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理财有道:茅台要怎么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 07:20 第一财经日报

  茅台火了之后,不少人开始鼓吹,投资茅台是一个新的理财渠道。其实,投资茅台比收藏茅台的风险来得更大。

  茅台火了,贵比黄金。在4月10日举办的“贵州省首届茅台酒专场拍卖会上”,一瓶汉帝茅台拍出了890万元的天价,而在此前半年中,悄然跻身拍卖场的茅台多次拍出百万天价。由此,不少人开始鼓吹,投资茅台是一个新的理财渠道。

投资茅台的学问茅台要怎么投资?

  然而在被拍卖界称为“国内茅台酒最大藏家”的张靖看来,“不可把茅台酒当投资品对待。”5月24日,北京永乐将推出张靖的藏酒专场拍卖,共计99件逾700瓶茅台。

  张靖现年37岁,为河南新乡国际饭店董事长,自建有近600平方米的酒库,累计投入收藏资金达2亿元人民币之巨。

  开瓶即好酒

  张靖好酒,尤其喜欢品茅台。他在朋友圈中有一个令人称羡的本事:开瓶即好酒。而他与茅台的缘分,则要上溯到年轻时的一次家宴。

  “那是1996年左右,当时我去亲戚家吃饭,叔叔曾是当地退休的老县委书记,为我们拿出了一件1981年生产的茅台酒。那件茅台的包装、封膜都非常完好,我一看就喜欢上了,叔叔送给了我,它也成为我收藏的第一瓶茅台。”张靖说。

  从收藏第一瓶茅台酒开始,张靖的兴致一发不可收,陆续从各种渠道完善自己的茅台藏品序列。如今,在他庞大的酒库中,上世纪50、60、70、80年代生产的茅台酒一应俱全,至于总体数量,就连张靖自己也难以记清。

  由于茅台酒基酒生产周期长达一年,需二次投料、九次蒸馏、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历经春、夏、秋、冬一年时间,而其他白酒只需几个月或十多天即可。这意味着茅台的稀缺性使其难以在短期内扩大产能,而茅台酒的主要消费市场对价格的敏感指数并不高,于是造成茅台酒永远是供小于求的局面。而这种脱销的终端市场,最终带动了其收藏市场。

  但真正进入收藏拍卖市场的茅台,则以陈年酒和限量酒为主,多是在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出厂的,种类包括“五星”(茅台内销商标)、“飞天”(外销出口商标)、黄茅酱茅(黄色或酱色挂釉陶瓷瓶)等等。

  不过张靖当年收藏茅台时,并没有想到今天茅台酒价“一飞冲天”的局面。“主要是自己喜欢喝白酒,尤其是茅台,白酒所包含的文化和历史,比国外的洋酒更丰富。”张靖说。

  在张靖的茅台藏品中,尤其喜欢上世纪80年代的“酱茅”。“酱瓶茅台”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特殊产物,为当年国宴的特供酒,此瓶外施酱色釉,瓶底露胎,制作规整,因为酱色釉,所以藏界惯称其为“酱茅”。

  “茅台酒的价值并不像某些其他收藏品类,也不是越老越贵,而是看品种,物以稀为贵。这种1980年底生产的‘酱茅’比上世纪70年代更加名贵、稀有。”张靖说,在收藏的过程中,喝酒逐渐成了品酒的过程。

  “其实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茅台,从品尝的价值来讲并不高。真正懂酒的会知道,老茅台的挥发在80%以上,其实我们就是要剩下的10%~20%没挥发的。如果有接近20%的没挥发,这就属于保存得比较好的。”张靖说,辨别瓶中的酒量,就使用超强光手电,一照便知。

  据张靖介绍,茅台酒分内销和外销两大系列。内销系列的商标为“金轮牌”,又叫“五星牌”,从1953年开始一直沿用至今;外销系列的商标则经历了从“飞天牌”到“葵花牌”,再到“飞天牌”的过程。而在每个阶段,因为使用包装瓶和酒标的不同,就会有明显的差异。在藏家中,会把不同时期生产的茅台酒俗称为“三大革命”、“地方国营”、“葵花”、“大飞天”等等。

  投资茅台之风险

  尽管张靖收藏茅台不论年代,但他并不认为自己从收藏茅台这件事上获得了什么经济收益。事实上,即将举办的永乐专场茅台拍卖也是他首次将自己的藏品进行公开拍卖。

  在张靖看来,投资茅台比收藏茅台的风险来得更大。收藏是出自个人喜好,有一个广泛的收藏圈,对藏家来说,品到美酒是比买卖更值得关注的事情;而投资茅台很可能面临着没有渠道、对于防伪和防挥发没有经验等问题,甚至很可能收藏了30年的茅台酒,因保存不慎里面没剩几滴,那就一钱不名。

  “辨别茅台酒是否具备收藏价值,首先你得了解茅台酒的生产历史,还要懂得观察。比如瓶口、封膜的老化程度,有没有换过膜,正面酒标与背面酒标有些什么文字,看文字的颜色、字体、型号、墨色等。然后是一些技术手段和经验,比如用超强光手电看看有没有打孔之类。”张靖总结道。

  事实上,茅台酒的收藏也是一门极深的学问。藏家要熟知几十年来茅台酒总共使用过多少种商标,用的什么包装,属于出口还是内销,用的什么材质的纸张和油墨印刷,除此之外,茅台酒不同的年份,掌握不同商标的图案、尺寸之间的细微差别。还有酒标和背贴,不同年份的文字、尺寸也有区别。比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茅台瓶装酒的封口,主要是油纸、软木塞外封塑料包皮,或铁盖,或铁盖外包塑料皮,所以密封性不高,挥发性大,从而造成品尝价值低。

  “并不是老酒都值钱。2006年,我买了一瓶1958年的茅台,当时只花了25万现金,封膜很完美。封膜的情况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瓶老茅台酒的价值。收藏茅台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情结,要把各个时期的品种都收集齐。”张靖说。但据媒体报道,2010年北京的保利秋季拍卖会中,一瓶1958年的“五星茅台”以100万元落槌;杭州西泠拍卖会则有人斥资145.6万元拍下了一瓶1958年的茅台。

  有趣的是,虽然张靖极爱茅台,但在他的酒库中,还有大量其他“八大名酒”的收藏。“白酒是中国的国粹,需要好多人去培养它,其实中国的酒文化比国外的深厚得多。而对我来说,最美好的时刻,就是品到美酒的时候。”张靖说。

  作者  曹俊杰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