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详解DRC:是什么让你如此矜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07:27 《美食与美酒》

  连Robert Parker也说Romanee Conti是百万富翁的酒,却只有亿万富翁才喝得着。Aubert de Villaine,DRC的园主和酿酒师,每一次的出现,都会令现场一片肃静。他站在演讲台上,倡导人们要尊重土地和自然规律,俨然一代教宗。他曾于2009年携带全套7个葡萄园的2005大年份现身京沪两地,举办史无前例的两场DRC品酒会,斥资人民币近50万元。

Romanee Conti是百万富翁的酒Romanee Conti是百万富翁的酒

  什么酒不喝你会遗憾终生?对于这个问题,许多人的答案都惊人地一致―DRC的Romanee Conti。也有人说,喝惯了勃艮第,你就再也回不了头,而Romanee Conti,绝对是世界的尽头。

  DRC(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位于法国勃艮第金丘产区的Vosne-Romanee村,全村仅有500余名居民,却有大小16个葡萄园,其中的7个特级葡萄园,DRC酒庄均有份。Romanee Conti和La Tache由D R C 独立拥有,此外,它还有约一半的Richebourg,三成的Grands-Echezeaux,一成三的Echezeaux和超过半数的Romanee-Saint-Vivant葡萄园,另外还有白葡萄酒葡萄园Le Montrachet,总面积达25公顷,年产总量约9万瓶。勃艮第的酒标最显著的位置印有葡萄园的名字,然而,同样印有“Richebourg”,你还得看是谁家装瓶的,只有在酒标最上方印有下面两行字才是DRC家的(意思是产自Vosne-Romanee村由DRC酒庄装瓶):

  “SOCIETE CIVILE DU 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 PROPRIETAIRE A VOSNE-ROMANEE(COTE-D’OR)FRANCE”

  园主Auber t de Villaine曾这样形容Romanee Conti:它带有一种刚要凋谢的玫瑰花香味,使人着迷而忘掉时间的概念,或许那是当年神仙飞返天上之际还“遗留在人间的东西”。

  其他勃艮第的名酒,尽管有时可以酿出味道更浓烈以及风味更富变化的佳酿,但在魅力上总是差上那一点点难以言明的感觉。

  由于DRC酒庄整体产量很小,因此酒庄严格地掌控着销售渠道。无论一个人怎样富有,都不可能垄断DRC的葡萄酒。由于产量极少,在各个销售渠道总处于断货期。也就是说,新的年份一经上市,就会迅速被买家抢购一空。DRC酒在中国的唯一代理商是Watson’s Cellar,我们致电该进口商在上海的门店,得到的答复是只有La Tache和Richebourg还有货,其他几款的2006年份全部售罄,至于2007年份何时到货也未可知,2008更不必说。

2000~2008年份参考价格2000~2008年份参考价格

  什么血统令DRC如此矜贵?

  DRC的7个葡萄园均使用全新的法国橡木桶,由酒庄购进木材,风干3年后制桶。

  每公顷平均种植1万株葡萄。

  18世纪的耕作方法和酿造工艺,犁耕、有机堆肥、人工踩皮榨汁。

  收获时手挽竹篮,逐串采收,之后再进行筛选。

  年产量约每公顷2500升。

  平均3株葡萄树才酿出一瓶葡萄酒。

  一个难伺候的红葡萄品种—黑品乐,唯一一个法定白葡萄品种—霞多丽。

DRC位于法国勃艮第金丘产区的Vosne-Romanee村DRC位于法国勃艮第金丘产区的Vosne-Romanee村

  Romanee Conti编年表:

  12世纪:为当地望族Vergy家族拥有,于1232年捐给教会。

  1631年:教会为筹备军费卖给了Croonembourge家族,该家族同时收购了La Tache葡萄园。

  1760年:Conti公爵花了8000金币(当时最好的葡萄园价格的15倍)购得此园。

  1794年:法国大革命,贱卖给了一位银行家。

  1869年:卖给了在全法国拥有一流酒园的酒商Jacques Marie Duvault-Blochet。

  1942年:Henri Leroy家族购得Blochet家族的一半财产,参与共同管理。

  1945年:因为暴雨只生产了600瓶酒。

  1946年:不得已将老植株铲除,并从La Tache引进植株种植。

  1946年到1951年:Romanee Conti没有产一瓶酒。

  1974年至今:成立董事会,由Blochet第五代传人Aubert de Villaine负责酒园的管理至今。

标签: DRC 葡萄酒 法国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