地区,有许多传奇的“香槟寡妇”,包括Pommery的路易斯夫人,她们不断推陈出新,改变了整个香槟世界的格局。

  然而,如果品饮粉红香槟,会发现它娇涩的外表下,饱含着一颗强壮的心。许多款粉红香槟口感虽然润顺,性格却桀骜,格局硬朗,丝毫没有半点粉红。

Krug Rosé(库克粉红香槟)Krug Rosé(库克粉红香槟)

  野性的驯服

  比起黄金一般的香槟,粉红香槟往往更深邃更浑厚,常散发出如温带水果与莓类、坚果,甚至是皮革、熏烤等狂野的芳香。

  这和它的制作工艺有关,除了很少的软浸提法,大部分都是将香槟区产的红酒添加进入白酒,然后再进行瓶中二次发酵。添加比例一般由酿酒师控制,添加越多,风味越强劲,带着一点单宁的涩,也有一些野性的美感。

  同样是粉红香槟,有年份(vintage)及无年份(non-vintage)之分,年份粉红香槟显得更为难得,因为不是所有的年份都能做出高品质的粉红香槟。

唐培里侬香槟王2000年份粉红香槟臻华尊刻限量套装 唐培里侬香槟王2000年份粉红香槟臻华尊刻限量套装

  配餐

  海鲜、牛排和樱桃

  粉红香槟由于口感层次较丰厚多样,因此在搭配范畴上也更为宽广、特别能交织出令人惊喜的效果。比方海鲜之外,禽类、野禽类,以至于小牛排、小羊排等,都与粉红香槟十分速配。

  此外,口味相近的草莓、桑椹、樱桃等红果类水果,也经常能与粉红香槟携手谱出和谐动人的交响乐章。若与此类水果制成的甜点一同享用,则更能化去甜点的浓腻,交织出清爽迷人的滋味。

  品鉴手册

  古典鲜明的个性

  轻柔的辛辣感生动的异国情调

  品牌:唐培里侬香槟王

  生来就是上帝的宠儿,比如其2000年份粉红香槟,

  入口顺滑,伴随浓郁的水果香,气泡丰富而密集。正如总酿酒师Richard Geoffroy评价的:“2000年份粉红香槟通过平衡夏多内和黑皮诺之间的比例,使其充分呈现古典又鲜明的个性。”

  最为难得的是唐培里侬香槟王1990年珍藏年份粉红香槟,色泽如红宝石色,略现珊瑚色光泽;而香味融合了番木瓜、水晶橘、咖喱叶和甜味香料等异域芬芳,萦绕着海洋与烘烤味的气息。

  最妙的是口感,初品饱满温和、醇厚圆润;随后闲适慵懒的感觉弥散开来。

  轻柔的辛辣感

  品牌:酩悦粉红香槟

  散发着灵动、充沛、丰饶的性格。正如其主酿酒师Benoit Gouez所说:“酩悦粉红香槟令人陶醉的芳香使人浮想联翩———鲜嫩、红润、盛夏浆果的强烈芳香融合鲜花般的微妙气味及轻柔的辛辣感。”

  生动的异国情调

  品牌:库克

  年产只有约50万瓶的Krug家族自称从不因时间或成本问题而将就香槟的品质,坚持以一贯传统的方法酿制。酿制调配而成的粉红香槟带有浅棕红色及细致绵密的气泡,散发着浓郁的草莓香、花香与香料香,如丝绒般细腻甘美的风味,尤其与蟹类料理搭配,更是滋味绝妙。

  文/本报记者 赵子云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