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解密勃艮第从南往北的葡萄腹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 07:52 杭州网

  在勃艮第的心脏地带,从夏布利(Chablis)到玛孔(Macon)的城镇和村庄,葡萄酒代表一切。 

  勃艮第的小酒馆,夜夜笙歌。仔细一看,来的都是左邻右舍,当爹的红着脸忙着和人吹牛的同时,还不忘管着早已在院子里玩疯了的孩子。在他们的醉眼里,我们这些异乡人不过是下酒的小菜。自然,你也随时可能吃顿闭门羹。老板们自顾自玩去,还不忘在门口挂上这样一个告示牌:我和我的情人约会去了,小心啊!我的情人可能就是你的老婆噢。

  从北到南,仅仅250公里跨度的勃艮第产区,星罗密布着无数小葡萄园,有的仅零点几公顷,年产不过几百瓶葡萄酒。说他们是在酿酒,不如说是在酿制一种信念和情感——将法国酿酒传统的“Terroir”理念发挥到极致,至少要在橡树酒桶里装16个月才会拿出来让人品尝。作为“Terroir”精神最好保护和诠释的AOC制度,是以法律形式对葡萄酒传统和风格差异的界定与认可。占法国葡萄酒产区总面积不到百分之三的勃艮第,却拥有AOC名号达上百个,占四百五十个AOC名号的近四分之一。

  勃艮第的土质相对比较单一,以石灰质黏土和沙质土为主,但土质的微妙差别却最为复杂,好比,两个葡萄园可能仅相隔数米,但酿出的酒却天差地别,这也就是为什么勃艮第的分级是将土地作为分级中的关键的环节。

  大陆性气候区,让勃艮第拥有接近红葡萄种植的极限位置,适合酿造单一葡萄品种的葡萄酒。主流红葡萄为黑皮诺(Pinot Noir)——这种公认的脆弱娇贵且难以种植的葡萄品种,只有在勃艮第才有最佳表现;白葡萄最为优质的则是霞多丽(Chardonnay)。同时,在勃艮第一个很有意思的法律规定:白葡萄品种灰皮诺和白皮诺只能加入红葡萄酒的调配,既不能用来单独酿造白葡萄酒,也不能和霞多丽混合。

  从南往北的葡萄腹地

  与波尔多地区的酒商以庄园为分级基础不同的是,勃艮第是以产区为基础的。勃艮第的核心产区分为南、北两个部分,北部为夜丘区,南部为伯恩丘区,勃艮第价格排名前二十的酒庄都来自这两个产区。

  再细一点,勃艮第的5个大葡萄酒产区由不可胜数的小葡萄园组成,每个小葡萄园都充分展示着它所在那片土地的风土条件和它的灵魂。100个法定产区(AOC)和635个勃艮第一级葡萄园(Premiers Crus de Bourgone)组成了世界独一无二、丰富多彩的葡萄种植区。

  夏布利(Chablis):气候寒冷,只出产白葡萄酒。

  夜丘区(Cote de Nuits):主要出产红酒,并且是全世界顶级的黑皮诺红葡萄酒产区。

  伯恩丘(Cote de Beaune):红白葡萄酒都产,霞多丽白葡萄酒也是全球顶尖之作。

  夏隆内丘(Cote Chalonnaise):出产圆润好喝的红白葡萄酒,虽非顶级,但也不乏优质好酒。

  玛孔区(Macon):气候温和,黑皮诺葡萄已经较难有出色表现,以霞多丽白葡萄酒为主。

  推荐

胡氏父子酒庄勃艮第黑皮诺红胡氏父子酒庄勃艮第黑皮诺红

  胡氏父子酒庄勃艮第黑皮诺红

  Roux Père & Fils Bourgogne Pinot Noir

  级别:AOC

  产区:勃艮第(Burgendy)

  葡萄品种:黑皮诺(Pinot Noir)

  品鉴:法国勃艮第极具价值的酒庄,此款黑皮诺年轻时呈现紫色,稍长后则转为红宝石色,装瓶几年后则变为深石榴红色。酒体和谐平衡,具有浓郁的果香,中等、优雅的酒体加上圆润柔和的单宁,带来了柔顺的口感。酒香则为典型的优雅芳香,余味十分持久、可口。

  参考价:236元/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