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全球十大葡萄酒产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1日 08:03 时尚网

  一杯完美葡萄酒的诞生,需要最适宜的地理位置、最适宜的气候和阳光、最适宜的土壤、最适宜的湿度……细数全球十大葡萄酒产区,和我们一起,寻找你心中最完美的那一杯佳酿吧!

和我们一起,寻找你心中最完美的那一杯佳酿吧!和我们一起,寻找你心中最完美的那一杯佳酿吧!

  第十位:意大利 

  大家可能奇怪,意大利怎么位居十大崭露头角的葡萄酒产区之列?事实上,意大利有很多不太出名的葡萄酒产区正在飞速发展,包括Lombardy州的Oltrepo Pavese, Valcalepio,整个阿普利亚地区(Apulia)、北部Alto Adige。您可以前往探索,更多惊喜等着您。

  第九位:西班牙赫雷斯(Jerez)

  西班牙赫雷斯是雪莉酒的代表产区,曾经为祖父辈喜爱的雪莉酒如今终于赢得了应有的尊重。无论是干型雪莉、菲诺雪莉、带微咸口感的曼萨尼亚雪莉酒(Manzanilla),还是甜型Pedro Ximenez雪莉,库存量迅速上升。酒吧调酒员也开始使用雪莉酒调制各种古典、现代风格的鸡尾酒。如果您正在寻找一款百搭葡萄酒进行配餐,雪利酒是最佳之选。

  第八位:西班牙加里西亚(Galicia)产区

  西班牙西北部加里西亚省Rias Baixas产区盛产阿尔巴利诺葡萄(Albari?o grape),采用这种白葡萄酿造的佳酿口感新鲜、充满活力,深受全球各地人们的喜爱,加里西亚也因此闻名。阿尔巴利诺皮厚而果小,每植株的果实量不多,所酿制的酒具有高酒精度及尖刻的酸度,果香浓郁,有杏仁、苹果、桃、柑橘以及花卉、草、蜜桃的香气,口感与Viognier有点相似。该品种带有明快的酸度,因此采用阿尔巴利诺酿造的葡萄酒应尽早饮用,不宜陈年,在酿酒结束装瓶后数月,果香就会显著退化。

  第七位:葡萄牙

  葡萄牙是世界上最甜的葡萄酒——波特酒的故乡,但现在也逐渐盛行干型葡萄酒。葡萄牙采用很多地产葡萄品种,如Touriga Nacional, Touriga Franca 和 Tinta Roriz酿制干红,带有非凡的特性。

  第六位:南非

  南非素以品诺塔吉闻名,但是Stellenbosch, Paarl 和 Constantia产区投入大笔资金培育的波尔多、隆河风格混酿品种也非常不错。最近笔者品尝了当地出产的一款波尔多风格混酿,可以说是整个三月份品尝到的顶级佳酿,这款酒产自Amani葡萄园、南非首位黑人女性酿酒师Carmen Stevens之手。

一杯完美葡萄酒是来之不易的一杯完美葡萄酒是来之不易的

  第五位:以色列

  提到以色列,大家可能马上想到Manischewitz(一种特别甜的以色列葡萄酒)或者犹太洁食认证产品。事实上,现在的以色列已懂得充分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小地域、微气候特点酿造新型葡萄酒。这里很多雄心勃勃的酿酒师都前往澳大利亚巴罗莎谷、法国隆河谷、波尔多、甚至加州接受培训,他们将最新的栽培、酿酒科技带到以色列,结合当地的地域特色酿出绝妙的葡萄酒。

  第四位:智利

  智利似乎没有临国阿根廷出名,后者的马尔白克已经享誉国际,前者最具特色的红葡萄——佳美娜(Carmenere)或许能为智利打开出路。佳美娜是一种稀有品种,需要较长的成熟过程,该品种曾在波尔多广泛种植,十九世纪中期因葡萄根瘤芽病害在法国绝迹,而智利的气候恰好适合佳美娜的生长。采用佳美娜酿造的葡萄酒口感更柔顺、酒体丰满、果香浓郁,适合与多种美食搭配。

  第三位:阿根廷

  最近十年,阿根廷的马尔白克一路走红。马尔白克原产于法国,是六种法定红葡萄品种之一,用来增加酒色及结够感,不太受重视,法国西南产区多使用马尔白克酿酒,但当地出产的马尔白克较粗糙。相对而言阿根廷的马尔白克受气候地理因素影响,比较细腻精致,更接近于美乐,口感柔和、丰满、果香浓郁,因此深受好评。

  此外,阿根廷门多萨的丹魄(Tempranillo)葡萄酒也日渐受关注。

  第二位:法国南部与西南产区

  说起法国葡萄酒,人们想到的多是价格昂贵的波尔多、勃艮地以及香槟。从个人消费来看,法国南部和西南部的葡萄酒价格平易近人,质量也不错。根据个人喜好,法国南部有很多精致佳酿值得一品:如不太出名的南部Banyuls葡萄酒;口感醇厚、香气浓郁的歌海娜干红(Grenache)、解百纳、马尔白克等等。还有一些出色的白葡萄酒,尤其是土生品种,如Petit Manseng ,Mauzac;适合春夏饮用的桃红酒。

  第一位:奥地利

  人们经常将奥地利葡萄酒等同于德国。事实上,这两个国家都生产雷司令,但风格迥异。德国葡萄酒偏甜味,奥地利佳酿多为干型风格。近几年,奥地利的绿维特利娜(Gruner Veltliner)较为风行。奥地利自罗马时代起就开始种植绿维特利娜了,也是该国种植面积最大的白葡萄品种,绿维特利娜具有柑橘与葡萄柚的香气,并带有独特的白胡椒风味。酸度高,结构紧密,有矿物质特性。可贮藏,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散发出迷人的热带水果风味。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