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纯饮威士忌 什么中国菜配得上山崎12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8日 09:03 魔山网

  这一场威士忌与中餐的相遇可说是值得回味,山崎12年和蔡氏配餐一相逢,玩出的是生活的艺术。

  国内的威士忌专家屈指可数,而在这些威士忌专家中要再找到懂中国菜的更少,大有轩以及朝代潮州大酒楼的老板蔡昊就是其中之一。

蔡昊蔡昊

  蔡昊

  大有轩以及朝代潮州大酒楼的老板,国内最为资深的Single Malt(单一麦芽威士忌)玩家之一。

  蔡昊在微博上叫“好酒好蔡”,这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件事。作为”Single Malt”(单一麦芽威士忌)的大玩家,他阅酒无数,据说喝掉的Single Malt总价超过六位数,而山崎便是他的心头所好之一。“我第一次喝山崎25年的感觉就像第一次喝La Tâche(基本上La Tâche是唯一能挑战Romanee-Conti酒王地位的红酒)一样。”这个评价可说是极高。

山崎12年山崎12年

  “我一直推崇威士忌和中餐搭配,它们天生Match,威士忌由粮食酿造,在口感上和白酒很接近。”谈到搭配规则,蔡昊有一套心得,“我一直强调,不要总说这款威士忌和这道菜如何搭配,这种饮法要怎样才能提升菜的味道,威士忌和中餐的搭配不应被割裂来看,它是一个整体的联系,酒是菜与菜之间的桥梁,让整顿饭畅快淋漓。”总结地说,割裂来看酒与菜搭配好像是1+1=2的效果,但蔡昊的观点是“1+1=1”。

  为了体会这畅快淋漓的感觉,蔡昊选了山崎12年为我们做威士忌配餐,以纯饮的方式配三道菜。

  “首先,要让饮者对山崎12年有全面正确的认识,所以第一次我会选择纯饮的方式来玩配餐。菜有三道,第一道是煎秋刀鱼,秋刀鱼从大海里捕捞上来后渔民直接将其用海水蒸熟,我只加一点盐把它煎熟。鱼肉含有厚重的海水味,一上场就和山崎12年纯饮有直接对撞,这是两种同样强烈的味道,初相遇便是电光火石。纯饮干净强劲,和秋刀鱼有很好的平衡。第二道是南瓜汤,南瓜磨碎后煮汤,绝不加奶油,只加少许干贝提鲜,喝一碗,既可以清口还可以挂住酒香(淀粉重的食物比较容易挂住酒香),有一点轻松愉快的调子,为下一次约会做开场准备。最后一场是高潮,要用一道够丰满的主食——潮州卤水面配红烧肉,这是最后的激情,弥足珍贵。山崎12年纯饮和肥厚的五花肉从舌、口、喉缠绵到胃,这时一定要大口吃肉、大碗喝酒,体会一下既实在又温暖的感觉。酒香把肉层层包裹,分外迷人。当菜和纯饮都喝完后,你会觉得这分手是热烈、美好的,充满值得怀念的回忆。”

  这一场威士忌与中餐的相遇可说是值得回味,山崎12年和蔡氏配餐一相逢,玩出的是生活的艺术。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