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中国人为什么追高喝“拉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08:28 经济参考报

  在中国买拉菲绝大部分是一种面子消费,喝拉菲似乎已经成为一种身份标识,许多人都趋之若鹜。

追高喝“拉菲”追高喝“拉菲”

  直到今天,人们都还记得周润发在电影《赌神》中那潇洒的一挥手:“给我开一瓶82年的拉菲。”

  去年,拉菲售价在中国市场上一路疯涨。据万欧兰文化首席葡萄酒顾问陆江说,从去年5月份到年底,拉菲售价上涨至少60%。有拉菲市场晴雨表之称的1982年拉菲酒,每瓶(750ml)市场价都在5万元到6万元之间,中间的差价取决于进货渠道。

  中国人认拉菲这个牌子,任何一款酒只要酒标上写有“lafite”,就仿佛拥有了点石成金的魔力。近几年来,拉菲集团在南非、南美等地收购了不少酒庄,在山东蓬莱也投资有酒庄。这些酒庄出品的葡萄酒,都可以打上罗斯柴尔德家族凸起的“五箭族徽”,在中国享受非比寻常的追捧。

  “在中国买拉菲绝大部分是一种面子消费,”陆江说,“喝拉菲似乎已经成为一种身份标识,许多人都趋之若鹜。”而且,拉菲也是礼品市场的宠儿。

但是在法国,拉菲从来也不是最贵的葡萄酒。但是在法国,拉菲从来也不是最贵的葡萄酒。

  当然,拉菲是好酒。但是在法国,拉菲从来也不是最贵的葡萄酒。波尔多酒王柏翠古堡(Petrus)也未曾像它那样在中国大红大紫。与拉菲同属一级酒庄的木桐、拉图等或许也在困惑:“为什么中国人独爱拉菲?”陆江说,过去价值几百元的“小拉菲”(拉菲副牌),在中国市场上售价已过4000元,而这个价钱已经能买到其他四大酒庄的正牌酒了。

  拉菲和其他奢侈品没有区别,已经慢慢脱离了原本属性,甚至具有了一定的社会功能。比如可以成为在饭局上快速判断一个人经济状况的标志,这也就有了传说中的那句挥金如土的致辞:“今晚让我们喝拉菲像喝啤酒一样。”

  据陆江介绍,现在拉菲的消费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投资收藏行为。大家看重的是拉菲的品牌价值以及升值空间。经济学家谢国忠在一篇文章中提到,过去10年,黄金价格上涨4倍,而2000年份的拉菲价格增长了9倍,增幅是黄金的两倍多。

  拉菲受热捧也带来一些问题。“现在国内市场上卖的拉菲有一部分是假的,很多人花了大价钱却没有喝到好酒,当了冤大头。”陆江说。

  “正牌拉菲每年产量约20万瓶,刨去与酒庄合作的全球各王室的订单,许多酒在交易之前就被众多投资客以购买期酒的方式提前瓜分了。市场上流通的大多是打着‘lafite’旗号的假拉菲。”陆江说。

  陆江认为,中国懂红酒的人太少了,技术稍微高超一点的造假者,蒙过这些人的味蕾并不是难事。而且,伪造技术也越来越高,市场上“真瓶装假酒”的现象也非鲜见,“从外观上,专业人士都很难鉴定真假。”陆江说。

  再者,由于购买者与品尝者的微妙心理,使得假酒不容易在台面上暴露。高价面前,大家一般不敢轻易发表自己的观点,持否定态度的怕被人耻笑不识货,即使买到了假酒,为了不被人说成土大款、冤大头,许多人往往选择默默承受。

  “中国的葡萄酒市场还不成熟,消费者的品鉴水平还不高,导致不理性的跟风消费。”陆江这么解释中国的拉菲现象。但他认为,任何一个市场都有一个培育的过程,曾经日本和美国也有疯狂追求同一种生活方式的现象,也曾将红酒兑雪碧看做是时髦。

  陆江说,中国的市场较前几年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在一些大城市和沿海开放地区,成熟的消费群体正在慢慢成长。他们开始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适合自己的葡萄酒,而不是一味地追求高端。“多样性的选择是这个市场成熟的标志,这些理性的消费者数量的增长将有助于中国葡萄酒市场走向成熟。”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