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香槟如血 流淌在兰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 07:14 新京报

  香槟总是从“砰“的一声开始,气泡卷曲着从郁金香杯底部升起。香槟是一种起泡酒,却并非所有的起泡酒都可以叫香槟,只有在法国香槟大区指定产区出品的香槟才能冠上CHAMPAGNE的名号。

“爱情是暂时的,香槟是永远的。”“爱情是暂时的,香槟是永远的。”

  香槟酒窖构成城市地下空间

  兰斯是香槟大区的首府,清晨我们走在兰斯的街头,一家酒吧门口摆放着昨夜狂欢几箱喝空的香槟瓶。香槟如同血液,流淌在兰斯的街道,也流淌于兰斯的地下———每一个香槟酒窖都曲折蜿蜒,他们构成了城市庞大的地下空间。

  花8-10欧元,就能预约去香槟酒窖餐馆品尝香槟,我们去的是Pommery。在香槟地区,有许多传奇的“香槟寡妇”,包括凯歌香槟的彭莎登夫人、Laurent-Perrier香槟酒庄的罗兰-佩里耶,还有这家的路易斯夫人,她在19世纪中叶掌管香槟坊,与酿酒师一起创制出一种更为轻盈、细致而优雅的干型香槟,而Pommery也成为公认的最早设计和酿制干型香槟的酒行之一。

  如今的Pommery易手成为比利时人的产业,他把这里打造成为世界三大香槟集团之一,也顺便把酒窖变成了一个香槟与当代艺术混搭的艺术空间。在Pommery深邃的酒窖里,处处可见现代的装置艺术,与之相邻的是无数的窖藏香槟,它们和平共处,相安无事。

C COMME CHAMPAGN酒吧汇集350多个品牌的香槟。C COMME CHAMPAGN酒吧汇集350多个品牌的香槟。

  汇集世界最知名的香槟作坊

  香槟地区真正的重镇是埃佩尔内(Epernay),距离兰斯半个小时的车程。世界上最知名的香槟坊都集中在这里,其中包括酩悦香槟、巴黎之花,一条不长的街道上,齐聚了几十家香槟坊,这里被命名为香槟大道。

  在Champagne Castellane塔楼上可以看到马恩河的河水流过,绵延的山丘种满了葡萄。Champagne Castellane现在还没有进入中国,隶属于兰斯的Laurent-Perrier香槟集团,标志很给力,是个大大的红叉。

  在香槟产区,只有三种葡萄品种,分别是:霞多丽、黑比诺和莫尼耶比诺。三种葡萄经过不同的搭配,又形成了几种香槟的口味:Blanc de Blanc,被称为“白中白”,用单一的霞多丽酿造;Blanc de Noir,完全使用黑比诺和莫尼耶比诺酿造。两种口感也区别很大,前者轻盈,有充分的花香;而后者则更强调结构的完整,框架感更强。

  事实上,香槟之所以区别于其他葡萄酒,最根本的区别在于二次发酵,也就是常说的“香槟法”,需要在其中添加糖汁与酵母。酿造高端香槟只能使用第一次压榨出来的葡萄汁,叫做Cuvee,然后经过酿酒师的调对和配比,在酒窖中缓慢发酵,经过不停的转瓶,使死掉的酵母聚集在瓶口,再用一种特殊工艺将其取出。最后还要根据口感的不同,添加入少许甜酒,于是有了干度和甜度不同的香槟。

  香槟适合在低温下饮用,最好的温度是7-11度,只有这个温度下的香槟才有温柔的魅力。

  在埃佩尔内,有一家有趣的香槟吧,叫C COMME CHAMPAGNE的酒吧位于香槟大道旁边一条小路的街角处,汇集了超过350个品牌的香槟。其中大部分品牌都出自于小型的香槟坊,因此具有独特的口味以及平实的价格。

  好在我们还有香槟

  即便埃佩尔内集中了世界知名的香槟品牌,这里依然不是香槟的发源地。人们公认的香槟的发明者是唐-佩里浓,他是17世纪中叶的一个修道士,在他天才的时光中,发明了二次发酵,并且使得香槟酒名声大振。

  如今他的墓存放在Hautvillers,这是一个优雅的小镇,香槟来自这里。小镇周围都是葡萄园,安静,镇子上的人们生活快乐,悠闲,我们看到一幅画,上面写着:“如果没有工作怎么办,好在我们还有爱情;没有爱情怎么办,好在我们还有香槟。”

  “Dom Perignon”的名字还被写在酩悦香槟的酒标上,以他名字命名的香槟是香槟中的王者,在国内被称作“香槟王”。酩悦Dom Perignon名贵且稀少,在1961年,酩悦香槟只出品12瓶Dom Perignon。

  如今Dom Perignon也已经进入到中国,并且在少数人群中受到追捧。然而香槟的美好,仅仅在于那高潮般的砰响,在杯子中如同八字一般,气泡交叉上升,静谧得令人心动,然后,一点点喝掉它。

Champagne Castellane的标志是个红叉,三杯不同颜色的香槟。Champagne Castellane的标志是个红叉,三杯不同颜色的香槟。

  喝香槟识酒标

  Blanc de Blanc:完全使用白葡萄酿造的白色香槟。

  Blanc de Noir:这是完全使用黑葡萄(黑比诺和莫尼耶比诺)一起或者单独酿造的白色香槟。

  Degorge en:香槟去除沉淀的日期。

  香槟的专业注册代码:通常出现在酒标下部的小字里面,是香槟管理机构CIVC从1990年制 定的,其中包括如下类型:NM———混合酿制香槟厂,自己种植葡萄也可以自己收购葡萄,多数大香槟厂都属于此类型;RM———独立香槟厂,自己种植自己酿造的 小型香槟厂;CM———合作社型香槟厂,由不同的种植酿造者联合而成;SR———种植主家族型香槟厂;RC———联合种植者香槟厂;MA———销售方贴牌,比如BBR公司自己的贴牌香槟就属于这种。 

  在酒标上几乎都有“Cru”的字样,而“Grand Cru”是最好的;“Premier Cru”则是二级的。

Pommery酒窖里有无数窖藏香槟Pommery酒窖里有无数窖藏香槟

  香槟酒瓶

  有不同的尺寸,从最小1/4瓶(187ml)到最大Nebuchadnezzar容积15公升(相当于20个标准瓶),最常见的还是标准瓶装(750ml)和双瓶装(Magnum,1.5L)。大瓶子里面的香槟口感往往要更加干爽和细腻。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