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那些与香槟有关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08:17 精品购物指南

  “香槟犹如人生中一段充满未知与冒险的奇遇,总是带给我许多惊喜与发现。”对于出生在香槟世家的法国酿酒师Richard Geoffroy而言,真正的香槟绝不是伴随“嘭”地一声气泡四溅随意豪饮的碳酸酒精饮料,而是在酒窖中默默等待十余载甚至更久之后,带给你的一场意醉神迷激动人心的奇遇。没错!好香槟如同好女人,需要你坐下来慢慢品味。

法国酿酒师Richard Geoffroy法国酿酒师Richard Geoffroy

  达人贴士

  香槟品种知多少

  法国香槟区只种植三款葡萄,分别是酿制红色香槟的黑皮诺(Pinot Noir)和莫尼耶皮诺 (Pinot Meunier)以及酿制白色香槟的霞多丽(Chardonnay)。所以如果严格区分的话,香槟酒有四个品种,分别是用红葡萄做粉红底酒酿制而成的粉红香槟酒、用霞多丽(Chardonnay)酿制的白葡萄香槟酒、用黑皮诺(Pinot Noir)或莫尼耶皮诺(Pinot Meunier)酿制的红葡萄香槟酒以及用同一年份的葡萄酿制并标上年份的年份香槟酒。

  选对酒杯喝对酒

  很多人都以为长笛形的细长酒杯是喝香槟时唯一的选择,事实上并非如此,而是应该根据香槟的口感选择合适的酒杯。正式的香槟杯分两种:一种是笛形杯,又称香槟笛,杯身细长,适合用来喝比较年轻的香槟,因为这种香槟充满活力,通过较窄的杯口进入口中,仍能对味蕾产生极大刺激;另一种是郁金香杯,又称波尔多杯,适合用来喝陈年的香槟。年份比较久的香槟需要更大的展现空间,而用较宽的杯口将它送入口中,能够让酒体与味蕾充分接触,更利于品鉴。

  美酒配美餐

  香槟酒不仅可以作为开胃酒单独饮用,更能与不同的菜肴和甜品进行搭配。最适合搭配的是含碘丰富的食物,如鱼子酱、生蚝、海胆等。另外,香槟比红酒更适合搭配奶酪,还可以用它来搭配熏火腿等肉类。当然,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大胆尝试,只要菜肴本身在某一种味觉上不过于强烈(比如太甜、太咸、太酸等),说不定还会得到意外的惊喜。

  保存秘笈

  最好的办法是将香槟保存在专业的酒柜里,如果家中没有酒柜,可以平放在地窖、车库、床下、衣橱等处,但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温度:一般香槟的保存温度应该略低于或等于15℃,对于某些特殊的香槟,如唐培里侬香槟王,则需要把温度控制在12℃。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个保存温度需要恒定的。

  2. 亮度:为了防止紫外线使酒早熟,一定要将香槟存放在阴暗的环境里。

  3. 湿度:存放香槟的地方不要太干燥,以免瓶中水分蒸发影响口感。

  HOW TO DRINK

饮用前可将香槟在冰桶里放20分钟饮用前可将香槟在冰桶里放20分钟

  STEP 1

  香槟的最佳饮用温度是10℃~12℃,所以在饮用前可将香槟在冰桶里放20分钟或在冰箱里平放3小时。

观察酒体的颜色观察酒体的颜色

  STEP 2

  将香槟倒至酒杯的1/2或者2/3处,为避免手的温度使酒温增高,应用大拇指、中指和食指握住杯脚,小指放在杯子的底台固定,来观察酒体的颜色。好的香槟应该颜色鲜明、澄清透亮、无沉淀、无浮游物。

轻轻摇晃酒杯轻轻摇晃酒杯

  STEP 3

  轻轻摇晃酒杯,让酒体与空气有良好的接触,这样才能够将其香气完全散发出来。

好的香槟酒香柔和而轻快好的香槟酒香柔和而轻快

  STEP 4

  待杯中的气泡稍微安定下来,就可以把鼻子探入杯中闻香了。好的香槟酒香柔和而轻快。

将少量香槟送入口中,但不要马上吞下去将少量香槟送入口中,但不要马上吞下去

  STEP 5

  将少量香槟送入口中,但不要马上吞下去,而要用舌头在口腔里快速搅动,让整个口腔充分与酒液接触,以体味其口感。如果气泡颗粒大、粗糙又辣口、余味干涩,则意味着品质较差。反之,如果酒味纯正、协调、柔美、清爽并留有余香,则是好香槟。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