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喝酒谈性情 详解葡萄酒中的三大旦角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 00:13 《天下美食ZEST》杂志

  白葡萄酒的剧目里,她们永远是不可绕开的角儿,霞多丽、雷司令、长相思,哪一个你肯错过?今夏,让我们谈谈性情!

葡萄酒中的三大旦角儿葡萄酒中的三大旦角儿

  葡萄酒是种曼妙的饮品,很多时候她的魅力远远超过了其作为一种日常饮品的身份,总像是被施了某种魔法,让人一旦沾上她就会被其“魅惑”,为其倾心。即便是在我们这个拥有着悠久白酒历史的国度里,依然有一批一批的葡萄酒迷前赴后继的醉倒在她的石榴裙下。有人说是因为葡萄酒带有渲染力的文化魔力,但更也许是因为这每一种葡萄品种的固有特性,以及每一款葡萄酒特有的某种性情。正如中国戏曲中的各个行当生旦净末丑,唱念做打虽有固有的路数,每一个角色展现的性格又形态各异。我们会为某一个角色而着迷,进而喜欢上某个戏种,爱上某一出戏。每一款葡萄酒也有着自己鲜明的性格,我们在密会她的同时也会找到某种共鸣。

  如果说红葡萄酒是“生”的行当,那白葡萄酒恰是对应的“旦”角儿,而是正旦、闺门旦还是花旦,一出场就很鲜明。我们并不去刻意规定谁是主角儿、谁又是配角儿,因为每一种性情都会让不同人为之动容。Chardonnay(霞多丽)、Riesling(雷司令)、Sauvignon Blanc(长相思),你喜欢雍容华贵,还是清纯典雅,或者是活泼清新,亲密接触后,就会知道自己好哪口儿!

Drouthin Vaudon 2008Drouthin Vaudon 2008

  Chardonnay(霞多丽)  赏一出《贵妃醉酒》

  Chardonnay适合温带气候,通常表现出圆润、丰腴的风格。她是目前世界上种植最广泛、最知名的白葡萄品种,因为其圆润、八面玲珑的性格使其举杯极强的适应能力,在温带的各种类型的气候下均能良好生长;同时,她也是为数不多的适合在橡木桶中发酵和培养的白葡萄品种;无论是甜型,还是干型,甚至是起泡,她同样能轻松驾驭,而且都有非凡表现。

  喝一杯Chardonnay如同赏一出《贵妃醉酒》,杨贵妃不但拥有丰腴可人的外貌、雍容华贵的气质,但也不乏灵巧多变的性格,她能歌善赋,稳重不失活泼,偶尔又会放下高贵,来个一醉方休,吃吃爱情的小醋、耍耍大小姐的脾气,无论哪种形态却也依然风情万种!

Chardonnay(霞多丽)配中餐Chardonnay(霞多丽)配中餐

  Tips: Chardonnay(霞多丽)配中餐

  虽然葡萄酒配中餐很难找到通用的准则,不好说哪一款酒就一定要搭哪一种中国菜。但霞多丽圆润、八面玲珑的性格却可以与大部分的中国菜很好的对话,因此也有人说霞多丽是中餐的最佳白葡萄酒搭档。如果去赴一场中餐的宴会,又只能带一瓶白葡萄酒,那霞多丽应该是最好的选择。

Windy Peak riesling 2010Windy Peak riesling 2010

  Riesling(雷司令) 听一曲莺莺《琴心》

  Riesling的表现通常是淡雅的香气、酸度高,但其典雅、含蓄的外表下却隐藏着一颗外放的心灵。她在德国、法国阿尔萨斯是最高贵品种,而在澳洲和奥地利也同样能大受赞赏。不同产区、甜度和酒龄,却能展现出矿石、花香、柠檬以及蜂蜜香气。她晚熟,数十年的陈年后更能表现出非凡的风韵。她年轻时大家闺秀,成熟后深沉智慧,她的特征是耐人寻味。

  如果你爱《西厢记》中崔莺莺的高贵气质、温柔端庄、多才多艺、含而不露,喜欢她既有外在的凝重,又有内在的激情。一曲幽婉清丽的《西厢记?琴心》定能听到莺莺平静如水的外表下面那坛涌动的情愫之泉。正如一杯Riesling的清新、百转千回,“我这里潜身听声在墙东,却原来西厢的人儿理丝桐”,懂得人一点就会明!

Riesling(雷司令)特有的石油气味Riesling(雷司令)特有的石油气味

  Tips:Riesling(雷司令)特有的石油气味

  雷司令葡萄酒最典型的特征是带有石油味,产生这种口味的原因可能包括酸含量过高、太阳照射过强、晚收成熟的葡萄或者水压等诸多因素。石油味实际上是成熟雷司令的特征,但它也是造成争议的来源。老道的品酒者往往特地挑有石油口味的雷司令葡萄酒,而不习惯这种口味的人可能会因为一丁点石油味而新生厌恶。特别是在雷司令故乡的德国,有人对这些成熟雷司令葡萄的口味有强烈的不适感,一些德国葡萄酒商还认为汽油口味是一种缺陷。更甚者的是据说德国葡萄酒协会已决定在葡萄酒香味轮盘中删除石油香味这一项。

参考瓶型参考瓶型

  Sauvignon Blanc(长相思) 观一场春香《闹学》

  极清爽、活泼的高酸度是Sauvigon Blanc的典型特征,她早熟、简单易饮,单纯而活泼, “小清新”是她的最好形容词。如果要找一个旦角儿的形象来比对,那花旦定是最好的匹配。《牡丹亭》中的春香一角儿,大胆泼辣,毫无顾忌,心直口快,天真烂漫,同时又聪明睿智。

  《春香闹学》一出,杜丽娘对陈最良“依注解书”不满,但只能委婉地说“这经文偌多”,春香却直接向传统的经解挑战,直率地揭露陈最良的道学面貌。她在与思想僵化的老学究的交锋中,斗智斗勇,直至将陈最良的精神气焰彻底瓦解。看到人拍手叫好,好不酣畅淋漓。她爱美爱自由、清新可人、聪明活泼的形象,恰似长相思的清爽、强酸,让人爱不释手、疼惜有加!

Sauvignon Blanc(长相思)Sauvignon Blanc(长相思)

  Tips:Sauvignon Blanc(长相思)的猫尿味

  长相思所特有的这种特殊的气息,被酒评家们戏称为“猫尿味”,它是一种类似于白醋栗混合着辛辣的骚味,特别是来自于法国卢瓦尔河桑塞尔(Sancerre)的长相思,有着最为明显的猫尿气息,这里也被成为Sauvignon Blanc的故乡。法国以外,长相思会有明显的番石榴气息,表现最优的是新西兰产区,柠檬般优异的酸、清新的热带水果气息、干净清爽的口感,令新西兰的长相思成为继法国之后的又一新星。 “猫尿”与“番石榴”这两个典型气息有着一脉相承之处,如果口感干一点、偏向泥土与草皮味道多一点,便呈现类似“猫尿”的气息;若是清新一点、带有刚刚成熟的绿色水果味道多一点,它便呈现类似“番石榴”的口感。无论是“猫尿”还是“番石榴”,这种独特的味道才是让广大长相思迷们不能罢杯的理由啊!

  文/Lillian Vivian 图/Ain 食食物者 编辑/刘永梅 场地支持:梵雅红酒体验坊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