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如何使用醒酒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18:09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综合 虽然品尝葡萄酒不一定是需要醒酒器的,但新酒在经过醒酒之后会更圆润,而老酒会品味更佳是爱酒之人一定要试试的。而其醒酒的过程是各不相同的,这种不同就会为名酒带各种微妙的不同。

换瓶换瓶

  “换瓶”

  对于陈年红酒来说,由于单宁和色素会在漫长的陈年岁月形成沉淀物,倒在杯中既有碍观瞻,又会产生些许苦涩。所以开瓶之后,原则上应该把酒平稳而缓慢地注入醒酒器,把沉淀物留在瓶底。这个过程即醒酒(Decanting),俗称“换瓶”。

  在餐厅,进行“换瓶”之前,至少应该直立酒瓶30分钟,以便使沉淀物充分沉到瓶底;在自己家里,如果明天晚上要喝,今天就应该把横陈在酒架上的那瓶老酒拿下来,保持直立状态。在进行“换瓶”时,需要点上一支蜡烛,置放于酒瓶瓶肩前下方15公分处,以便观察沉淀物的流动状况。

  为陈年红酒“换瓶”之后,侍酒师一般也会征询顾客意见:是否需要醒酒?目的是让可能存在的硫化物气味得以尽快地消散。

呼吸呼吸

  “呼吸”

  对于浅龄红酒来说,通过注入醒酒器的开放时间(包括注入时的流动过程),可使酒液大面积接触空气(醒酒器的空间和开口较大),从而加速单宁软化、充分释放封闭的香气。这个过程即醒酒(Breathing),俗称“呼吸”。

醒酒前先要选择醒酒器醒酒前先要选择醒酒器

  如何选择醒酒器

  在做醒酒之前,根据不同的葡萄酒要计算好用什么形状、什么型号的醒酒器。醒酒器直径的大小与醒酒器茎的长短直接影响着葡萄酒与空气的接触面积,也就是说它们可以控制葡萄酒的氧化程度, 从而决定葡萄酒的气味的散发与滋味的丰富程度。

  通常来说,对于一款年轻的葡萄酒会选用比较扁平的醒酒器,这种扁平的醒酒器有一个宽大的肚子,能够促进氧化作用的进行。而对于年老的脆弱的葡萄酒来说, 要谨慎的选择直径比较小的醒酒器, 同时应该选择带有塞子的醒酒器来防止过分的氧化作用, 使酒衰老死去。 更重要的是在使用醒酒器之前要认真地清洗它,它应该是干燥的,没有异味的, 干净的。如果您同时使用过滤网的话,也要提前清洗它,保持干净卫生。

  醒酒操作规范

  需要进行醒酒的葡萄酒,应在醒酒前直立放约1个小时,至少不得少于30分钟。若是在头一天即知要上哪瓶酒,事先应将酒直立24小时,以便让酒渣有足够的时间沉淀至瓶底,醒酒的效果会更好。

  需确保醒酒器绝对干净、无杂味。可利用照明效果优越的光源(蜡烛、手电筒、台灯)透视醒酒器,以检视内部是否符合要求。

  醒酒前拿取酒瓶应小心,切勿摇晃,以免瓶底的沉淀物扬起。

  醒酒前需准备一枝蜡烛或一只小灯泡,置放于酒瓶(约80一90度角)正前方的瓶颈稍后之下方处,以便易于观察沉淀物的移动状况。

  假如时间紧迫,无法让葡萄酒直立静止一段时间或者葡萄酒的软木塞破裂瓦解,并已掉落瓶内时,可使用纤维织物(如棉布或过滤咖啡的滤纸)当成过滤的物品。

  对于已有20一30年酒龄的葡萄酒,茌“换瓶”时应格外小心,而且最好是在饮用前才进行。

  醒酒流程

以左手握着醒酒器的颈部或托着底部,右手握着瓶身约三分之一处。以左手握着醒酒器的颈部或托着底部,右手握着瓶身约三分之一处。

  1. 以左手握着醒酒器的颈部或托着底部,右手握着瓶身约三分之一处,当瓶身横倒时,瓶肩约对齐鼻子,左手高度约在胸口及腹部中间部位,右手略高于左手。

醒酒时两手的角度需互相配合醒酒时两手的角度需互相配合

  2. 醒酒时两手的角度需互相配合,左手握(托)醒酒器的角度约为30度,右手握酒瓶与身体的角度约为80-90度(由下往上),并互相配合适当的调整角度。

以瓶头1.4公分凸缘部分之下方处接触醒酒器口的内缘以瓶头1.4公分凸缘部分之下方处接触醒酒器口的内缘

  3. 以瓶头1.4公分凸缘部分之下方处接触醒酒器口的内缘,使酒瓶瓶口置于滗洒器口的中央。

  4. 倾注时需动作轻巧,勿让酒液流出的速度过快,并注意控制酒液流出的速度保持一致。

当酒注入醒酒器的量约有三分之二时,需稍减缓速度。当酒注入醒酒器的量约有三分之二时,需稍减缓速度。

  5. 当酒注入醒酒器的量约有三分之二时,需稍减缓速度,通过灯光留意沉淀物移动的位置。

  6. 当大部分酒已注入醒酒器,而沉淀物也逐渐积留于酒肩后,醒酒程序即告完成。

  睡醒了吗?

  那么,如何判断一瓶佳酿已经“睡醒”了呢?隔5-10分钟不断去喝, 直到自己满意,当然也可能一不留神就喝完了,不过下次再喝的时候就知道该醒多长时间了。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