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走访罗纳河谷 探寻法国的雄壮酒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6:35 新京报

  罗纳河谷在法国东南,对于不少中国人来说,罗纳河谷地区是个陌生的名字,实际上,这里是法国非常具有多样性和观赏性的旅游区,如果说起同在罗纳阿尔卑斯大区的阿尔卑斯山,许多人就心向往之了。

各大酒商会在自家的梯田护坡墙上,用巨大的字母打上自己的名字,各大酒商会在自家的梯田护坡墙上,用巨大的字母打上自己的名字,

  然而对于许多红酒爱好者来说,罗纳河谷葡萄酒的盛名更为诱人,在此次法国红酒之旅中,我们的最后一站是罗纳河谷。

VIDAL-FLEURY的酒窖总管拿出六款葡萄酒请大家品鉴。VIDAL-FLEURY的酒窖总管拿出六款葡萄酒请大家品鉴。

  罗纳河谷的南北之别

  全长800多公里的罗纳河从北向南穿过法国,东侧的阿尔卑斯山脉是世界上最有名的滑雪胜地。罗纳河谷葡萄酒产区赫赫有名,以ontelimar为界分为南北两大部分。尽管是同一条河流的沿岸,但是由于朝向、山坡、土质以及酿酒文化的不同,南北罗纳之间有着明显的差异。北边的葡萄占据了河两岸陡峭的窄坡,南边的充分伸展直至阿尔卑斯山和中央高原的峭壁,它们与橄榄树、薰衣草分享着普罗旺斯真正的石灰质地块。

  相对而言,罗纳河谷南部产量更大,占到整个罗纳河谷产区约90%。其中最有名望的产区是教皇新堡,罗纳河谷北部区域近年来名声鹊起,有几个世界知名的产区:Cote-Rotie和Hermitage。凭借其结实的结构、雄壮的酒体以及惊人的陈年能力,北罗纳河谷知名葡萄产区的葡萄酒正在成为全世界葡萄酒收藏家们的新宠。

  北罗纳的雄壮

  我们去的是北罗纳产区,Cote-Rotie的葡萄园都位于东南向面向罗纳河的陡峭山坡上,坡度高达60度。各大酒商会在自家的梯田护坡墙上,用巨大的字母打上自己的名字,颇有“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气势。

  我们预约去了VIDAL-FLEURY酒庄,接待我们的是VIDAL-FLEURY的酒窖总管Guy Sarton du Jonchay先生。Cote-Rotie产区是北罗纳非常出名的产区。由于都是在梯田上种植葡萄,不能使用机器,全部的维护、剪枝以及收获工作都要由人工完成。Jonchay先生介绍说:“想要成为法定的Cote-Rotie产区,除了葡萄园应该在Cote-Rotie产区外,还至少要满足四个条件:1.花岗岩土质2.东南向面对罗纳河谷3.种植西拉以及维欧尼葡萄4.葡萄园位于山坡上的梯田处。”站在高高的山丘上,虽然微风习习但是太阳炙热,法语导游解释说:“Rotie就是法语中烧烤的意思。”

  J onchay先生准备了6款酒让我们品尝,6款酒中包括有著名的罗纳河谷Tavel产区的桃红葡萄酒以及Cote-Rotie的维欧尼白葡萄酒,和其他几款红酒。总体上酒体结实有力,单宁没有想象中重。

不同年份的葡萄酒分别被装在不同的铁笼中。不同年份的葡萄酒分别被装在不同的铁笼中。

  寻找赫米塔希

  事实上,Hermitage产区出产北罗纳最为昂贵的葡萄酒。不少波尔多酒庄购买这里的葡萄园,作为波尔多葡萄酒的增强剂,可见这里酒体质地坚实。Tain-Hermitage是一个位于罗纳河向右急转弯处的小镇。小镇北侧是正南向面向罗纳河的山丘,山丘上的葡萄酒产区被命名为Hermitage;这里是北罗纳最有名的产区。

  我们参观的Chapoutier酒庄是整个北罗纳最有名望的酒庄之一。老板非常有国际眼光,早早开始了有机种植;再到如今的“自然动力种植法”(biodynamic)。

  Hermitage葡萄酒非常的男性化,雄壮有力,红酒大多使用单一葡萄品种西拉酿成,颜色深红、气味浓郁,单宁丰富,带一点胡椒的小辛辣感。罗纳河谷的酒有很强的陈年能力,初尝会觉得单宁较重,然而10年之后,再论英雄,则罕见敌手。在这其中,两个年份的酒值得关注,2007年和2009年。

  罗纳河谷南部的教皇新堡

  罗纳河谷北部以西拉(Syrah)为最重要的葡萄品种,而在南部则是以歌海娜(Grenache Noir),酿出来的酒有更多果味和圆润的口感。而世界上酒精度数最高的葡萄酒也是生产于罗纳河谷南区,高达16.2度的教皇新堡,这要归功于南部独特的鹅卵石地貌,鹅卵石白天吸收太阳光热,夜晚散发给葡萄树,使葡萄更加成熟,从而造就了高酒精度。

  教皇新堡之所以有名,还在于其丰富的融合性,许多地区葡萄酒都是单一葡萄品种,而教皇新堡则是由许多种葡萄品种混合而成,这里有20几种葡萄品种用于调配酒,这对酿酒师的思想有着很高的要求。而品尝这种混合型的葡萄酒对品酒人的口感有很好的训练,赢得了不少人的喜爱。

  而罗纳河南部除了有许多葡萄酒还有美丽的薰衣草,这里已经靠近普罗旺斯,如果这个时节去的话,遍地紫色的薰衣草已经开放,坐在其中,喝一杯罗纳河谷的红酒,这也算是一种美好人生了。

  >>> 链接

  罗纳河谷产区AOC葡萄酒分级

  低级是大产区名AOC:例如 Appellation+罗纳河谷产区 +Controlee。

  中级是村庄级AOC:罗纳河谷产区内的95个村庄所产的葡萄酒,质量高于基本级AOC,可以称为罗纳河谷村庄级AOC,即Cotes du Rhone Villages。其中,只有16个村庄可以在酒标上标明其村庄名。如 Appellation+Beaumes de Venise 村庄名 + Controlee

  高级是CRU名AOC:罗纳河谷产区内共有13个最高级的葡萄酒,称为CRU。分别是:北罗纳 Cote Rotie, Condrieu,Chateau Grillet, St Joseph,Crozes Hermitage,Hermitage, Cornas,St Peray 南罗纳 Chateauneuf du Pape, GigondasVacqueyras, Lirac, Tave。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赵子云 特约摄影/LEO

标签: 罗纳河谷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