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没有开瓶器怎么开红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 19:01 新浪博客

  有时候我们会碰到这种尴尬的情况,心情大好正准备开瓶红酒好好享用时,翻遍整个家都没找到开瓶器,怎么办呢?

开瓶器开瓶器

  当然不能有酒开不了扫了雅兴,除了用专业工具来开启外,我们也可以用一些非常规的方法来开启。不过千万要注意,不要用敲断瓶颈的方法,瓶子破碎,不但很容易割伤自己,更严重的是,可能会产生一些玻璃小碎片散落到酒里面,如果不小心喝进去,后果不堪设想。

  这里介绍两种安全的非常规开瓶方法:

  第一、切开瓶帽,拿块布铺在墙上,将酒瓶握在手中,用瓶底轻轻撞击墙上的布,木塞会慢慢向外顶,当顶到近一半时,将酒瓶放在桌上,待气泡消失后,慢慢将木塞拔出。

  第二、切开瓶帽,擦干净瓶口和木塞,把瓶塞往反方向慢慢挤压,就是往瓶子里面压。瓶子绝对不会破裂,因为红酒不同于其他带气的饮料,红酒瓶也是专门处理过的,不会因为你施加的压力而爆裂。不过还是要注意,不能太用力,慢慢的往里面挤,防止发生意外。

  上面的只是应急方法,最好还是用专业的开瓶器,用正确的开瓶方法开启。一般来说,标准的开瓶方法是:

  第一步:先用小刀沿着瓶口的圆圈状突出部位,切开封瓶口的胶帽,注意转手,不要转瓶子,如果是老酒的话,瓶底会有正常的沉淀,转瓶子就会让沉淀漂起。处理锡制瓶盖时要十分小心,它常会留下如剃刀般锋利的边缘,你的手不小心会碰到它,很不方便。有些国家出产的葡萄酒的瓶口会有开封带,那就简单了,撕开封带就可以了。

  第二步:是用餐布去掉瓶口的灰。如果在软木塞的顶部发现霉菌,别紧张,有点霉灰是很正常的,并不能说酒就坏了,用干净的布把瓶颈擦净就行了。如果是用铅盖的旧瓶,要特别小心,因为少量渗出的酒会与铅反应生成有毒的铅盐(leadsalts)。

  第三步:注意将螺丝钻的尖端插入木塞的中间(如果插在边上容易导致木塞断裂或者有木碎片掉到酒里),再以顺时针方向钻入木塞中。如果你用的是蝴蝶型的酒起子,在螺丝钻进去的时候,两边的把手会起来,到了顶部的时候,再将两个把手同时往下一按,木塞就起出来了。如果用的是专业的“侍者之友”的起子,注意不要将螺丝钻全部钻进木塞,而应留一环,因为都钻到底会将软木碎片掉到酒里面。钻进木塞后,将金属支点放在瓶口,一手握着瓶肩,一手握起子把,提起来,木塞就提出来了。如果是长的木塞,可以在起了一半的时候再钻入一环后再提。

  第四步:起完后用餐布擦拭瓶口,倒出大约30毫升的样子试酒,以确定酒是不是正常,有没有变坏。如果在餐厅,先要倒给请客的人试,也需要将拔出的木塞放在小碟里递给客人看。如果是老酒,还需要事先换瓶,要不然酒渣就会倒进酒杯里,影响享用。(来源:北美精华酒庄的新浪博客)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